第五章 如意

目录 | 上一章 无常

没有人说话,空气仿佛凝固,仿佛说出这个名字就需要很大的气力。

过了很久,财神才缓缓道:“柳暗。”

柳长亭眨了眨眼,道:“哦。”

财神接着道:“柳公子可知道此人?”

柳长亭道:“知道。”

财神的眼神愈发尖利,雷震与任重亦盯着柳长亭,秒空师太手指已经停下,一串念珠悬在半空,一动不动。

段心心见状,突然感到一阵茫然,皱眉盯着柳长亭,欲说些什么,最终还是没说出口。

柳长亭喝了口茶,看着众人笑笑道:“与段三爷切磋时,他也向我提起过,还问我与柳暗是什么关系。”

“你是怎么回答他的?”

“没什么关系,”他顿了顿,无奈说道,“为什么好像突然大家都觉得我和这个人有什么关系,难道只是因为我们都姓柳?”

财神神色缓和下来,勉强笑笑:“柳公子说的是,是老夫太过紧张了。不过柳公子横空出世,江湖上对你的身份所知甚少,才会有此怀疑。柳公子不妨介绍下出身师承,今后也方便由老夫向各位侠士引荐,也算是个担保。”

柳长亭看着财神,思索了一阵,道:“小子既非名门也非世家,家师是庐山里一个小茶农,平时采茶为生,偶尔也教我一些武功。”

话音刚落,雷震怒道:“一个种茶的能教出个打败段三爷的徒弟?老子雷震他妈的第一个不信!”

“雷兄,”财神摇摇手道,“柳公子既然说了,老夫当然相信。”接着又对柳长亭说道:“雷兄性子急躁,人如其名,是个雷霆脾气,柳公子莫要见怪。”

柳长亭笑道:“雷前辈性格直爽,晚辈歆羡,哪里敢怪罪。”

雷震听得此话,只是咧嘴一笑,不再搭话。

财神看着柳长亭,接着道:“尊师既常年与茶打交道,想必柳公子对茶也颇有讲究。只可惜老夫平日里不喜饮茶,只备一些粗茶,怠慢之处还请见谅。”

柳长亭的眼睛又成了一条缝:“财神客气了。此茶汤色碧绿,香郁若兰,入口后又醇厚细腻。若这只能算粗茶,那我以前喝的只能算是……”

“什么?”

“马尿。”

段心心轻轻一哂,其余众人皆大笑起来。

财神笑罢,道:“柳公子果然是懂茶之人。”

“若连如此珍贵的明前龙井都品不出,师父恐怕会割下我的舌头。”

财神微微一笑,满意地点了点头。

柳长亭放下茶杯,收起笑容,忽又皱眉道:“财神,刚刚那个面具,我与心心之前便已见过。”

他看了看段心心,接着道:“之前一个戴着鬼面具的人袭击过心心。”

“柳公子可擒住了他?有没有问出什么信息?”

柳长亭苦笑道:“我放他走了。”

任重摇摇头道:“可惜,可惜。”

财神思索一阵,突然问道:“段小姐可曾受伤?”

段心心道:“没有,那鬼面人的武功并不高明。”

财神点点头,转而问道:“段三爷已有快五年未在江湖上走动,作为旧友心中实在挂念得紧。不知他身体可还好?”

“家父一切康健,”段心心回答道,“财神认识家父?”

“见过几面。这五年我也多次派人送帖到府上,想请段三爷来杭州一聚,却终是没有回信。”

“爹爹已吩咐过,一切请帖拜帖均不接受。”

财神叹了口气,悠悠道:“唉,江湖上没了段三爷,还真是一大憾事。”

柳长亭微微皱眉,觉得有些奇怪,正欲发问,前厅突然传来一阵嘈杂之声,不时伴有惨叫与呻吟。

众人刚觉不妙,只见一个白影从厅中飞出,使得竟是燕子三抄水一类的绝顶轻功,两三点便已越过楼阁,向前厅而去。

那白影当然就是赵财神。

柳长亭微觉诧异,这时也才发现赵管家不知什么时候已离开梧桐厅。他来不及细想,便与其余众人一同往前厅赶去。

到前厅后,柳长亭便怔住。

之前在前厅饮酒吃饭的江湖好汉们,有一大半已经倒在地上。

有人身上插着明显的梅花镖,有人虽不见暗器,却能见到汩汩鲜血,显然暗器已打入体内,或是直接穿身而出。伤口已成乌黑,暗器上显然带有剧毒。还有些人虽不见伤口,却七窍流血,倏尔身体瘫软,化为血水。

然后,柳长亭便闻到一阵恶臭,随着血水与悲惨的哀嚎传遍整个前厅。

一个时辰前还是喧闹的宴会,一瞬间便变成了死亡之地!

柳长亭突然感到一阵恶心,几乎忍不住要呕吐。后来的段心心已伏到一旁,几乎要将苦胆都吐了出来。

财神似乎也已呆住,但很快便镇定下来,突然大声叫道:“赵诚!”

