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菜园

第二次看你在朋友圈晒母亲的小菜园时,终于忍不住在下面评论:母亲现在在哪?真想去看看她!

选择在朋友圈评论而不是发私信,我也是纠结了很久,很多年没有和你私信联系过了,怕这突如其来的思念会弄乱了你的心绪。

可是,紧接着几个同学的评论,还是让我忍不住莫名地烦恼,本来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思念,却被迫曝光于大家的视线之下,在大家趋之若鹜、似真若假的附合中变得面目全非。

20多年了,许多往事早已残破不堪,关于你母亲的记忆,其实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一件事:记得那一年,你的宝贝闺女刚刚降生,而我的母亲骤然离世,作为多年闺蜜的我到你家里去看望小宝贝时,正好你的母亲也在,她的一句话顿时让我潸然泪下:“这闺女怎么瘦得这么很呀?没妈的孩子可怜呀……”那一刻,她仿佛把我当成了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心疼!

后来,辗转听你说过几次母亲,有时在远方的哥哥家,有时在老家,再后来,我们的友谊几乎中断之后,就再也没有她的消息……

这么多年,一直不知她是否安好,所以当你在朋友圈第一次晒出母亲的菜园时,心里就莫名地触动,当时就想问问她的近况,可是思虑再三,终于还是放下了:毕竟我们现在处于两个不同的世界,冒然联络会不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甚至,给双方都造成困扰……这些都不得而知……

所以,有些东西,该随岁月散去的,也许终得散去,即便有再多的留恋和不舍,也只能让它变成更多的喟叹与无奈……

记忆中,似乎母亲们都爱种菜园,可是关于我母亲的菜园,我的记忆里只有两个镜头:一个镜头是成熟的季节,我去菜园摘豇豆,可是每个豇豆上都有烂的虫眼儿。于是,我无比嫌弃:累这么很,还种的全是有虫的菜,何苦呢?另一个镜头,则是母亲生病之后,拖着赢弱的病躯,还非要去侍弄菜园,我不忍心看她这样折磨自己,却又受不得那个苦和累,于是一边抱怨一边帮她干活,母亲默默地忍受着我的抱怨……每每回忆起这一幕,泪水打湿的不止是眼眶,还有无边的心海……

……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友谊从甘之若饴,慢慢变到若即若离,再到后来的只有同学聚会才能偶尔相聚……

不记得是谁说过,人一生的朋友是有阶段性的,在某个阶段,遇见对的人就可能成为挚友,可是走下去,也许会在某个路口黯然分离……

仔细回想,的确是这样,从有记忆到如今,不知走散了多少金兰之谊!

最让我遗憾的有三段:第一段是小学同学娟子,曾经的亲密无间、形影不离,随着心的隔阂慢慢疏远……直到有一天,她送来一张贺卡,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友谊的线一旦割断,即使重新结上,也会打一个结!我知道,她是在埋怨我的淡漠和疏离,即便如此,我依然选择了放手……因为我知道,无论如何,我们再也无法回到过去!

第二段是中学同学婷婷,具体的事情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当时我们能领会彼此每一个眼神,每一抹笑意, 后来她读了高中,我读了中专,再后来,随着岁月我们渐渐走远。前几年,偶尔在同学群中又重新联系,当时的我万分惊喜!可是,当我们重新接触时,却发现我们都已不再是原来的自己,虽然如此,我却想一直默默地看着她,就当给自己的心留一块空地,随时可以栖息。然而,让我想不到的是,当我准备给她发送新年祝福时,却发现她已经把我删除了……心底的悲凉油然而生……原来,割断友谊还可以有这样决绝的方式……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的循环……当初我毫不留情地抛弃了娟子,今天,终于轮到我了……

而我们呢,我和你……

我想我们之间的疏离,是因为我们本来就有许多不同,只是因为机缘的巧合,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所以,岁月终将无情地割断我们,让我们彼此放手,把自己从对方的未来里慢慢驱逐,渐渐剥离……

在漫长的岁月里,总是会有某个点让你回忆起曾经有过的点点滴滴,而我和你的那个点,就是母亲的菜园吧……

我也不知道对你母亲的怀念,是源于对她自身的思念,还是对自己母亲的怀念,是对我们之间的友谊的纪念,抑或是对自己青春的留恋……

也许,什么都是……

也许,什么都不是……

为什么,人要有情感?总是要在无比怀念、无限遗憾中跌撞前行,而岁月却可以毫无羁绊、没心没肺地奔涌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前夕,与母亲通电话,她说:“清明前后,点瓜种豆。该种菜了。”我知道,在城里待久了的母亲,想念老家的那个...
    清风明月bai阅读 341评论 3 1
  • 母亲递给我一个塑料袋儿,说:“你去上面的菜地给咱拔一点生菜吧?” 我稍稍犹豫了一下,还是很爽快地说:“行,就是咱旧...
    雨如花飞阅读 671评论 11 15
  • 我和奶奶在家,冬天来了,天气有些冷,炉火烧得正旺,奶奶依就慈祥,温和,脸上爬满皱纹,一笑起来,所有的沟壑都汇一起。...
    玉妮阅读 253评论 4 10
  • 前几天见一个熟人伺弄了一块菜地,一畦畦一行行各式各样的蔬菜,生机盎然。这些不用化肥农药的绿色蔬菜瓜果,满足了自家的...
    汉水烟柳阅读 355评论 0 2
  • 原创 说到母亲,总有写不完的话题、讲不完的故事。 今天我来说说母亲的菜园。 1 打我记事起,就知道母亲为了她的孩子...
    柏杨村阅读 46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