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舟乐评:谁的青春不曾叛逆?南美R&B未来之星Kali Uchis,车库里走出的新秀

行舟: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专注90后音乐听众行为的研究者

Body Language(Intro)Kali Uchis - Isolation

每位音乐人的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大多数时候,这个故事很大程度上是受他们生活中所发生的事件的影响,这些事件在他们的生活中留下了一些非常容易辨认的印记。

这些印记深深地烙入他们的灵魂。因此,音乐更容易从灵魂深处迸发出来,感动我们所有人。

Kali Uchis(卡莉·乌切斯)就是这样一位年轻、才华横溢的音乐人。

Kali Uchis于1994年7月17日出生在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市。上世纪90年代初,她的父母从哥伦比亚的佩雷拉搬到美国。她在哥伦比亚上小学,三年级时回到美国并一直定居。

正是在她的高中时代,Kali有幸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进而成长为音乐人。她就读于亚历山大的T.C.威廉斯高中。

事实上,她在高中期间翘了很多课去学习钢琴和萨克斯,Kali年少时的“远见”在她成为音乐人后帮助极大,她的旋律感和整体歌曲创作可以信手拈来。

和许多青少年一样,Kali Uchis多少有些叛逆。她和父母在这段时间里相处的并不融洽,以至于离家出走,在街上流浪长达几个月。她有时会借宿在朋友家、但大部分时间她都待在停车场,躺在车后座上,她的整个生命都从后备箱里流出来

在这段停车场生活的日子里,她通过音乐试图把世界所有的噪音都挡在外面。她白天去上学,晚上在电脑前熬夜,或者在笔记本上绘画。

2012年8月,高中毕业后不久的Kali发布了她的首张混音专辑《drunk Babble》。这种混音因其受到doo-wop、reggae和21世纪初R&B的影响而被形容为反传统之作”。

这可能是因为与世隔绝给这位刚刚18岁的Kali带来了独奏音乐人的成功。凭借她的首张专辑《drunk Babble》,Kali Uchis开始在美国流行乐坛崭露头角。

行舟乐评:Kali Uchis这个名字对你们来说一定非常陌生,甚至读起来也不太顺畅。但就是这样一个懒懒散散唱着靡靡之音的哥伦比亚女歌手,与她的审美风格一样,Kali的声音也充满了回顾性的神秘感,甜美而羞涩,这种“反传统之作”在美国流行乐坛被瞬间引爆。

Kali Uchis音乐历程

Kali Uchis(卡莉·乌切斯)原名Karly-Marina Loaiza(卡莉-玛丽娜·洛伊扎),出生于1994年7月17日,是一名美籍哥伦比亚歌手和作曲家。

Kali在哥伦比亚上小学,三年级时回到美国。在成长过程中,她学会了钢琴和萨克斯。

Kali高中毕业前曾参加过爵士乐队,拍摄过实验短片。她对摄影的兴趣促使她创作了混合磁带封面。

毕业后不久,Kali于2012年8月1日发布了她的首张混音专辑《drunk Babble》。因其受到doo-wop、reggae和21世纪初R&B的影响而闻名。

2014年,与说唱歌手Snoop Dogg合作了他的混音带《on Edge》

Kali Uchis-On EdgeSnoop Dogg/Kali Uchis - That's My Work 3

2015年2月,Kali发布了她的首张EP《Por Vida》,10月,她和莱昂·布里奇斯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巡演。

2016年,她在《美国恐怖故事:洛亚诺克》中演唱歌曲《Sycamore Tree》。

2017年4月,Gorillaz的第五张录音室专辑《Humanz》收录了Kali Uchis的主打歌曲《She’s My Collar》和冠军单曲《Ticker Tape》。

Ticker TapeGorillaz/Carly Simon/Kali Uchis - Humanz (Deluxe)