这一声显然用了深厚的内力,柳长亭惊醒,随即看到赵管家突然从人群中赶了过来。

“家丁报告说,一伙鬼面人突然出现袭击了前厅,又很快离去。宴上的竹叶青里也早已被人下了毒。”

不待财神询问,他便简短却全面地汇报了所有情况,绝不多说一句废话。

“又是无常的人?”

“没错。”

“人呢?”

“已派出二十精锐追出。”

“宾客如何?”

“府上的大夫与毒师马上赶来。”

“你说竹叶青被下了毒?”

“只有竹叶青有毒。从酿酒的王老汉到上酒的侍女,我都已派人去审问。”

“可收过鸽子?”

“已发出密令,让杭州城中所有鸽子每半个时辰归一次笼。”鸽子当然指的就是财神府在杭州城的眼线。

直到这时,财神的神色才放松了下来。显然他对赵管家的应对很满意。

柳长亭也发现,要做一个财神的管家,实在很不容易。

终日伴着一个财神,不仅没有被金银之光晃晕,反而做事更加缜密,是不是很不容易?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淡泊,还是知足,还是有更大的欲望?

柳长亭无法想这么多,因为大家的目光又再一次被吸引。

场面不那么混乱时,众人便相继发现,处在正中的那张桌子上,正安静地躺着一个面具。

一个鬼面面具。

无常厉鬼,索命勾魂!

一些受伤的江湖人,亦停止了呻吟,瞪着这张面具,眼角几乎要裂开。

恐惧似乎已压过了一切疼痛。

财神慢慢走到桌前,拿起面具,发现那面具之下,还躺着一封书信。

赵财神打开书信,看完之后,表情竟然丝毫没有变化。随后,他看着赵管家,做了一个旁人绝对察觉不到的表情,赵管家便马上起身,出门而去。在众人还不明所以之时,赵管家便已回来,神色还十分镇定。

“如意怎么样?”

“光洁如新。”

雷震实在憋不住了,问道:“财神,这信上到底写了什么?”

财神未作回答,反而道:“赵诚,你处理好这边,务必一切妥当。”接着,对柳长亭一行人说道:“诸位,请去梧桐厅详谈。”

回到厅内,雷震忍耐不住,又问道:“那信上写了什么?”

财神抬眼望了望众人,然后便将这封信交到雷震手上。

“见面小礼,不成敬意。十五月圆,当取如意。这是什么意思?”

“恐怕是无常的人给我的挑战书。”

“挑战书?”雷震疑惑道,“这是什么意思?”

财神沉默良久,叹了口气,道:“各位应该也知道,老夫之所以被江湖上的朋友叫做财神,正是因为我掌管着江南一带所有的商会,银号以及进出贸易。而这些商会银号,又另设分舵管理。”

他并没有直接回答雷震的话,反而讲起了自己。

“财神府与各分舵之间除了日常的联系之外,还备有特殊的财神密令。”

“密令?”

“知道密令,便如老夫亲临,可任意支取。”

“那如意呢?”

“江南一带全部一百九十二个分舵的位置,以及每个分舵对应的密令,都记录在一个册子里。”

“就是如意上?”

财神点了点头:“就是这如意册。”

柳长亭慢慢道:“所以这如意册,就如同一张取用不竭的银票?”

“半张,”财神忽然说道,“除了密令,还需要我的一件私人物什。这物什每日更换,旁人绝不会知道是什么。”

过了很久,任重才叹了口气:“这秘密,你本不应该说出来的。”

财神看了看众人,慢慢说道:“无常之患,我一人之力恐怕应付不及。想让诸位帮忙,本不该有秘密。”

“何况,”财神接着道:“你们都是我的朋友。”

他说这句话时,好像突然老了十岁,但眼睛里却在泛着光。

朋友岂非是最温暖的字眼?无论你是财神还是乞丐,无论你喝的是精酿还是浑酒,都需要朋友的。

若有朋友能给你分享他的秘密,是不是很幸运?

雷震,任重与妙空师太都不再说话,他们是不是也觉得自己很幸运?

下一章 夜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 上一章 如意 过了很久,雷震才率先说道:“管他劳什子无常,已经十八年没有动静,这次还会翻了天不成?这些狗...
    暝色入高楼阅读 527评论 2 3
  • 目录 | 上一章 财神 两辆宽敞奢华的马车,正沿着西湖一前一后缓行着。 马车里装饰精美,车板上铺着波斯的地毯,座上...
    暝色入高楼阅读 417评论 0 2
  • 目录 | 上一章 同行 游人只合江南老。 江南最美的,当然是在杭州,在西湖。 虽说四时之景不同,但最为称道的,还是...
    暝色入高楼阅读 506评论 0 2
  • 因为台风 长这么大头一次,东北入秋了还下这么长时间的雨 洗的衣服都不干 冷气 好久才出了一次太阳 上课偷偷拍下来 ...
    碎碎念_416阅读 170评论 0 0
  • 他15岁便来到深圳,在建筑工地打工,真的很辛苦,钢筋压在他的身上,他的身躯变得矮了一截,他长得不结实看上去有...
    D048魔法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