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我总算看到了婚姻最好的样子

这才是爱情最好的归宿。

 1.

在热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有着尺度颇大、惊心动魄的反腐反贪线。与此同时,其中的感情线,也颇为让人玩味。

首先是省委副书记高育良和吴惠芬老师。他们在生活上相互照顾,工作上互相提点,正所谓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然而,当剧情发展到第36集时,我们才猛然发现,原来育良书记在外面早就藏有一个小高,而且还育有一子。而我们优雅而知性的吴老师,也终于忍不住爆发了,“我想向她学习,向她拜师”。

直到这时,大家才恍然,他们的婚姻其实早就破产了,只是离婚不离家而已,典型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其次,市委书记李达康跟副行长欧阳菁也是一对有意思的夫妻。

虽然最开始,他们是因为真爱而走在一起的,可随着时间的流逝,一边是事业狂,心怀天下,但却没兼顾好家里;另一边则因为长年缺爱,且贪财成性,以致走上了不归路。

如你所料,这样的婚姻,自然是渐行渐远,从同床异梦,到八年分居,并最终沦为爱情的坟墓。

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公安厅长祁同伟跟妻子梁璐的姐弟恋。

从一开始,他们的婚姻就不是那么纯粹,而是源于利益的驱使——用祁厅长的话来说就是,从当年跪下来求婚的那一刻起,他的理想就已经死去。

所以,当他后来在山水庄园摆下“鸿门宴”时,祁厅长还跟侯亮平抱怨,自己在家里供了个老娘,完美地诠释了一个恬不知耻的负心人形象。

究其根源,这本就是一个不对等的结合,从一开始就埋下了定时炸弹。

......

以上的各种婚姻,看似荒谬和丑陋,但其实都是生活的写照,也是我们的婚姻在未来可能会遇到的样子。

所幸的是,它们并不能代表婚姻的全部。在《人民的名义》里,我们还看到了另一种爱情,可谓是婚姻最好的样子。

2.

如你所料,正是侯亮平和钟小艾这对欢喜冤家。

他们是一对堪称完美的夫妻:两人颜值对等,学历对等,官衔接近......总之,不管是经济情况,还是家庭背景,都可以说是门当户对,旗鼓相当。

另外,他们当年是自由恋爱结婚,有着良好的感情基础,性格互补同时又志趣相投。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已经养育了一个健康的孩子,婚姻架构非常平衡。

与此同时,在婚姻生活中,侯亮平富有情调,又有责任心;钟小艾则识大体,能做贤内助的同时,也能在事业上帮助老公成长。

想当初,侯亮平正是为了钟小艾,主动结束异地恋,从汉东调到北京,而后组建了家庭。而现在,因为好兄弟陈海的出事,侯亮平冒着生命危险,主动申请调回汉东,深入虎穴。钟小艾虽然不开始不愿意,但最终还是点头了。

其实,她心里一定清楚,就算是真的要拦,也拦不住。与其跟老公撕破脸,影响夫妻感情,还不如顺水推舟,鼓励自己的男人勇敢前行。

后来,在侯亮平被人诬陷时,她又会第一时间来到汉东,跟他一起共度难关,所谓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不过如此。

试问,这样一对恋人,其婚姻又怎么可能成为爱情的坟墓?他们只会在浪漫甜蜜里,在风雨同行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3.

从侯亮平和钟小艾的婚姻里,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一段和谐而完美的婚姻,需要尽可能地做到以下几点:

(1) 纯粹恋爱

如果说把两个人的婚姻生活,比作一棵大树,那么他们当初的恋爱方式,就是这颗大树的根源。

这个根源必须是自由恋爱,有着纯粹的感情,而不是因为某些家族或是其他利益。也只有这样,婚姻的大树才能茁壮成长,并最终开出幸福的花朵。

(2) 门当户对

拥有共同的消费观、人生观和爱情观,是一段婚姻能够长久幸福的关键。换言之,像灰姑娘遇见王子这样的白日梦,还是少做为妙。而像祁同伟那样的上门女婿,姑娘们可当真要小心谨慎了。

(3) 共同成长

爱情的世界,其实是不进而退。在婚姻里,最好是保持共同进步,相互欣赏,做对方的铁杆粉丝,也要像是马拉松,一起扶持着前行,千万不要一个人跑很快,一个人则一直掉队,甚至干脆不跑了,专门搞后勤,结果两人的代沟和心理距离越来越大。

(4) 找到平衡

科学表明,一般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最为稳定的——当然,这里的三者,不是世俗意义的第三者,而是某种精神的托付,两个人都很喜欢,愿意倾注感情的那种,比如说婚后的宝宝,婚前的某个宠物,或是一个共同的兴趣爱好。

4.

据研究表明,人类的爱一般分为两种:浪漫的爱和友谊的爱

“浪漫的爱”指的是人类独有的令人疯狂的激情,可以简单理解成婚前的爱情;“友谊的爱”则要相对的平和、舒适和温馨,也就是婚后的爱情。

科学家还认为,在轰轰烈烈地爱过之后,我们需要另外一种爱情物质:endorphin(内啡呔)来填补激情。这种物质,要是用来降低身体的焦虑感,给人一种安逸的、温暖的、亲密的和平静的感觉。

然而,如何才能产生新的爱情物质?又该如何从浪漫的爱,过度到友谊的爱呢?

自然是离不开爱情的基础和彼此的经营,也正如侯亮平和钟小艾一样:

他们既独立,又依赖。在一起,能够彼此成就,成就对方的天地;也能够互相扶持,风雨同行,如同一条船上的两个划桨人,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且都有能力往前划。

这样的爱情,如果用一道数学题来比喻的话,那就是1+1=3了

说到这,可能有些朋友会说,大哥,你说的这种婚姻,怎么跟鬼一样——人人都听说过,但只会出现电视里。

诚然,理想的婚姻可遇不可求,灵魂的伴侣打着灯笼也难找,但起码我们知道,婚姻里最好的样子是怎样的,也知道一段幸福婚姻的关键所在,更知道在爱情里,朝哪个方向寻觅和努力......


☞ 欢迎加入沈万九的私密群点击跳转), 简书官方唯一的一个情感服务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