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又重阳

【我们的节日﹒课程】 第二站:重阳节

霜降节气一过,秋天好像才真的来了。早晚的风里,有了秋日的寒意。最能感受到这份秋意的, 应该是校园里,不,是丽水大街小巷的桂树吧。仿佛是一夜之间,受了谁的召唤,齐刷刷都开起来了。花香浸泡着整个丽水城,走到哪哪都是桂花的甜香。忍不住深吸一口气,再深吸一口气。

就在浓浓桂香里,时光走到了二年级的第二个传统节日——重阳节。

在所有的传统节日里,重阳节大概是最不受重视的吧。首先,没有法定假日;其次,重阳节好像没有什么有名的美食,比如中秋的月饼,端午的粽子,都是家喻户晓的美食。而重阳节,虽然有些地方会在重阳日吃重阳糕,在我的家乡,人们会打麻糍,但它们都不普及,只是小范围内的吃食。我总感觉,对一个注重吃的民族来说,没有一样特别有名的美食,这个节日几乎算不上节日。

课堂上,我问孩子们,我们即将迎来一个传统节日,这是一个从唐朝就开始在民间流行的节日,九月初九,你们知道是什么节日吗?

一半以上的孩子不知道。

越不知道,越要帮助他们知道。

我上网查找了关于重阳节的资料,百度真是好,要什么就能查到什么。二年级的孩子,不用说,还是从故事开始。

我给孩子们讲桓景学仙术杀瘟魔的故事,在故事里我们一起了解了重阳的习俗:插茱萸、登高、喝菊花酒。孩子们问我:“为什么现在没有喝菊花酒了?”我说:“可能我们都不会酿菊花酒了吧。”有个孩子马上说:“老师,我知道,这叫‘失传’了。”

是的,孩子们,不止是菊花酒,还有很多传统的东西失传或即将失传,老师就是想通过这一次一次的学习和活动,让我们即将“失传”的美好,重新在你们心田上萌发,然后抽枝、长叶,重新蓬勃茂盛起来。

故事讲完了,我们开始诵读童谣和古诗。

选了两首童谣。在百度上搜索,发现关于重阳节的民间传统童谣并不多,跟重阳节应景的我选了这一首“九月里,九月九,爬山登高饮菊酒,戴上茱萸避邪恶,吃了花糕多长寿。”没读两遍,孩子们竟然自己就拍着手有节奏地读起来了。民间童谣就是如此,富有节奏,朗朗上口,难怪深受孩子们喜欢。这也正是众多优秀民间童谣虽经时光的反复淘洗,却依然广为传诵的原因之一吧。

古诗中关于重阳节的,倒是不少,比童谣多得多,且多为唐诗,是跟重阳节是在唐朝正式定为民间节日有关吗?

重阳节古诗,最先想起的是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我刚把诗打在屏幕上,孩子们就摇头晃脑地念起来了。诗句也浅白,思念的心情,在每一个节日都变得格外强烈,一说,他们就都懂了。

然后,我们又一起背诵了王勃的《九日》:“九日重阳节,开门有菊花。不知来送酒,若个是陶家。”这首诗《日有所诵》上收录了,孩子们早就背得滚瓜烂熟。我问他们:“在这首诗里,你找到了重阳节的什么习俗?”

“菊花。”

“喝菊花酒。”

“哎呀,这么多送酒的人,王勃偏偏要找谁家的?”我故意问孩子。

“陶家。”异口同声,声音响亮。

“陶家,哪个陶家?普通姓陶的人家吗?”

孩子们沉默了,对他们来说,陶家可不就是陶家吗?

过一小会,有个声音怯怯响起:“是陶渊明。”太让我意外了,二年级的孩子居然知道这个陶家就是指陶渊明。

“陶渊明是谁?”孩子也不知道。于是我跟他们介绍:陶渊明是东晋一个诗人,曾经当过官,因为不喜欢拍马屁,不愿给自己不喜欢的上司下跪磕头,所以辞职回家种地。(我想,跟他们讲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估计他们是听不懂的。)他呀,最喜欢种菊花。

“他为什么喜欢种菊花呢?”低段的孩子就是好,不知道什么就问什么,一派纯真。

“你们知道菊花跟别的花比,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菊花在秋天开的。”

“有啊,菊花不怕冷。”

很想跟孩子们讲讲陶渊明的菊花诗,可是二年级的孩子能懂吗?孩子们能懂得菊花不怕冷,耐得了风霜就已经不错了。至于淡泊高洁与世无争的品性,还是留待以后有的是时间慢慢品味。

“孩子们,你们说对了。菊花能耐得住严寒,即使是寒冷的秋风里,它们依然热烈绽放。陶渊明就喜欢菊花这样的特点,他希望自己也能像菊花一样,有菊花一样的个性。”

“老师有个问题,陶渊明和王勃,一个是东晋的诗人,一个是唐朝的诗人,中间隔了好几个朝代呢,王勃为什么会问‘若个是陶家’呢?”

孩子们有点被我问傻了,纷纷猜测起来“是陶渊明的后代吗?”

也有个别孩子特别善于思考,想了一会说:“应该是说王勃也像陶渊明一样喜欢菊花,他们是一样的人。”

好个“一样的人”,我不得不佩服现在的孩子,他们的理解力有时候真的出乎我们的意料。接下去,我是不是可以跟他们聊聊菊花诗了?

当然,现在,重阳节还有另一个意义——老人节,一个尊老敬老的节日。正如有篇文章中写的“对所有中国人来说,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一个提醒。”提醒我们不忘初心,常怀感恩。

于是,给孩子们布置了实践作业:为家里的长辈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如果长辈不在身边的,请给他们打个电话问候一声,或请爸爸妈妈一起趁着周末去看望老人。(布置完作业,心里有些忐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给家长布置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董浩_阅读 171评论 0 2
  • 每次回家最喜欢的交通工具都是高铁 时间不长不短不吵不闹 带上耳机闭上眼睛 不用担心有突然而至的电话 心中很踏实 因...
    老胡Boba阅读 101评论 0 0
  • “我喜欢喝维他奶,几乎每天都喝,最喜欢小麦味 原味的”“我是窦靖童,我很好,希望你们都很好,有时间来喝咖啡”“我和...
    是迷妹啊阅读 184评论 0 0
  • 英雄末路-jeff 春节回家,最直观的...
    Jeff随笔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