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热修复方案比较

导语

热修复的特点:无需重新发版,实时高效热修复;用户无感知修复,无需下载新的应用,代价小;
修复成功率高,把损失降到最低。

一、热修复开源方案和使用情况

方案名称 方案开发公司 开发时间 Github星评
Robust 美团 2016年 54
Andfix 阿里 2015年 4994
Nuwa 个人开发者(dex文件补丁) 2015年 2588
Dexposed 不考虑,需要root权限
Amigo 饿了么(apk补丁) 2016年 1031
Tinker 微信(apk补丁) 2016年 7891
RocooFix Nuwa改进版 2016年 1299

Robust方案

1.原理:Robust插件对每个产品代码的每个函数都在编译打包阶段自动的插入了一段代码,插入过程对业务开发是完全透明。

运行过程

在Application中通过DexClassLoader,将补丁class文件事先加载,然后之后会调用新的额
class以替换旧apk中的bug class文件,通过反射进行新代码的调用,以达到热修复目的。

具体过程请参考Android热更新方案Robust

2.补丁制作

Robust的补丁制作,除了打包dex文件,更需要使用美团的插件将每个class文件插入代码,在编译阶段侵入代码
对运行效率等方面都有影响

*** 优点 ***

1.高兼容和适配性,由于是java代码层面的替换调用,基本不涉及各个版本
的适配和虚拟机的适配。

*** 缺点 ***

1.由于对包体中的文件进行了代码侵入,对运行效率、方法数、包体积都有
影响,文件方法数变多,企业级应用可能会涉及到65535的问题。
2.项目不够成熟,文档不够健全。

Andfix方案

1.原理:补丁工具apkpatch将两个apk做一次对比,然后找出不同的部分可以看到生成的apatch了文件,
后缀改成zip再解压开,里面有一个dex文件。通过jadx查看一下源码,里面就是被修复的代码所在的类
文件,这些更改过的类都加上了一个_CF的后缀,并且变动的方法都被加上了一个叫@MethodReplace
的annotation,通过clazz和method指定了需要替换的方法。然后客户端sdk得到补丁文件
后就会根据annotation来寻找需要替换的方法。最后由JNI层调用native完成完成指针的替换。

2.补丁制作

官方提供apkpatch工具
apkpatch -o D:/Patch/ -k debug.keystore -p android-a androiddebugkey -e android f bug-fix.apk t release.apk

*** 优点 ***

1.项目成熟,文档健全。
2.集成简单
3.安全性高

*** 缺点 ***

1.不支持YunOS
2.无法添加新类和新的字段
3.需要使用加固前的apk制作补丁,但是补丁文件很容易被反编译,也就是修改过的类源码容易泄露。
4.使用加固平台可能会使热补丁功能失效

Nuwa方案

1.原理:动态加载补丁dex,并将补丁dex插入到dexElements最前面。要实现热更
新,需要热更新的类要防止被打上ISPREVERIFIED标记

2.补丁制作

Gradle插件要做的事就是拿到所有class,在其构造函数中注入Hack.class,使其直接引用另一个dex中的文件,防止被打上ISPREVERIFIED标记。并且发版时的mapping文件以及所有class文件的hash值的文件需要保持下来打patch使用。

*** 优点 ***

1.项目成熟,文档健全。
2.集成简单
3.支持添加新加类和新的字段

*** 缺点 ***

1.支持gradle1.5以下
2.需要应用重启后生效

Tinker

1.原理:通过新旧apk比较,使用gradle从插件生成.dex补丁文件(并不是真正的dex文件),补丁通过服务器下发后尝试对dex文件二路归并进行合并,最终生成全量的dex文件,与生成补丁互为逆过程,生成全量dex文件后进行optimize操作,最终生成odex文件。在Application中进行反射调用已经合成的dex文件。

运行过程
运行过程

2.补丁制作

使用微信gralde插件tinkerPatchRelease任务调用生成补丁

*** 优点 ***

1.项目成熟,文档健全。
2.集成简单
3.支持资源文件和so文件的修复替换

*** 缺点 ***

1.不支持四大组件的添加
2.需要应用重启后生效

RocooFix

1.原理:同Nuwa,因为最适合我们当前的使用,详细介绍下

2.补丁制作

使用gradle插件自动生成包含dex的jar文件

*** 使用过程 ***

1.Application中初始化:
    RocooFix.init(this);
    RocooFix.applyPatch(this,path);
2.根目录下build.gradle文件添加:
    classpath 'com.dodola:rocoofix:1.2.2'
3.app中build.gradle文件中添加:
    apply plugin: 'com.dodola.rocoofix'  
    compile 'com.dodola:rocoo:1.1'
    rocoo_fix {
      includePackage = ['com/xiaomi/gamecenter/wxwap']//指定将来可能需要制作补丁的package(就是指定插庄的范围)
      excludeClass = ['HyApplication.class']//将不需要加到patch里的类写在这里(不需要插庄的类)
      preVersionPath = '1'//注意:此项属性只在需要制作补丁的时候才需开启!!如果不需要制作补丁则需要去掉此项
      enable = true//注意:关掉此项会无法生成Hash.txt文件
      scanref=false//默认为 false,开启这个选项会将与补丁 class 相引用的 class 都打入包中来解决 ART 虚拟机崩溃问题,功能 Beta 中
    }
4.更改versionCode 开启混淆,不开混淆的话无法生成补丁文件,可以设定生成补丁的包
5.补丁文件为增量文件,只包含改动的文件,补丁可由我们自己生成,不需要经过cp



*** 优点 ***

    1.项目成熟,文档健全。
    2.集成简单
    3.支持so文件的修复替换
    4.补丁生成与apk无关(增量补丁无关性,不依赖cp等第三方)



*** 缺点 ***

    1.不支持四大组件的添加
    2.需要应用重启后生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