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0

前几天回老家的山头去看他。村子里人已经不多了,在他生命的后半段快乐时光多半是在这里度过的。

路过我们家和大姑家的柿子树,叶子已经掉完了,红彤彤的柿子挂在枝头无人问津,正好是我们两家的柿子树,恰巧父亲去世后三个多月的时间,大姑也走了。

弟弟开着越野车一路到了老家的地头,碰到了大伯家的堂兄,他和父亲长得是极像的,鹰钩鼻,高鼻梁,只是他比父亲要和气一起,眼神中没有父亲的坚毅和果敢。

路过爷爷奶奶的坟头,到了父亲面前。这时,二姑拄着棍走过来,看着她颤颤巍巍的身体,我说,以后打电话给您捎上就行了,她说“你都到这儿了怎么给我捎”?留下一些纸钱,她去看爷爷奶奶去了。我心想,因为兄弟姐妹的陆续离开,她大概也想用仅剩不多的时间,以这样的方式来尽孝心吧?

在世时,他一贯是大方的,所以,大家只怕在另外一个世界他过得不够宽裕,所以带了多多的祭品来看他。跪在他面前,我在心里问,你过得好不好,为什么常常去看他们,是因为我离得远吗?每个站在他面前人想要和他说的话大概都不一样吧,我们只是一言不发,低头看着地上的黄土。

这时小姑从爷爷那边过来,扑倒在地上哭着她的弟弟和大姐,连拉带拽的将其扶起,又呆了一会儿,磕过头后,我们便离开了。

在他离开我的很长时间里,我总想写一篇文章记录他生前最后那几天的生活,但每每提笔,情绪总是崩溃在文字前,一再耽搁。

早在去年过年回家前,医生就说,很可能过不了元宵节。于是放假后我就拖着行李箱回了娘家陪他过年,因为妹妹在腊月二十六生了二胎,于是对于他来说,这个春节还是不够圆满。春节在家的几天,他已经夜间出现了小便失禁,母亲每日早晨起来就给他擦洗身子,清洗床单被褥,从未让他的身上有过异味。

正月初四,我到三姑家走亲戚,她细心的教我出现突发状况我应该先干什么再干什么,交待得很是详细。因为父亲的病和爷爷是一样的,所以他们每个人都了解病情演变的经过。

正月初六开始,他一点一点恢复了精神,能吃点儿东西,也可以自己起夜,我心里很是开心,正月初八明显比出院的时候精神好了一大半,睡觉时的呼噜声也恢复了,我和他说:“你感觉怎么样,没问题的话,我回去上班吧?”他说:“我没事,你走吧?”正好当天他的营养粉快没了,返回来后,我从医院买了放在顺车上给他捎了回去,

此后,卡着他的药或者奶粉快没的时间,我就会回去看他。有段时间,搀扶着他可以从沙发走到餐桌,吃完饭后,还要在客厅里兜几个圈子。

3月26日,我倒数第二次回去给他送奶粉,当时的他已经吐的十分严重,吃进去的东西都被反流上来成了浓痰,我打电话咨询了医生朋友,他们反馈病情发展到最后都是这样,恐怕是时日不多。

这次返回单位后便把工作进行了交接,29号上完最后一天班,30号一早返回了沁水。

26号我走的时候,他还能躺在客厅的沙发上,30号回去时他已经躺在了床上,我走进他的卧室,他嗔怪我:“还没给你打电话,你又回来干嘛了?”这便是这一世他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30号下午小姑带着表姐来看他,他说全身发烧,小姑从他卧室出来便和我说,你爸快不行了,人要走的时候,身上就要发烧。30号夜间他开始反痰,因为人离开时的这些现象三姑在之前都和我交代过,所以每一个阶段,就仿佛我们在陪他走这最后的一段路。

4月1号一早,母亲走进房间说听不到父亲反痰的声音,我们再走到他身边,和他说什么他便没了知觉。摸着手脚还是滚烫。半上午时,我让弟媳妇出去洗了遗像,用的是2007年我们一家合影中裁出来的。三姑来了电话,说是内衣可以先穿上,于是我和母亲告知要给他换衣服,他也没有抗拒,给他换了红色的内衣。清洗了身子,理了发,剃了胡子。安安静静躺在那里。半下午的时间,弟弟回老家拉了一些要用的干草。随后谁也没离开家里。下午四五点钟,舅舅和表弟过来看他,他仍然闭着眼睛没有任何回应。晚上十点,舅舅饭店关门后和表弟又来看他,母亲叫我和她一起给换上秋裤,我们走进房间,秋裤还没穿上,他的喉结一下子就不再动了。母亲很平静地说:“你爸走了,给他穿上吧。”还嘱咐我不可以哭,眼泪不能滴到衣服上。我给几位至亲的人发了信息留了言。

家里很快就忙了起来。在我下楼去买东西时,心想,该受的都受够了,对他来说应该是解脱吧?但什么话也没留下也很遗憾吧?家里人渐渐多了起来,我坐在他常常坐着的地方默默流泪。母亲一边叫我不要哭,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

4月2日凌晨一点多,棺木到,阴阳先生到,在先生的安排下,按照当地的习俗,将他抬进了小小的棺木,告了土。因疫情原因,丧事一切从简。

在送他回村的途中,车停了三次,第一次他曾经开养猪场的村子,第二次他好朋友所在的村子,最后是他曾经养羊的村子,我的老家。在快到老家的途中,有和他相熟的人来路边送她,依稀能听到他们口中念叨他的名字,还有人倚半坡上哀嚎。

最终,他躺在了我从小就特别害怕的一块地头,以前那里有我的爷爷奶奶,现在还有他。

在他离开我的很长一段时间,每次路过晋城大医院,自己都会泣不成声,心想,如果他还能住在这里,至少每天下班,我都能来看上他一眼,和他说上几句话。也是在他离开我的这段时间,我常常黯然神伤,却找不到发泄的缺口。

3月28号我过生日,4月7号母亲过生日。他走的那天夜里,把他放在一棵樱花树下,树上的樱花星星点点,4月5日送他归土时一树繁花。今年的清明滴雨未至,这一切仿佛是早有预谋地发生又结束。对于再无来处的人生,是否要豁达洒脱与释怀一些?可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老爸捉笔能文,文字幽默、犀利, 挥毫能画,小学五年级就进入我市美术协会,据称大学可以保送鲁艺, 被我爷爷一句话...
    花火喜珠阅读 99评论 0 2
  • 2022-10-30 童年,不知在大家心目中的感觉是什么样的,在王英龙的心中,应该是恐惧的,这份恐惧一直存在。王英...
    佳佳结果导致阅读 142评论 0 0
  • 告世界书 说到底,美国只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有太多东西是他们没有承受过的,没有凝结成最纯粹的国魂 美国现在赖以生存的...
    高灯儿下亮阅读 67评论 0 0
  • 昨天十月招了,一家人回家去上坟。今年雨水好,各处坟地上草木茂盛,人也难得钻得通。但上坟的目的,就是要清除这些杂草,...
    桂亘阅读 105评论 0 2
  • 纪念金庸先生 2022-10-30 人对权力的迷乱会让人走向不归之路,对大多数男人和极少数女人都如...
    4eb44d962509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