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梦都是高考,如果高考重来,我愿付出100%努力去上清华北大

我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80后,职位QM,二本毕业,在职场上打拼10年,手底下带领着5名知名大学的下属。20多个检验员。

Oliver是我同事,90后,公司的PM,他是清华毕业,德国海归.

老板宣布:我们一起竞争公司的运营总监。

“快看.官宣了,Oliver升总监了."Oliver的秘书笑着说。

我仔细看了一下总部邮件,抬头朝着同事尴尬的笑着。

“老板来了”Oliver的秘书小声说。

“Sherry.来一下”老板说

跟在老板的身后,心里想:老板,我看你怎么解释这次升职。

“座"

"你是不是觉得不公平,你天天为公司的质量奋斗,不论客户还是公司内部,你对质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去年供应商问题,是你一直在处理,帮助公司挽回了巨大损伤,但是,总部认为你的学历背景不如Oliver,日后官宣一些事情,会遭到同行的诟病的”老板说完手拍拍我的肩膀。示意我可以离开了。

我神情恍惚的回到座位,脑袋一闪:

高考,我坐在高考的考场上,紧握手中的笔在试卷上紧张的答题。高考改变命运,但是我是否珍惜这个机会吗?答案是没有,我没有花费100%的力气努力读书。

前几天,一个新闻触动了我,52岁四川考生23次备战高考,他去年考了469分,是历史最好的成绩,但是仍然不甘心,当时他目标是非重本不上,今年他的目标就是超过一本线,再去读了好点的二本。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必须上一本。

他被称为“考王”、“高考钉子户”,据说收入早已年入百万,先不论收入的真假,但是他年过半百依然努力参加高考,其实,有这种坚持的人,更多的是生活的痛苦,他想通过高考改变自己命运。


高考改变命运,每当突然想到未来的时候或者面对发生的事情,我就会想到高考,高考改变我一个农村娃娃的命运。相比还待在农村的小学同学小丽,我的日子好多了,不必为生活发愁。儿子想吃个麦当劳的冰激凌,立刻下单快递送上门。

然而,记得有一次回到老家,看着小丽家的女儿哭着恳求妈妈只为吃一根1块钱的雪糕。我的心被深深的震撼,高考改变了我的生活。

但是,现实中,如果我早就知道考入211、985与普通本科的区别那么大,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年少的无知,认为学习太累太苦,随便对付对付就行了。

记得当我走出大学校门的时候,很多HR看到我的简历就敷衍说:“我们只招具有三年工作经验的。”我信以为真默默的离开了,后来,一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求高中同学能不能帮助介绍工作,同学很爽快的答应了。

我特别高兴的问同学:“你们什么公司,我准备一下?”同学告诉我公司名称时,我愣住了,紧接着问:“你们公司不是只招有工作经验的吗?”“没有啊”同学说,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简历给同学。

过几天,同学不好意思的跟我说:“人力说我们公司只招211、985的,不招普通二本的。”


当当网CEO李国庆曾经在《非你莫属》上公开说:“我们公司筛选面试者的第一要求就是本科是211、985的大学生。”此言一出,很多学生纷纷在李国庆的微博留言:扬言不去当当买书了。

然而,李国庆说的是现实,211、985大学生不代表着能力、态度好,但是代表着学习力,这些学生学习力好,其它能力可以培养,其实,很多公司大公司都有这个硬性要求,只是不影响自己公司形象,还有考虑到面试者的面子,委婉拒绝,没有直接告知面试者是学历不行。

所以,如果重新高考,我一定努力考入清华北大,不必再花费3年时间,才与知名大学生一起工作。

生活中,很多的是不幸,需要我们花费巨大的努力才能与别人坐在一起喝咖啡,但是,现实生活中,也是这个不幸让我们生活有了新的转机,大学毕业的最后一个月,我签约了一家私人企业,这家企业还是不错,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行业口碑特别好,合作伙伴是国际知名的500强企业。

在这个企业里工作的三年里,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我每天下现场,学习现场的知识,检查20多斤的试验件,一检查就是8个小时,回忆小时候上学,只要好好学习,妈妈都没有让我干过一点重活。但是,如果工作不多干一些,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被领导看见。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日子,独自走回宿舍。

在这三年里,有的时候会偷偷的抹眼泪,真的是太辛苦了。身体上的劳累让我真不起腰来。

相比一起进来同宿舍的名校生,我后悔了,为什么以前没有好好学习,拥有好大学的名片,名校生每天坐在技术中心,吹着空调,设计着产品。早早下班,几个舍友聚在一起吃饭,天南海北,计划着旅游。但是,我不行,因为我的工作就是每天至少12个小时,忙不完的工作,写不完的报告。