2017年5月,发行了单曲《Tyrant》。6月20日,宣布了自己的首个主打巡演。8月,发行了专辑《Nuestro Planeta》。9月27日,Lana Del Rey宣布Kali 加入LA to the Moon tour世界巡回演唱会。

TyrantKali Uchis/Daniel Caesar - Tyrant (Remix)

10月,Kali Uchis凭借与哥伦比亚音乐人Juanes合作的《El Ratico》获得拉丁格莱美年度唱片提名。在第60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她凭借与加拿大歌手丹尼尔·凯撒合作的歌曲《Get You》获得最佳R&B表演奖提名

Get YouDaniel Caesar/Kali Uchis - Get You

2018年3月,Kali 在《今夜秀》上演出,并发布了首张专辑《Isolation》。

行舟乐评:受20世纪60年代的音乐的影响,Kali Uchis融合了早期的灵魂音乐、R&B和doo-wop等多种音乐元素,音乐和美学的文化给了她独特的音乐灵感。这种灵感得到了美国主流音乐制作人的追捧,他们与Kali Uchis的合作让她名声大噪。

车库里走出来的歌手

如今,Kali Uchis这位R&B歌手已经崭露头角,但很少有人知道她在成名前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弗吉尼亚州北部郊区的简陋车库里,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青春期的叛逆,似乎是每个人成长中的一道坎。Kali Uchis就因为在高中时回家过晚被父亲责备而离家出走。她开着一辆破旧的汽车在弗吉尼亚北部郊区游荡,终于定下一个停车场作为栖息场所。

人们不停地从她的汽车边经过,她开始变得多疑起来。有的人可能试图闯入车内抢劫,或者攻击。这让她感到十分惊恐。

为了让自己隔离于停车场之外的环境,Kali Uchis开始接触音乐、绘画和歌唱。高分贝的音乐能够让她独立于世界之外,深夜时分绘画也可以展现她创作源泉。

虽然她的父亲主动打电话表达了遗憾,并请她回家,但是要强的Kali还是在外面坚持了长达半年之久的车库生活。“很多人认为我在胡闹,我只不过在经历自己的事情。”Kali Uchis回忆说

在车库里,Kali听了许多Curtis Mayfield、Loose Ends、Ralfi Pagan以及Irma Thomas的作品,并深受他们的影响。通过回顾这些音乐,并加入自己的艺术天赋,Kali正在创造一种全新的声音。

她的风格似乎来自贝弗利山和洛杉矶中南部之间的某个地方,她的音乐是dodo、R&B和hip-hop的混合体。

车库里的与世隔绝给Kali Uchis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当她推出第一张专辑《drunk Babble》并担心不会被其他人所接受时,她的音乐迅速从车库走向了全世界。

《独立报》的伊拉娜•卡普兰曾表示,Kali Uchis在过去几年基本上被低估了,但车库的与世隔绝或许最终会让她得到应有的关注,一个传奇或许就此诞生。

行舟乐评:我绝对同意Kali Uchis开创了自己的音乐和风格。当她创作更多的音乐时,这种风格会使她脱颖而出,随着时间的流逝,终将证明。从高中时住在车库里到音乐大获成功,这个叛逆的少年长大了。

拉丁格莱美提名之后

2017年10月,Kali Uchis凭借与哥伦比亚音乐人Juanes合作的《El Ratico》获得拉丁格莱美年度唱片提名。

El RaticoJuanes/Kali Uchis - El Ratico

获得格莱美奖提名后Kali并没有因此摆脱“土拨鼠日”的循环。她说会选择和谁一起工作,因为她不喜欢别人告诉她应该怎么说话。

这位哥伦比亚裔美国歌手把控着自己的创作方向,她不仅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而且清楚自己打算怎么做。二十多岁的Kali很清楚这个世界是如何看待像她这样意志坚定的女性的。

正是这种决心让Kali Uchis从一个住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斯巴鲁车库里的十几岁少年,成为了洛杉矶有名的音乐制作人,并在家乡哥伦比亚的演出中一票难求。

