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对弈——一场恐惧之战

“暴力必恐惧。”

                            ——《暴力——一种微观社会学理论》

《暴力》这本书中最核心的观点就是“暴力必恐惧”,任何人在面对暴力行为或者实施暴力行为的时候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恐惧,并且常常与紧张感并存。因此暴力对弈的本质其实是一场与自己内心恐惧的斗争。

在暴力对弈中主要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以退为进,虚张声势,正面交战


1.以退为进

在暴力对弈中,如果双方势均力敌,其中一方无论如何相逼,而另一方却久久不应战。而前者也奈何不了后者的话,那么后者往往能以退为进,获得最终的和解。

在《虎啸龙吟》中司马懿和诸葛亮的博弈,司马懿屡屡不战而屈人之兵。司马懿自认不如诸葛亮,因此处处避其锋芒,久不应战。最终用看似很“怂”的办法,耗死了诸葛亮。

当然司马懿的退守是有前提的,魏国富而蜀国贫,魏国耗得起长时的战争,养的起这么多士兵,但是蜀国要想获胜必须要速战速决,因为耗不起。这么一想只要一直稳住不出兵就能胜利,那这大将军当得岂不是太容易了?恰恰相反,正面作战需要勇气,从头“怂”到尾也很不容易。

试想一个人在你面前不停地晃悠挑衅让你跟他打一架,你是否最终会情绪失控而真的和他打架?同样的,司马懿当时前有诸葛亮的挑衅和士兵的请战,后有皇帝的圣旨。在这三重压力之下,若是还能继续坚守自己认为是正确的决策,丝毫不受到他人的影响,这本身就是面对暴力的强大定力。

因为一旦真实的暴力行为发生,必然会造成损伤,所以双方都不损失一兵一卒就达成和解才是上上策。因此回避未必是真的懦弱,以退为进,韬光养晦亦是需要胆略和智慧的。


2.虚张声势

如果和对方的差距太大,那么可以“营造出势均力敌的感觉”。最经典的例子莫过于诸葛亮的空城计了,明明是空城一座,却能佯装身后有十万百万大军的样子,正定自如。

但虚张声势明显比以退为进要更困难。因为在前者中你是有实力与对方进行博弈的,而虚张声势恰恰是因为你本身没有足够实力和对方进行正面博弈,却要装作有足够的实力与对方进行博弈。

于丹的《论语心得》中讲到一个茶师的故事,说得是一个小镇上的武士刁难一个茶师和他比武。茶师只会烹茶,丝毫不懂武艺,便去高人求助。这位高人便请他烹茶,他看到茶师烹茶时从容镇定旁若无人。于是这位高人便告诉他,不必担心,用这颗泡茶的心去比武就行了。第二天茶师和武士相约比武,茶师面带微笑,淡定地脱下帽子和宽松的外衣,再慢慢地扎紧衣服袖口和裤腿,从头到脚气定神闲地装束自己。最后拔出剑来,其实这是他所知道的最后一个动作了。但是武士却被他从头到尾泰然自若给吓住了,认为茶师的武艺一定高深莫测,因此不敢再要求茶师和他比武。

茶师为何能赢得这场暴力对弈?因为他营造出了势均力敌的气势。但是若是你我处于茶师的位置,面对高大的武士是否还能镇定自若?所以虚张声势只是其表,那颗面对危难仍然能够笃定宁静的心才是关键。那么武士又输在哪里?输在内心的恐惧,对未知的恐惧。

虚张声势,便是故弄玄虚,让对方看不透看不明白,最终利用人对未知的恐惧赢得和解。


3.正面交战

如果别无选择,无法使用前两者损伤最小化的策略,必须要应战,最重要的是什么?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拿出对自己百分百的信心。

《权利的游戏》中有一集讲守夜人和长城以外的外族人交战,那些外族人找来一些巨人协助他们作战。巨人大概有普通人的三倍高,而且力大无比。双方交战的时候,其中一个巨人直接抬起了通往长城内部的闸门。如果巨人进入长城以南,那么守夜人们将不攻自溃,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有五个守夜人被安排在长城内部与巨人交战,当那五个守夜人看到巨人的时候,他们都面露惧色,手脚颤抖。恐惧,这才是面对暴力的真实感受,而不是像很多抗日神剧中所表现出的英勇无比。

在这场看似胜负已分的战斗中,五个守夜人团结一心,念起了守夜人的誓言。

“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于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在剧中这誓言出现过多次,但在这一次异常震撼。因为之前他们是在和平的时候宣誓,而如今真正面对生死存亡的时候,这誓言的含义才真正被揭示。面对强大自己好几倍的对手,仍然清楚自己的责任,恪守自己的职责,带着坚定的信仰,战胜内心的恐惧。最终他们五个人与巨人同归于尽。

所以如果真的要应战,即使势单力薄也要拿出百分百的信心,相信相信的力量!


4.消除暴力?

既然暴力必恐惧,那么我们是否能从根源上消除暴力?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暴力永恒存在。”同样我们也不可能让每个人都遵守良好的秩序。

而且暴力是具有情境性的,所以并不是一部人更加暴力,而是他们会遇到更多的暴力情境。换句话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具有潜在的暴力基因的,就像是怀揣了一个炸弹,但是只要没有人点燃导火索,就不会产生暴力行为。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高速公路上遇到雪灾或者是严重的堵车等情况。一旦资源变得匮乏就很难再有秩序。仓鼎实而知荣辱,仓鼎不实就只能用暴力来维持秩序。所以说“穷山恶水出刁民”,暴力本身是一种资源稀缺所采取的下策。所以真正的文明来自于物质的富足,也就是马克思所主张的社会主义理想。


因此我们需要正确认知暴力,只有理解暴力本身,而不仅仅是用爱憎来简单区分这个世界,才能让我们的内心多一些慈悲与爱,多一些战胜恐惧的勇气。正如苏格拉底所说“智慧即美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