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细雨,沐浴着太平—西安游记

       我是个不太喜欢写游记的人,但这里是带着情怀来的,多少要说一些,就从第一眼下着雨的长安说起…

【雁塔题名】

雨夜长安的第一站在大雁塔,机缘巧合最后一站也在大雁塔,梵音高塔见证了一个朝代的文人风流。隋代以后科举以诗取士,唐代那些渴望建功立业的文人骚客,挥洒着浪漫无拘的想象,以诗文会友,晋谒达官,大渭河两岸弹奏出一曲曲自由奔放、欢快的大唐乐章。唐中宗神龙年间的时候,张莒高中进士后游慈恩寺,一时兴起,将名字题在大雁塔下,此举文人纷纷效仿,于是便有了雁域题名的风雅。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是孟郊第三次应试登进士弟后的颠狂。这一年,诗人已四十五岁。白居易是雁塔题名中最为青春的,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16岁时,白居易吟唱着“烧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到长安应试,27岁进,白居易高中进士。一日与朋友陈鸿、王质夫,一同来到仙游寺,游玩之中谈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感慨之时,王质夫邀请白居易写一首长诗,请陈鸿写一篇传记。因为长诗的最后两句: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所以他们就称白居易的诗为《长恨歌》,称陈鸿的传为《长恨传》。而距离大雁塔不远处便是大唐芙蓉园,贵妃小字芙蓉,玄宗便以此命名。今天,《长恨歌》中的悲情角色,唐玄宗和杨贵妃一个葬在泰陵,一个远在马嵬坡,遥遥相望。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终成千古哀怨。

【过华清宫】

由于行程匆忙,并未有时间去华清池,路过骊山脚下,反而想起杜牧这首《过华清宫》,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其实这段历史并不是一个女人的罪过,所谓红颜祸水无非是给年老昏庸的玄宗找的借口。随之出现的安史之乱毫无疑问成为大唐盛世的转折点,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人,诗人杜甫,他怀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抱负,来到长安,但是他却在长安的繁华中,饥寒困厄。安史之乱前夕,这位自称少陵野老的诗人,去奉先看望家人,途径骊山脚下,此时,唐玄宗、杨贵妃正在华清宫避寒,宫中传出丝竹乐响,与幼子号啕饿死的凄惨景象,撞击着诗人的胸腔。悲愤的诗人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绝望与呐喊,定格在中国古代诗歌的尖峰上。去奉先的路也是通往桥陵的路。桥陵是唐玄宗花了当时三分之一的国家财政,为其父李旦修建的陵墓。诗人从“崇冈拥象设,沃野开天庭”的宏大气象,看到了“荒岁儿女瘦,暮途涕泗零”的悲苦现实。杜甫将一己命运化入广阔的社会人生,从而铸定了他的伟大。

【八大奇迹】

原本计划半天游览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却花了一天的时间,然而这个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遗址,真真值得一看。甫一进入一号陪葬坑,车辚辚,马萧萧,这个在地下埋藏了2000多年,军容整齐而宏大的军阵,似乎正在步入一个箭镞纷飞,鲜血横流的战场。又仿佛凝固了前行的步伐,凝固了流逝的时间,兵马俑,这个苏醒的地下军团,以其古典的静穆,言说着南征北战、叱咤风云的战功。栩栩如生的表情,如真人般的躯体,他们传达出的气势如虹,不可抗拒的威严,令人想见秦始皇荡平六合,一统江山的伟业。