在过去的两年中,她获得了拉丁和美洲格莱美奖的提名,与Lana Del Rey一起巡演,并在科切拉演出。她的音乐也出现在美国著名电视频道HBO的《Insecure》中,她的歌曲《In My Dreams》也被大众汽车纳入汽车广告的原声带。

In My DreamsKali Uchis - Isolation

如今,她的第一次巡回演出也已经拉下帷幕,她的许多愿望——从与Snoop Dogg、Tyler、Bootsy Collins、Juanes和Damon Albarn等人合作,到出席格莱美奖颁奖典礼,再到参观埃菲尔铁塔都逐一实现了。

现在的Kali Uchis再不是从前冒昧无惧的年轻人了,她已经定居在北好莱坞,与家人一起其乐融融,现在的她很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行舟乐评:哥伦比亚裔美国姑娘喜欢60年代和70年代流行的那种完美的背景音,但Kali Uchis的声音定义了这个项目,她用音调和技巧演奏,把一层层的声音堆叠成平滑温暖的波浪,从而增添了更多的流行元素,丰富、一致、耐听、完整。随着她的专辑的发行和音乐会的巡演,乐坛再一次刮起了Latin风潮。

不给自己留后路的女孩

“我从来没有后备计划!”Kali Uchis在洛杉矶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如果我有后备计划,就像对这个世界说,我不相信自己。”

早在高中时期,Kali的固执和坚持的性格已经形成。虽然她的创作愿望遭到了家长和同龄人的嘲笑,但她从来没有因为无法坚持而给自己留退路。

她的父母不明白为什么Kali会追求这样不稳定的职业道路。Kali的一位同学也曾经表示如果当她无家可归,可以拨打她的电话。显然,Kali并没有这样做。

高中毕业后,Kali在全食超市做收银员来养活自己。她存了1.1万美元,辞掉了工作,搬到了洛杉矶并在Twitter联系上泰勒和史奴比,并对自己发誓:“一旦钱花光了,如果有必要,我会想办法赚更多,但我不会再回去工作了。”

源自Kali真实经历的这张专辑《Isolation》于2018年4月发行,Kali 召集了一大批响当当的制作人和作曲人,Gorillaz 参与了“In My Dreams”的创作与制作,Damon Albarn 还为亲自这首欢乐动感的歌曲献声。

它讲述了她个人孤立无援的艰难历程。她在性感的巴萨诺瓦开场歌曲《Body Language》中唱道:“现在我收拾好所有的行李,把它抛在了身后/我要去的地方没有任何线索,他们找不到我。”

Body Language(Intro)Kali Uchis - Isolation

《After the Storm》那不可抗拒的绝妙爬行令人鼓舞。专辑的结尾是反思的“杀手”,写于Kali住在她的斯巴鲁的时候,她把爱变坏比作谋杀。

After The StormKali Uchis/Tyler/The Creator/Bootsy Collins - Isolation

饶舌歌手BIA在《Isolation》节目中说,“和Kali这样的人合作很特别。”“她是少数真正了解自己的人之一。”

Kali Uchis的许多个人进化都来自于新的体验和孤独带来的感悟。她能够独自一人而不感到孤独,这是一门艺术,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在学校和家里都感觉像个弃儿,但她并没有因此沉沦,反而是成长的最大动力。

现在的Kali正在筹备全新专辑,预计明年推出。Kali说希望有一天能够引领乐坛,为梦想奋进全力的人给予帮助,直面问题,不再逃避。

行舟乐评:冷静、野心勃勃的Kali Uchis懂得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世界,可以写自己的歌,拍摄自己风格化的MV,精心挑选一批合作者,把她独特的声音与美学抬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但又不会让自己被他们的光芒所掩盖。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期待R&B音乐会给她应有的地位!

版权声明:以上文章部分信息来自网络公开信息,如涉版权请联系行舟乐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