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中:你是否愿意杀死邪恶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都在研究芥川龙之介的小说,所以随便写点心得吧。芥川龙之介是日本鬼才作家,他的作品集罗生门更是经典,说实话看他的书第一遍通常是读不懂的,所以就很费力,要接下来读第二遍,第三遍。

      今天看到《竹林中》颇感兴趣,他创作的短篇小说《竹林中》是对罗生门最好的解释和诠释,这篇小说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现了人们的利己主义。双方各执一词,分别按照对自己有利的方式进行表述编织谎言,最终使得真相扑朔迷离,难以水落石出。他的创作凸显出的社会状况,纵使在今天看来也并不突兀,或许是因为人们的利己主义,邪恶,伪善不管跨越了几个时代都一直存在。

       整片小说讲述了一对已婚夫妇真纱和武士去游玩途中遭遇强盗,真纱被强盗玷污,武士被杀死。然后通过樵夫、云游僧、捕役、老妇人(真纱母亲)、多襄丸(强盗)、真纱,武士(后成为鬼魂借用女巫身体来诉说遭遇)几位主人公之口描述了一件命案,而他们都是与命案有着直接和间接关系的人物,然而每个人口中所描述的自己都是完美的,善意的,丝毫不掺杂人本身的劣根性。可事实是他们中的一部分是犯罪的创造者,然而在小说里他们总是在通过各种理由来解脱自己的罪恶,他们所实行的罪恶是由本身并不构成他们罪恶的原因引起的。鬼魂是清水寺女人的丈夫,一位武士,也是命案的受害人—死者,正是他的贪念和无情导致了他的死亡,而小说中他借以女巫的口来描述这件事情时,竟然把他的无情都冠冕堂皇的推卸到他老婆—真纱 身上,想让真纱看起来是罪不可恕之人,以达到掩盖他本身的罪念,让旁观者不得不对他的遭遇感到同情。                    

       在整片小说中每个人都完美的保护自己,到底是谁说了谎,这点在小说当中并没有体现出来,小说的结尾也并没有给出答复,或许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对错,善恶。强盗用腰中的佩刀将人杀死,而那些当权者杀人不用刀,单凭权力,凭金钱,往往还仅仅凭了那张伪善的嘴巴就够了,血是不会流,人还活的好好的,然而还是给杀了。是这些掌权者坏呢,还是腰间佩大刀的坏呢。都坏,只是程度不同,方式不同罢了。

       后来黑泽明根据这篇小说改编了电影罗生门,也算给读者一个答复,电影的前半部分都是真实的来源于小说。后半部分,借用看似真诚的樵夫之口讲述了他所看见的真实情况。很显然,强盗多襄丸,清水寺女人真纱,死者武士他们三个都在说谎,他们身上的邪念,冷酷,丑恶,人性的不可知,不可信赖性在电影后半部分表达的淋漓尽致,看似真诚的樵夫,他其实早就目睹了这一命案的真实情况,但他拒绝诉说是因为他偷了真纱打斗中遗落的刀,转而卖了钱,只因为他家中有六个孩子需要抚养,我们能说这是种大恶嘛。为了拿到糊口的面包,他只能靠与现实做某种程度的妥协才能得到。然而结局的转折又强调了人的可信,以及道德的复兴。可是电影毕竟只是表达的一部分,它赋予了对这个社会的一种美好的期望。

       撒谎是人之本性,在大多数里我们甚至都不能对自己诚实,我们只想忘掉坏的东西,而去相信那些捏造的好的东西,因为那样做很容易。我们凭什么去指责别人呢,难道要自己批判自己嘛。其实在芥川龙之介的作品中,《疑惑》《地狱图》《鼻子》都是揭露利己主义在社会上的风行,他想让我们知道一个观点,客观真理是不容易搞清的。可能恰恰是因为他也无法真正做到他理想中的形态,同时也意识到了他自身的矛盾和软弱无力,才会选择自杀。他在以一种自认为正确和最佳的方式生活着,也许这种拒绝与罪恶妥协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再为世界做着"有益"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