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写在人生30岁时的一些思考

今天是2021年9月21日中秋节,又恰好是我30岁阳历生日。不知道为什么工作以来我极少能过生日,印象中每次不是在赶项目就是在赶路。果然现在我又在飞机上。。。


不过我觉得30岁对我还是有些不同的,最近这几年自己的心态和状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部分都朋友应该都知道过去这几年我一直在做商业的交互装置。是因为从中学开始我就对创意、有趣、技术、设计这几个方面很感兴趣,装置这件事情确实在很多方面都很符合我的理想,并且装置能带来很高的成就感,每次做完一个项目都很能满足我自我实现的需求。

但是在过去的某一天,我突然有了一个新的感受。就是提前我们说马斯洛三角形满足的是人从低到高的需求,所以我总觉得好像追求自己自我实现的选择或者比如帮助他人,实现某些成就,比那些只追求通常认为更庸俗的东西比如钱,权利,美食更为高级。但是其实不论我们追求的是什么,最终不都是为了让大脑产生一个愉悦的感受吗?也就是说不管你的的初衷是什么,其实目标都只是让你的大脑愉悦一下。另外那段时间恰好我又读到一些佛学的理论,和佛教不同,佛理在我看来更像是哲学。比如他讲到, 看到的山,是由石头树木这些组成的,而这些东西又由更细小的元素组成,我们看到的山只是这些原子的一个特定的组合,那你追求的东西不过是一个很短时间内一群没有意义的东西的一个组合。既然如此为什么要追求他呢?

那段时间我突然一下每天被无意义感所包围,搞得自己非常的抑郁。所以我就去问了很多在我看来很成功或者我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得到的答案有很多,也有很多共通的东西。但说实话我觉得好像我并没有能回答我自己,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好像自己不会再困惑了,但是我的问题又还没有被解答,然后我发现原来我的答案是,人生的意义可能就是「不想了」。没有被解答,只是不去想了。


然后我突然有一种想法,就是既然我之前追求的有趣,时间拉长以后已经让我不那么觉得有趣,那是不是我本来逃避的不那么无趣的事情做的时间长了也会不那么无趣。所以。。。。我开始上班了,其实一直以来我比较逃避这种回报周期比较久的事情,是因为我觉得风险比较大,就是可能你做了很久但是一直没有成功,而时间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并且这个过程的反馈也不会那么直接。不过现在看起来,我好像只是选择一个「简单」模式,就是一直让自己做不那么有挑战并且风险也相对较低的事情,但是简单模式虽然让你过关非常容易,但是金钱和经验的回报也是比较少的。而这个游戏我们能玩的时间其实是相对固定的。所以,我现在在做一些回报周期更长,但是长远来看可能也更有意义的事情——在一个研发性的团队里面做一些研发相关的工作。


「莫笑儒生终龌龊,万一稚卵变蛟龙」

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其实是被给予了一个非常确定的目标。你需要做的是按照被告诉的方法和途径,去达到那个目标。比如拿到一个高的分数,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坦白说,在上学这段时间我做的还可以。在当时的我看来,好像人生如此的容易,因为看起来我好像不需要多么努力,就能打成很多目标。当时的我看起来我之所以还没有做些什么,好像只是因为我的年纪还没到。不过30岁的时候我好像逐渐意识到不是这样的,因为工作和各种各样的的原因,我会认识各种各样的不同种类的人,他们有着不同的的价值观和人生选择。而我也确实非常能理解他们很多的选择。但是在我理解了这么多样的人生后,反过来看我自己的人生规划的时候。我却发现自己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了。对我来说人生最大的问题在于,你有太多种选择,每一种选择都有其迷人之处。这时候已经没有人能告诉我们目标什么、如果达到目标。你的人生到底该变成什么样子。但同时我们却必须不停的做出选择,过去很多时候我都会刻意选择不会限制自己可能性的选项,但是后来会发现,不做选择其实也是一种的选择,还可能是不好的一个选项。


「生命是一团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叔本华

我相信如果你还在看这篇文章的话,那么对于你来说,能看明白一些事情是不那么难的,比如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自由意志,其实都是外界和过去的经验所决定的(「可预见的非理性」里面讲了很多这样的东西如果你感兴趣这部分的话)。比如各种网红什么的,其实就是大家太无聊了,需要有新的认同的价值,让自己能够满足自己的欲望。所以过去的很长时间,我都让自己的欲望下降,比如我觉得房子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的内心不要一个房子来带给我安全感,我觉得车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好像堵车停车带来的困扰远远大于便捷。但是做了这些以后我发现,好像家庭生活就很无聊,因为没有了欲望,也没有求而不得的痛苦。而最近我买了房,也打算要小孩。而对于钱的需求有一下不能被满足,所以就开始痛苦了起来。人生的悲剧之一大概就在此吧,不管欲望被满足还是不被满足,快乐总是短暂的,而悲伤却是长久的。而更悲剧的是你越是能看通一些事情,就越是会痛苦,因为你会发现不管怎么选择,好像都是bad ending。


恩,大概就这样吧,其实还有很多思考没有表达出来。不过我写文章就是这样,写着写着好像就偏离了最初想表达的意思。也没事,写了什么算什么吧。虽然文章整体氛围比较低沉,不过与支相反的,其实我这段时间过的还挺不错的,每天虽然比较累,但是还挺充实的,而且心态也挺积极的。当时反思原因的时候,我突然就理解了那句话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 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以上,我近期的一些思考,希望能给你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