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第53篇】:等我有钱了。。。

当老婆经常嫌弃我年年都要跟我闹离婚时,我一边在电脑上画着毫无新意的设计图纸,一边心中愤愤不平地想:等我有钱了。。。当我送小朋友上幼儿园时,看到园外马路边停着各色小车,宝马、奔驰、别克、现代、帕萨特。。。我心中愤愤不平地想:等我有钱了。。。

过年过节当我看到做生意的同学都在送礼,而且一送就是两三千,而我连买盒好点的冰皮月饼都要犹豫半天,最终还是挑了普通月饼买回家的时候,我心中愤愤不平地想:等我有钱了。。。当我每个月都在累死累活的加班工作,却一直被拖欠设计费穷得民不潦生,看着别人都拖家带口出去到处旅游,我心中愤愤不平地想:等我有钱了。。。当我看到别的同学都买了城里的高价房产装修得有模有样,一家人其乐融融住在一起,而我还是东搬西住的租着便宜的一室一厅,我心中愤愤不平地想:等我有钱了。。

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我们穷人,半生中从来都没有经历过有钱的时候,包括我自己。

所以我们一直在穷尽半生的想象:有钱是多么的美好,有钱可以解决当下的一切问题。有钱可以有足够的安全感,有钱了可以肆意挥霍时间到处旅游。。。。等等,少有穷人把没钱当成是最好的时光和财富,因为没钱太容易了。有钱太难了。

没钱当然是很艰难困苦的。我这么多年的经历告诉我了一切,特别是在小孩子生病,钱包里只剩下几百块钱的时候,那个时候是人生中最难受的时刻,小孩子生病的时候是最能体会没钱的那种彻骨之痛,因为你连自己最爱的小朋友的安全都无法保障,也难怪老婆要跟你闹离婚。

男人没钱就相当于男人无能。而男人无能就相当于不配拥有。甚至包括亲情。这就是世俗,虽然残酷,但很现实。并不温暖。极少会有世俗现实的女人这样说:没关系,不是还有我吗?我们一起努力,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的。

物质型人格哪里有这样的耐心跟你天长地久,哪怕你是一个真正想过日子正在努力的男人,她们也会觉得自己的时间更宝贵,再不选择就老了,就没机会了!!这辈子可不能把感情当饭吃!!钱抓住了才是最可靠的保证!!感情只不过是空洞而虚无的无用承诺而已!不可靠!

有钱一切都好,这便是一个穷人最大的思维局限。

你真的以为:有钱了就有了一切美好吗?人在穷困时思维被钱蒙蔽缺乏穿透力。。这是当今社会穷人的一种意识通病,我曾经也是其中的一员。这也代表了绝大多数穷人的未来美好愿望。等有钱了,我就能做我想做的任何事情了!!

我虽然穷困,但我不是狐狸,我不会看到葡萄吃不到就说它是酸的。我知道有钱确实很好,人生中总有一些短暂的瞬间是有钱或者即将有钱的,比如手上握着一万块,卡里暂时存着两万元。做工程看着上百万的单就快要谈下来了,彩票对奖时就差一个号就是二十多万。。。这些年的经历让我从极度渴求转变成了更加理智。因为我通过不断的反思拥有了穿透性思维能力。

真正冷静理智的思考一下:有钱就保证拥有一切美好吗?

通过观察身边亲戚的例子,我可以发现并非如此,相反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会变得更糟,我有一个小叔,15年前已经是建筑公司的经理,做工程分到了几十万,在县城里买了房子。如今十五年过去了。我的两个堂兄弟其中之一的弟弟,因为欠银行贷款和高利贷还不上,跑路了。他的老父亲,也是我的这个小叔叔,六十八九岁了还要拖着老弱有病的身体(当年在建筑工地上五楼摔下来摔到了脑袋有后遗症)到处求人借钱去保他,可是没办法,七八十万的不良贷款,没办法还上。家里扔下老婆跟两个儿子,跑路到广东去了。总结他的原因,是不良运作和赌性造成的,但象赌性,是有钱的伴生恶症之一。无法避免的。

远的如那些明星的离婚。明星是远比一般人有钱的。他的一部车就顶得我们普通人全家的财产。象王宝强,家产相当丰厚。尤其是这些年的这些明星,个个资产都是数以亿计,结果呢?能保证他们的家庭平安无事吗?不是一样出轨的出轨,转移财产的转移财产?真正有钱人的世界,虽然大多数时间我们如云山雾罩一般的不了解,但通过娱乐圈的爆料,我们也能听到看到不少事实真相的冰山一角,虽然说“公说公道,婆说婆理”,但终归很多出事家庭的结局不是那么理想的。

所以我最近两年在不断的反思中变得理智了。不再极度的渴望有钱了就可以怎么样了,穷不一定不好,穷相对某些富来讲,是安全的。因为穷的时候你还可以保持人性最基本的清醒,不会自我膨胀太厉害。有些人穷的时候是看不出人性的,富的时候人性的劣根性暴露无遗。心性的膨胀,吹牛皮做大事花大钱。总之他驾驭不了自己的理智。变得丧失理性。这是太多的现实事例一再反复证明过的。

象我最近一两年一直在坚持健身跑步、看书写作。我就发现这两项行为工程的最大现实意义,就是让你不断磨砺自己的心性,不断稳固自己的人性。不断磨去人性中的劣根性。包括欲望控制、财富膨胀野心、控制欲、挥霍、赌性。。。这一切都是人性中伴生甚至是遗传的东西。你必须通过一定的修身养性行为工程才能去慢慢减弱和控制住它。

记住:你意识上认为的垃圾,在某些人看来,其实正是财富。只是你不曾感悟而已!

