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题本第一章 计算机系统概述

错题本第一章 计算机系统概述

本文持续更新中

单项选择题

P6 13. 系统调用的目的是()。

A. 请求系统服务
B. 终止系统服务
C. 申请系统资源
D. 释放系统资源

  • 正确答案:A
  • 错误答案:C
  • 考点:
  • 第一章 操作系统引论:系统调用
  • 解析:《计算机操作系统》P20-1.4.5.2程序接口:程序接口是为用户程序在执行中访问系统资源而设置的,是用户程序取得操作系统服务的唯一途径。它是由一组系统调用组成的,每一个系统调用都是一个能完成特定功能的子程序。每当应用程序要求OS提供某种服务(功能)时,便调用具有相应功能的系统调用(子程序)。系统调用的目的并不是直接申请系统资源,而是请求内核为用户程序服务,间接地使用各种资源。

P6 17.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多道程序设计的基本特征的是()

A. 制约性
B. 间断性
C. 顺序性
D. 共享性

  • 正确答案:C
  • 错误答案:B
  • 考点:
  • 第二章 进程的描述与控制:程序顺序执行的特征程序并发执行的特征
  • 解析:程序顺序执行的特征为:顺序性:处理机严格按照程序所规定的顺序执行;封闭性:程序在封闭的环境下运行(独占全机资源),程序一旦开始执行,其执行结果不受外界因素影响;可再现性:只要程序执行时的环境和初始条件相同,程序重复执行时就可以获得相同的结果。而程序并发执行时失去了封闭性和可再现性:系统中的各种资源为并发执行的程序所共享,资源的状态也由这些程序来改变,致使其中任一程序的运行环境都会受到其它程序的影响;程序在并发执行时由于失去封闭性,也将导致其又失去可再现性。而程序并发执行时具有新的特征间断性:程序在并发执行时由于共享系统资源以及为完成同一项任务而相互合作,致使这些程序之间形成了相互制约的关系,相互制约导致并发程序具有“执行——暂停——执行”这种间断性的活动规律。顺序性是程序顺序执行的基本特征

P11 12. 分时系统追求的目标是()

A. 充分利用I/O设备
B. 比较快速响应用户
C. 提高系统吞吐率
D. 充分利用内存

  • 正确答案:B
  • 错误答案:C
  • 考点:
  • 第一章 操作系统引论:分时系统
  • 解析:《计算机操作系统》P8-1.2.4.1分时系统的引入:推动分时系统形成和发展的主要动力,则是为了满足用户对人-机交互的需求。用户的需求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人-机交互。...用户希望能进行人-机交互。(2)共享主机。...用户们在共享一台计算机时,每人都希望能像独占一样,不仅可以随时与计算机进行交互,而且还不会感觉到其他用户的存在。由此可知,要求快速响应用户是导致分时系统出现的重要原因

P20 9. 计算机区分核心态和用户态指令后,从核心态到用户态的转换是由操作系统程序执行后完成的,而用户态到核心态的转换是由()完成的。

A. 硬件
B. 核心态程序
C. 用户程序
D. 中断处理程序

  • 正确答案:A
  • 错误答案:D
  • 考点:
  • 第二章 进程的描述与控制:用户态与核心态
  • 第六章 输入输出系统:中断机构和中断处理程序
  • 第九章 操作系统接口:系统调用的处理步骤
  • 解析:
  • 《操作系统考研复习指导》P18:操作系统的运行环境就可以理解为:用户通过操作系统运行上层程序(如系统提供的命令解释程序和用户自编程序),而这个上层程序的运行依赖于操作系统的底层管理程序提供服务支持,当需要管理程序服务时,系统则通过硬件中断机制进入核心态,运行管理程序。
  • 《操作系统考研复习指导》P22:计算机通过硬完成操作系统由用户态到核心态的转换,这是通过中断机制来实现的。发生中断事件时(有可能是用户程序发出的系统调用),触发中断,硬件中断机制将计算机状态置为核心态

P20 20. 中断处理和子程序调用都需要压栈以保护现场,中断处理程序一定会保存而子程序调用不需要保存其内容的是()。

A. 程序计数器
B. 程序状态字寄存器
C. 通用数据寄存器
D. 通用地址寄存器

  • 正确答案:B
  • 考点:
    • 第六章 输入输出系统:中断处理程序
  • 解析:
    • 《计算机操作系统》P191:(2)保护被中断进程的CPU环境。在把控制权交给中断处理程序之前,需要先保护被中断进程的CPU环境,以便以后能恢复运行。首先需要保存的是,从中断现场恢复到当前进程运行所需要的信息。通常由硬件自动将处理机状态字(PSW)和保存在程序计数器(PC)中下一条指令的地址保存在中断保留区(栈)中。
    • 《操作系统考研复习指导》P17:4)保存现场和屏蔽字。进入中断服务程序后,首先要保存现场,现场信息一般是指程序状态字寄存器PSWR和某些通用寄存器的内容。

P20 24. 【2015统考真题】处理外部中断时,应该由操作系统保存的是()。

A. 程序计数器(PC)的内容
B. 通用寄存器的内容
C. 块表(TLB)的内容
D. Cache中的内容

  • 正确答案:B
  • 错误答案:A
  • 考点:
  • 第九章 操作系统接口:系统调用的处理步骤
  • 解析:
  • 《计算机操作系统》P301:首先,将处理机的状态从用户态转为系统态;之后,由硬件和内核程序进行系统调用的一般性处理,即首先保护被中断进程的CPU环境,将处理机状态字PSW程序计数器PC系统调用号用户栈指针以及通用寄存器等内容压入堆栈;然后将用户定义的参数传送到指定地址并保存起来。由以上信息可知,C和D不属于处理中断时需要保存的内容
  • 《操作系统考研复习指导》P17:2)保存断点。为保证中断服务程序执行完毕后能正确地返回到原来的程序,必须将原来的程序的断点(即程序计数器PC)保存起来。...4)保存现场和屏蔽字。进入中断服务程序后,首先要保存现场,现场信息一般是指程序状态字寄存器PSWR和某些通用寄存器的内容。...第1~3步(关中断、保存断点、中断服务程序寻址)是在CPU进入中断处理周期后,由硬件自动(中断隐指令)完成的。由以上信息可知,PC的内容保存是由硬件完成的,通用寄存器的内容保存是由操作系统中的中断服务程序完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