也曾沉迷大秦崛起这段艰难却荡气的历史。来陕便是寻觅秦风,秦人的祖先是东夷的一支,姓赢,曾在渭河上游天水一带,为周天子养马,被封在此地,建秦国。战国时,秦已位列七雄,商鞅变法,秦迅速崛起。公元前221年,秦击败六车,一统天下,国都咸阳。中国从此踏上了大一统的征程,千古一帝始皇嬴政以其非同常人的气魄远见与谋略,扫六合,归一统。秦朝建立之后,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实施郡县制,修筑长城,统一度量衡与货币,实行土地私有,没收天下兵器,在一个分裂五百年之久,极为动荡的土地上,用了大约15年的时间,始皇创立了一套足够强大的中央集权制度,这一制度延续了2100余年,秦始皇的这一伟业,足以与恺撒和亚历山大大帝相媲美,影响力比他们更为长久,命中注定,秦始皇也许是那些重塑人类最有力的天才之一。

秦代它不光是一个朝代的称谓,它是一个地域的称谓,秦川、秦地,它是一个族群的称谓,秦人。

【鼓舞风神】

黄土高原一行真的可以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凌晨五点出发去黄河,高原的盘山公路曲曲折折,不晕车的人也吐到头晕目眩,然而所有疲惫苦痛在看见黄河的一刹那都化作乌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是陕人的魂。曾经一部《黄土地》横空出世,沉没在中国西北的黄土高原裹挟着苍凉与厚重的历史,气势恢宏地傲立于世人面前。铺天盖地的腰鼓声,欢天喜地的秧歌声,陕北号子信天游秦腔夹杂着黄河水的怒吼与咆哮声声入耳,他们在空旷辽阔的黄土高原上赤裸裸的表达着热烈与真诚。这是一种充塞天地之间的悲怆与激情,悲是彻骨的悲,爱是彻底的爱,活是执着的活,是一种精神的空气,黄土高坡上的人们在其中呼吸视听。

【盛世之光】

在西安的最后一天,独自骑着单车在大明宫遗址公园里闲逛。这里已然变成了现代人的游乐园,这个曾经作为大唐帝国受万邦来贺的皇宫,不仅蕴藏着一个帝国湮灭已久的秘密,也铭刻着整整一个时代的记忆。

进入丹凤门是一个巨大广场,广场尽头便是大明宫主殿含元殿。据唐代诗人描述含元殿:“进而仰之,骞龙首而张凤翼;退而瞻之,岌树颠而崪云末……仰观玉座,若在霄汉;倚栏下视,南山如在掌中。”而我看见的只剩三层高台。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此等盛世景象只能在脑海中复原。唐帝国289年,大明宫从初建到湮灭共222年,它几乎见证了整个大唐盛世的兴起与衰落,李唐武周,开元盛世,甘露之变,神龙政变,安史之乱…也蕴藏着每一个人的悲欢离合。

静静在丹凤门前广场上面对含元殿坐了好久,耳机里播着音乐大明宫,不禁潸然。终于了解到怀古凭吊是怎样的怆然而泪下。唏嘘不已。

前世风雨,后世尘烟,亭台宫阙,都成残垣。繁华落尽,王侯长眠,谁的功过,万世流传。我站在人间,看浮云变幻,任由残砖碎瓦,铭刻变迁。岁月流淌,历尽沧桑,昨日辉煌,今在何方?金碧辉煌,羽衣霓裳;耀眼光芒,梦回大唐。

【有容乃大】

寺好因岗势,登临值夕阳。青山当佛阁,红叶满僧廊。去乐游原才知道原来青龙寺遗址在这里,唐代高僧惠果在这里任主持的时候,在不空传授的基础上创立了与印度密宗有别,具有中国特点的唐密体系。林立的佛寺也是文化交流的阔大空间。惠果的弟子遍及海内外,其中入唐八大家之一的日本僧人空海,尤其受到惠果大和尚的欣赏,惠果为其灌顶,并赠法号:遍照金刚。对日本文化稍有了解的人对空海大师一定不陌生,他在唐朝游历修行学习,将汉字带回日本,在拼音字母的基础上创立日文平假名,同时在高野山建造金刚峰寺,创立了真言宗,成为东密的祖师。