一天夜晚,我又梦见了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是清华的。

也许那个的梦带给我好运,也许是我的努力被老天垂帘,第二天,老板通知我升上了主管。此时,心理美滋滋的,享受这好日子。

然而,好日子没过多久,一天的面试又一次打击到我了,老板叫我一起面试个工程师,这个人各方面都不错,我感觉肯定被录取了,可是,老板摇摇头说:“不是211的,一本毕业生,不想招。”

我的心立刻沉下去了,有一种说不出的苦,普通本科伴随着我的一生,是我一生的痛。

老板是名校毕业,从心里高看一本毕业生。曾经开玩笑问他:“为什么我被他看上?”他笑着说:“不是每个女生肯吃你这种苦,毕业三年,一直在车间工作,每天脸都是黑的,用自己的勤奋弥补自身的学历的。”

学历一直都是我的短板,只能靠努力去找平,终于机会来临了,知名客户来公司审核,我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回答客户的问题,最后总结会上,客户还特别表扬了我们的专业,对我个人也给了特别高的评价。

不久,接到猎头电话,知名企业想找我去当主管,一面是效力了三年的东家,一面是梦寐以求的国际知名500强企业。考虑再三,先去试试未必可以面试上,面试当天,我收拾利索穿着正装参加面试,当我进入了知名企业的办公室时,我笑了。

面试方正是我以前的客户,当知道对方公司名字的时候,我只是想着终于有个好企业联系我,从来没有想过客户想招我。

面试者直接说明来意,回到德国,直接找猎头公司联系我。希望我可以加入他们公司。我们聊了简单的专业知识,他很满意,然后,让我跟HR谈一下薪资待遇,其它的不用管,回去等着就可以了。

两个星期后,我就拿了德国总部发过来的Offer,感谢老东家的培养,同样,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奔向我梦想的公司,此时,我工作了三年零三个月。

终于,我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整整三年的时间,我才来到梦想中的企业。心情无比的激动,打鸡血似的工作。

刚开始,同事带着了解工作流程,慢慢跟同事熟悉了,同事会问以前的工作背景和学校,惊奇的发生同事不是上交大,就是同济毕业,大多数都是海归。每次我都不好意思说我的经历。还有好事的同事问我:“你是怎么进来的公司的,是不是有人啊?”

此时,我迷茫了,不知所措,特别自卑,一次又一次在心理默默问自己:"我靠什么进入这个企业的,进来后,我能为这个公司带来什么。”

焦虑的我经常会做梦,梦到我的高考,在高考的考场上,为自己加油,一定要考个好大学。只有高考重来,我们才能平起平坐。多次醒来,我的枕巾湿润了,一辈子的遗憾,只能靠努力拉平我们之间的差距。

在新公司工作的第二年,我被分配了几个大case,一次,德国老外想放的有一点颜色不一的产品,被我给阻止了,老外写E-mail直接给我告到了德国总部,那天,我被中国的老板质问着,我一再说明原因,但是老板依然认为我是错的,无奈我只能妥协,承诺先发给客户,如果有问题,我去客户端说明情况。

第二天,工人一个小失误,之前的货必须打开包装,工人打开后发现所有产品都生锈了(一般,我们的产品是第一天备货,第二天发给客户,)

此时,工人拿着产品问我:“咱们怎么办?”之前我一再妥协,我明白我做不主,现在只能问德国人。德国人看了所有的产品,跟我说了一句:"Sorry!”然后停止这个发货。

这个产品是国产化第一次发给客户,如果此次搞砸了,客户会认为我们此产品一直需要进口德国件。

与德国同事合作的默契度提高了,慢慢信任也多了,我被升职了为QM,顶替以前的中国老板。

之后的日子中,我帮助公司度过了很多危机,挽回了几百万的损失。

可是今天,我又输了,又输在学历,其实,对很多人来说,无论怎么努力,普通本科的背景无法抹掉。

那天,我早早的下班,回到家,看见儿子在书房写作业,看着儿子认真的样子,生活还在继续,我还需要努力,还是向往常一样看书,在心中默默的告诉儿子:努力学习,考上清华北大。努力吧,加油吧,如果不努力,早晚会后悔,努力了,就对得起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匆匆那年初三,中考几低, 忙忙那三年高中,高考及地。 是谁人作祟?不曾想吾师。 命也,运也。
    写个什么名字呢阅读 324评论 0 0
  • 早已记不清相遇在那个季节,携手走过的岁月里曾让多少人着迷。如今分手在这个季节,仿若我们最初相遇的天气…… 1 有...
    不忘十二阅读 249评论 1 0
  • (一 )烟丝 烟丝终于把书搬到了自习室,厚厚的一摞,把我拉到楼道里插上一支烟,然后拿各种诗句...
    蛋壳壳阅读 876评论 8 6
  • 诡店长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