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完美的真善美 —— 《三体III:死神永生》

    如果说把《三体II》作为整个三体的终结,这应该是所有人都会赞同的结局。

    罗辑利用黑暗森林法则威慑到了三体文明,就像虫子用魔法制止了灭杀它们的敌对,弱小的一方突然用自己的努力战胜了强大一方,这是我们所有人都皆大欢喜的happy ending了。

    可这就够了吗?

    或者说,对于人类,这就满足了吗?

     当安逸的生活太过于舒适,强大的实力悬殊对比早已在过去的侥幸胜利中被遗忘,生存第一的野蛮需求早已被抛之脑后,如自信自尊自立更为高级的需求像是四处滋生的美好泡沫般飘扬在整个世界。

     人类怎甘心把自己的生命权交至于一个冷酷无情,甚至不惜用一个恒星拿去做生死实验的罗辑,这太极端,太集权了。

     这种不甘心从个体的暗暗低语汇集成这个地球的集体讨伐。

     人类开始不满起来,他们的不满剧烈骚动。骚动出一堆嘈杂且喋喋不休的声音,这些声音把某个事物或是某个人类随意的抛至高位或者低位,他们从不在乎事物本身,在乎的永远只有自己。

     他们喜欢自己手中的权力,也喜欢把权力交给他们想要给的人手里。在没有任何威胁控制下,程心作为人类真善美最高道德标准下的候选人,众心所至成为手拿生死按钮的人 。

     程心其实没有错。

     她哪里错了,她的所有选择都是人们心中最真善美的选择,没有私心,没有欲望,干净纯洁到没有一点尘埃。当三体文明把人类发射坐标基地瞬间摧毁时,她的真善美要求她不按下两个文明同时死亡的按钮。当她的上司要求为了地球向三体文明输送人类大脑作为情报获取源时,她的真善美要求她去劝说那个暗恋她,同时用全身家产送她恒星还身患绝症的大学同学云天明。她甚至在全人类遭到三体文明压迫时,即使遭受了众多的辱骂和殴打,也主动的选择和普通人民待在一起。在维德用全部的精力做出曲率飞船,以帮助部分人类得以逃离地球谋求生存时,程心为了政府为了终生平等毫不犹豫的选择放弃。

     哪里错了,她的每一步都像是用真善美编写好的程序,老老实实勤勤恳恳走着。

     在好不容易逃到小宇宙中过着安稳的小日子,宇宙突然要求收回小宇宙,整合维度,以保证所有生命所有文明的重新开启时,程心也毫不犹豫的选择同意。

     她甚至同情一切的生命,到最后也想保留一缸有着摆尾的的金鱼和清澈的水。

     这简直是“三好学生”、“四有青年”的最好标准范例。

     可也是这样看起来美好十足的真善美,却成了把人类乃至宇宙毁的稀碎的绣花针。三体文明明白,只要程心一拿生死坐标的遥控器,她的真善美会帮助它们占领地球。维德也明白,只要程心一旦成为执剑人成为最高生死权力的参判官,其实人类的生死就早早埋下死神的种子。

     所以维德在知道程心要竞选执剑人时,就想杀死她。

     但命运不同意,在维德年老时面对那依旧年轻依旧美丽依旧真善美的程心时,他就明白,自己再怎么冷酷,再怎么决绝的背叛政府背叛联邦,去制造那只符合少部分人类生存的法则势必会失败。所以在遭到程心宣布放弃的决定时,他不再去阻止,不再去愤怒,他只有答应的沉默,即使知道答应的背后是全人类的覆灭。

     真善美是强大的,它强大的影响力去突破一个又一个冷酷坚硬的保护层,用柔软而细腻的姿态去压迫着一个又一个真理。

     可它也是残酷的,它用这最高的道德标准去压迫一个人、压迫全人类甚至是整个全宇宙,却又让我们无法能寻找到丝毫角度去加以指责。

    我们的死亡算什么,全宇宙它最无辜。





萝卜说

1.虽然程心是《三体III》的美丽女主,可大刘不喜欢她、高晓松不喜欢她、百分之七八十的读者也不喜欢她。她用真善美却活生生的站在了人类的对立面,这种对比却更显的讽刺起来。

2.《三体》系列真的很好看,是科技类历史类人文类于一身的作品了 。所以有人把它称为“一己之力把中国科幻文学顶到世界水平”,也不是夸张。

3.其中的确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如人类的性本是否就是恶或者真善美的极端是否是另一种压迫?非常搞笑的是,写到真善美的压迫,莫名想到中国有很多人喜欢拿着爱国主义去压迫甚至有些人拿着人类使命去压迫。比如你欣赏日本文学,有人跳脚说日本那么坏,你是不是中国人?或者你想丁克,就又有人跳脚说你不传宗接代你不孝顺甚至拿出了你不为人类的繁衍生息做贡献。哈哈哈,这是比较低级啦,但想想还是很搞笑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