【中国原点】

离黄帝陵不远的陕西泾阳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地原点。大地原点也称大地基准点,也给人以文化意义的联想。这里是中心,也是源头,两千年历史看秦始皇陵,五千年历史看轩辕黄帝陵,陕西最多的就是陵寝。莽莽苍苍的秦岭山脉下聚集大地之气,黄帝陵位于中国版图的中心位置,也是中华五年历史的源头,黄河边,秦岭下,仰韶文化黄河文明自此发源,炎黄子孙生生不息延绵不绝。

【长治久安】

西安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园10世纪左右,西安曾长期是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3个朝代或政权在这里建郡及建立政权。历时1100余年。

漫步在西安古老的城墙上,最直接的感觉就是一个历史的西安,只有在这个城墙上头,你能感受到一种悠远的历史。这部中国上古史和中古史,古都深厚的文明底蕴,一直为中华文明的发展提供着丰饶的资源和强劲的内力。

西安古城墙绕城一圈,东南西北分别叫:长乐、永宁、安远、安定。意味永保安宁,长治久安。城内东边是大唐皇宫大明宫遗址,西边便是大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西汉初年,刘邦定都关中,在秦咸阳遗址上建立帝都,取当地长安乡之含意,立名长安,希望长治久安,并修缮了秦的兴乐宫,改名为长乐宫,在秦章台基础上建未央宫,长乐未央,无限、长久之意,正契合了高祖皇帝,长安的心愿。经历文景之治后,便迎来了大汉开疆拓土的时代。张骞走河西走廊辟丝绸之路,霍去病北上追击匈奴封狼居胥,司马迁挥毫著作史记无韵之离骚…

如星斗般灿烂曾经与古罗马遥相呼应的汉长安城,如今留下的只是这残垣断壁,以及那西风残照下的汉家陵阙。它们顽强地矗立着,证明着一个王朝的千年沧桑。尽管我们难以目睹她曾经的真切面容,但一个伟大时代的文治武功和精神特质,却一直以汉文化的名义,源远流长。

【后记·关于西安】

长相思,在长安。长安,是中华文明永恒的首都之一。而作为现代的西安,西部的中心,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铸就了这里人民友好热情博大情怀。

西安人,是我所去过的城市里素质最高最热情的。从离开咸阳机场去市区的大巴车上开始,司机主动帮你提行李,酒店门口保安热情询问你的需求,出租车司机给你介绍全景西安,就连我们和宾馆出的小问题人家都帮你解决的很好,西安人无时无刻的热情友好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城市环境来看,虽然古建筑众多,但是城市非常整洁干净,马路上很少看见垃圾,除了东西大街容易拥堵以外,在客流量爆棚的节假日还并没有发生严重滞留事故,这点让旅行很舒心。

最后来说说西安小吃,不敢留在西安,怕被美食喂成球。老潼关肉夹馍和赵家腊汁肉夹馍是极品,真的怀疑自己以前吃的是假的。西安面食很出名,裤带面臊子面凉皮米皮都很劲道,作为爱吃面食的我,简直是天堂。西北人特有的豪爽吃起肉啦也毫不含糊,牛羊肉给的特别实在又很便宜,味道很地道正宗。如果来西安我会推荐去永兴坊,比洒金桥干净,比回民街人少,石榴汁、老酸奶、红柳羊肉、牛肉饼、羊肉泡馍几乎应有尽有,吃到不想走!还有强烈推荐一家小竹签烧烤,砂锅粉丝凉拌素菜羊肉串都是超好吃的!

西安之旅也有遗憾,时间有限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可以留作下次再来吧~

有件事情比较痛苦,就是…

胖的不成人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托克尔·克林贝里(Torkel Klingberg),瑞典人,医学博士、哲学博士,著名的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院...
    abby7021阅读 650评论 0 0
  • 提到兰州,朋友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兰州拉面,的确,兰州拉面味道棒棒哒! 到兰州的次晨,我们先去了投标...
    艾玲Ailing阅读 318评论 0 0
  • 长恨歌 朝代:唐代 作者:白居易 原文: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
    雨田清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