【有人说】穷有什么好的?大家都在追求物质上的富有,然后才是精神上的富足,而你夸夸其谈什么穷的好,穷时清醒,你小孩生病没钱保障你当然很清醒了。有钱治病不是更好?不过是你自己的自我安慰罢了!!

【我说】此言差矣!!就如我上面黑色标题而言,你意识上认为的垃圾,并非是真正的垃圾。比如读书,物质型的人就会说,看那么多书有什么用?还不如出去多结交一些人脉,这就是一种典型的短视行为,更有极端者,会说出“读书有什么用?还不是一样给小学文化的老板打工!!”这样的话来,一边却忘记了自己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忘记了父母的教导。这就是典型的数典忘祖之举。

读书,其实是精神建设工程,一个人家里不超过100本书,跟一个人家里堆积了上万本书,完全是两个家境,这里的家境是指精神方面的。肯定是会有巨大的差别的。虽然这跟父母辈的职业或者你自己的职业需求有关,但这些建设其实是在出了学校后家庭的自我建设基础上产生的。有人进学校是迫不得已的学习,因为大家都要完全任务,但出了社会了。书一扔,多年不去拾起,精神上只依赖于手机的碎片知识,那是零碎的,不系统的。自然也是大大的弱化了自己的精神。所以等到富起来之后什么样的事做了也没有参照依据,只凭自己的感觉和随着社会大流走。

流行的东西不一定是好的,比如流感。

穷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又穷又不讲理还不学习。

很多人是当笑话在看这句话,而我是真正感觉到这句话的批判精神。确实如此!!就象另外一句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个人平时经常看书,理论系统和见识面趋近于丰富,跟一个人平时经常应酬喝酒讲江湖话,对于看书读书不不屑一顾甚至抵触,这两者,不要说什么去世界五百强企业应聘这样空洞的预设,就说最现实的,教育小孩子,哪个更有利?一看便知,因为每个人都不是天生就会教育小孩子的,都是要经过学习,这就是教育公理。

但有些人因为从小的意识习惯就是偏激和消极的,长大后有了后代更是明显。看书有什么用?小孩子不是试验品,有病就要看医生。讲那么多道理赚不到钱有什么用?。。。。就是这样的消极意识。不看书不持续学习也不讲道理。太多这样的家长了。我身边就是这样的人。我非常清楚。

思维意识永远不是跟年龄成正比增长的。必须持续学习积累!!有人就是怕学习累,就是不习惯学习。你奈TA何?

不持续学习和积累,就只能永远穷下去,从青年穷到中年,再穷到老年。。。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现实,这才是真正的现实残酷本质,只会一门心思去追求物质,而忽略精神的同步建设。是穷下去的精神根源之一。

Paste_Image.png

【有人说】富了有什么不好。你有一百万,你自然会跟好的人一起玩。你又瞎担心个什么劲?
【我说】穷的时候没有这样的意识,富的时候就自然会有。这就象上面讲的教育一样,你年纪到了,你自然学问就有了,经验就有了。这是意识漏洞,就象眼界一样,我出去大城市混了,我自然有眼界,但太多人大城市混了十几二十几年,依然是在底层无法向上进阶的。大多数的老农民工就是例子。而潘石屿则是这些人中很早就脱离了底层阶层完成向上进阶的典型例子,关于潘石屿和其它相关的人物传记资料,可以自己去查百度。在这里不多说了。

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本意,是让大家珍惜穷困时期的那种奋斗精神和人性去除劣根性的宝贵时期。比如勤劳,比如珍惜财富,比如控制欲望以安生,比如多学习以教育后代。。。。这些才是你真正长远的财富,而不是你一直想要追求拥有现金房产财富几十万上百万。说得难听点,有钱没钱,一场重病甚至绝症就知道钱的苍白无力。而那时候才悔悟说平时轻视运动之愚,结果还是晚了。抛弃亲情,结果亲人有钱了再来回头,悔之晚矣!!

自我家小孩出生前,我就对小孩子未来可能生患重病担心得要死。因为我是从这样的三十多年家中有半瘫痪病人的家庭里出来的,我深知其艰苦,根本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起的。所以我的父母亲是非常伟大的知识分子,但我现在得知有众筹平台渠道之后(比如轻松筹),而且在观察了身边两三例的同学好友亲身验证之后,我认定了它的可行性,我的心才稍微放下了一些。但我觉得还是要把平时大量的时间利用起来预防和提高免疫力。中医就是一个很好的预防和平时治小病的工具,而不是象有些家长所想的“我的孩子不是试验品!”这种错误意识,我当年也曾犯过这样的错误。我以为自己妄开方子妄用药就是无证行医,是不可以的。但是,其实它的道理是这样的:

Paste_Image.png

红笔是我写的一段感悟,而这段感悟距离我否定我的父亲一直给我建议的方子有三年了,三年前,我甚至是护子心切的朝父亲吼道,你又不是医生,你没有行医资格证,你怎么能乱用药?!现在,我的老婆也是这样的态度对我:看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我的儿子不是你的试验品!!

其实中医是一座取之不尽博大精深的宝库,可惜的是,主观意识把它变成了垃圾,甚至是对立面的东西。所以就算你再有钱,你不持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人生观念,你也会把一些好的东西当成垃圾。包括亲情。。。。

Paste_Image.png

希望不要在穷苦的时候再听到:等我有钱了。。。而是:有钱没钱,感情是重要的,学习是重要的,健康是重要的,你的这个人,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