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会唱可不行!掌握这种方法,孩子学习儿歌效果提升80%2019-05-23

上周,我去大学同学小萌家做客,都是当了妈的人,肯定要聊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她也知道我本身是做英语启蒙课程的,对怎么教孩子学英语这个事比较懂。

小萌说她现在把女儿小泡芙送进英语早教班差不多半年的时间了,目前已经学会了20多首儿歌,想问问我这种学习效果是快还是慢。

说着还让女儿给我唱了一首英语儿歌。这孩子倒也不胆怯,连着唱了2首。本着看看孩子的学习成果,我挑了刚听的一句歌词问她:how old are you?

小泡芙明显的愣了一下,歪着小脑袋想了半天都没回答上来我的问题。

我看着小萌:

你看,孩子的学习效果很明确了,会唱儿歌并不意味着掌握了里面的句子。我刚才问小泡芙唱过的儿歌,她并没有回答上来。

这就说明孩子实际并不理解唱的内容,仅仅是照本宣科而已,这样唱儿歌对英语学习半点帮助都没有。

那英语启蒙要不要学儿歌?

那这么说的话,给孩子做英语启蒙到底要不要学儿歌呢?

答案肯定是要的。

在英语启蒙初期,爸爸妈妈需要给孩子提供有趣、容易学的教学材料。而儿歌节奏轻快,朗朗上口,最容易引起孩子的学习兴趣,也很好上手。不仅如此,儿歌还有另外3个学习好处。

1. 儿歌有助于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

在听说方面,不断重复不同英语儿歌的音调和发音能帮助孩子强化舌头和嘴部的肌肉,锻炼孩子的辨音和发音的能力。再加上部分儿歌节奏轻快,内容简单,即使很小的孩子也能唱出完整的句子。

2.训练孩子的韵律感和节奏感,建立起语感

儿歌除了短小精悍的语言之外,在语音修辞方面,多会运用押韵、叠音、反复、排比等多种方式。这种简单的押韵、重复,能帮助孩子建立对英语韵律、节奏、语调等的初步感觉,边唱边跳还有助力孩子对内容的理解。

3.利用歌曲和语言重叠区域的优势

科学研究大脑中负责音乐和语言的区域是高度重叠的,所以让孩子在音乐中学习语言效果会更快,更好。

怎么教孩子唱儿歌效果最好

儿歌虽好,但也要用正确的方法教学。一旦教学方式不正确的话,很容易让孩子陷入误区,就像开头的小泡芙一样,只是会唱,但是实际并不理解唱的内容。

我们经常还遇到一些教学误区,比如:

1、  给孩子在家放海量的儿歌听

2、  让孩子知道每个儿歌单词的意思

3、  把歌词拿出来,让教孩子说,再让孩子唱

这些做法都违背了儿歌启蒙的特点。儿歌其实是容易学,有意思的启蒙手段,具有一定的整体性。分开这样使用的话,很容易让孩子感觉到枯燥,降低英语学习的兴趣。

所以,在教孩子唱儿歌的时候,最好爸爸妈妈能和孩子一起唱,让孩子熟悉儿歌的歌词和曲调,哪怕有些歌词唱不明白也没有关系。在这个基础上,再把一些关键的词,孩子唱的不太好的词拿出来,做一些讲解和发音的规范。比如我们教孩子唱《apple tree》这首歌:

《apple tree》

Apple round apple red

Apple juicy apple sweet

Apple apple I love you

Apple sweet I love to eat

Apple round apple red

Apple juicy apple sweet

Apple apple I love you

Apple sweet I love to eat

爸爸妈妈最好拿着一个红苹果,让孩子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唱到apple red的时候,除了告诉孩子red是红色的意思,还可以让他找找家里其他红色的东西。

唱到apple round,如果孩子有玩具球,可以指的玩具球说the ball is round,如果家里有圆形的闹钟,也可以指着闹钟说,the clock is round,这样增加孩子对round这个单词的感知认识。

唱到apple juicy 的时候,还可以让孩子“咔嚓”啃一口苹果,告诉他这种水分很多的感觉就是juicy。比如说orange is juicy,watermelon is juicy,橘子很多汁,西瓜很多汁。如果孩子发不出juicy这个音,爸爸妈妈可以多唱几遍引导孩子。

还有一些儿歌是拿来玩的,比如《躲猫猫》,大人用手把脸遮住,再突然把手拿开露出脸来,这个游戏一般孩子都会特别喜欢,往往会被逗的前仰后俯。所以,根据这首儿歌,爸爸妈妈可以一边唱,一边和孩子玩这个游戏。让孩子对里面的单词有更直观的感受。

总之,家长要尽量通过视觉、味觉,触觉等各种感官的具体感受帮助孩子建立对英语的感觉,而不是告诉直接告诉孩子round是圆,sweet是甜,小孩子是很难记住的。

等到孩子理解这首歌的歌词以后,他再唱到这首歌时就不再是鹦鹉学舌了。那个时候,孩子每唱一句,脑海里都能浮现是苹果的颜色、形状、味道。这样唱儿歌对英语学习才是真正有帮助的。

如何挑选英语儿歌

妈妈在帮宝宝挑选儿歌要注意以下2个方面。

第一是关于英语儿歌的旋律。刚接触英语不久的孩子,妈妈应该尽量给宝宝挑选一些欢快、魔性的旋律,小朋友很快就能学会并跟着旋律哼唱。比如《Rain rain go away》 《Apple song》等等这类儿歌。

第二是关于歌词难度的选择上。在歌词的难易程度方面,大概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简单、中级以及较难的歌词难度。

简单级别的儿歌:歌词比较短、内容简单,适合刚接触英语不久的孩子。比如《Walking walking》。

《Walking walking》

Walking Walking Walking Walking

Hop Hop Hop

Hop Hop Hop

Running Running Running

Running Running Running

Now we stop

Now we stop

Walking Walking Walking Walking

Hop Hop Hop

Hop Hop Hop

Running Running Running

Running Running Running

Now we stop


中级的歌词难度,在歌词的长度以及内容的单词难度上会相对难一些,适合有一定英文基础的小朋友,如果简单的儿歌都基本上学会了,不妨可以开始尝试着学习一下中级难度的儿歌,对于孩子的英文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比如《The bach song》 《The color song》等等。

较难的歌词难度,歌词长度和内容都会更加难一些,适合英语进阶阶段的孩子学习。比如:《The wheels the on bus》.

总之,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家宝宝的情况选择相应的儿歌,如果你还是不知道具体要选择什么类型的儿歌:

那么,赶紧带宝宝来学我们的7天启蒙入门课吧,里面不仅有适合宝宝唱的儿歌,还有动画和绘本的教学,宝宝一定会非常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