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高考倒计时-343天

重温那段难以忘怀的旧时光……

2011.6.29      周三      阴有小雨

        今天,跟院里的同事电话聊天,她儿子今年中考,成绩不太理想,问我有没有好的建议,我把吴老师的电话给了她,建议她让她儿子提前学一下高一的数学和物理。院里今年参加中考的几个小孩考得都不错,陈院长的儿子在七中考了个状元,于是,好多省内著名高中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因为设计院经常出差的工作性质,家长因为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所以,虽然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但院里的孩子在中考和高考中并没有几个特别出色的。真高兴,设计院终于出了个中考状元!听说院长家在天津买了房子,这个孩子可能会去天津去上学,毕竟直辖市的高考竞争压力小一些。

        对比今年理科一本分数线,河北581分,天津才515分,差了66分,这样的分数差真是让人唏嘘不已,有条件的话,逃离河北是对的。现在我也终于理解了“高考移民”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同一个孩子,同样的分数,在不同的城市,命运就会截然不同。写到这里,我又后悔起年轻时竟那么轻易地就把户口迁了出北京,现在看来这是多么大的一个错误,对于梦来说是多么大的损失啊!唉,那时的我真是太年轻,太冲动了!所以,梦,现在妈妈经常会给你讲妈妈的人生故事,告诉你四十三年来妈妈的人生经验和感悟,就是希望你少走些弯路,少犯些错误。如果当初也有人这么苦口婆心地给我讲这些人生的经验,阻止一下年轻的我,或许我就选择让你爸爸调到我们厂,那个时候,我们厂很缺像你爸爸那样的高级技术人员,如果我们努一下力是可以的,但那时的我喜欢像大学校园一样的设计院,不喜欢工厂。这个世界上许多事情做错了都可以改正,重新来过,就比如你前一段时间从网上买了一双不合脚的运动鞋,我们把它退掉再换一双合脚的就可以了,但是人生不可以,它是一条单行道,时光流走了,便走了,永远都不会再回来。你在人生路上犯的错误,走的弯路无法订正,无法更改,也便只能是人生的经验和教训了。好了,不说这个话题了,太纠结。

        今天还应该记录的就是晚上的同学聚会。之所以特别是因为来的是郭河,我的老乡,怀柔的,毕业时我们一起分到了昌平玻璃厂,共同工作了四年,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这家伙失踪了好多年,谁也联系不上他。2008年我们这届三个专业的同学在母校长春理工大聚会,他也没去,而且没人知道他的联系电话,更没人知道他的消息。我也一样,自从1992年离开昌平玻璃厂,来到秦皇岛后就再没和他见过面。最初两年还联系过,记得我还给他寄过海鲜呢,之后就失去联络了。郭河在上学的时候,在学校是个活跃分子,他的失联让好多老师和同学都感到意外,大家都自发地通过各种途径寻找他。今天要不是他主动和学长李雷联系,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找到他呢?从外表看,他的变化并不太大,但聊会儿天后就感觉他生活得有点闭塞,对新事物了解的不多,这家伙肯定不上网,也在网上不聊天。他说,他干了几年个体,做得不好,现在又上班了,做环卫工作,他还说,他已经在怀柔买房子了。看得出,这么多年他生活得很辛苦,也很努力。他很爱他的老婆和女儿,他女儿今年中考,成绩很好,报了北京的“宏志班”和北京五十中。

        同学聚会,因为高兴而畅饮、因为怀念过去而深聊。许多青春年少的往事便又清晰地记起,好多同学的名字,好多同学的脸庞又一一浮现在眼前。那些秘密的、青春萌动的恋情现在提起来让人觉得惊讶之余,又觉得那么美好。居然那个时候,有那么多人在谈恋爱,而且成功了那么多对儿。王松说得对,其实那些都很正常,十八九岁,那原本就是恋爱的年龄。我觉得我特傻,好多事都不知道,可能是性格使然吧,平时和同学联系得不多,也不太会聊家常。同学聚会是最容易喝多的,这不嘛,郭河喝多了,李雷喝多了,王松也喝多了……男同学都喝多了,是因为找到郭河太高兴了,也是因为仿佛又回到了美好的校园时光。冯炜把我们和郭河聚会的消息群发给了各地的同学,大家也感到高兴和意外,郭河大概没有想到他居然牵动着这么多人的心呢!

        我和小纪把郭河的老婆和女儿送到宾馆后就没有再回饭店,直接回家了,心里觉得有点儿不太对,但这帮家伙都喝多了,可能都不知道少了俩人呢,明天打电话道个歉,解释一下吧。

        梦,人的一生中,校园生活,尤其实大学生活是最单纯,最美好,最让人留恋,最让人无法忘记的,你从妈妈今天的日记里读到了这些吗?

精彩评论:

1楼:乐而思蜀 我们都是没有远见的人,就没想着给孩子早早铺上一条坦途。但经过这样的磨练,对孩子的将来也是好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火候不一样,用久了才能显出好来。

我:是啊,但每一条路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当然也有它存在的好处。人这一生要付出的同样符合能量守恒定律,现在不付出,那么将来一定要补上的,你想,600分和500分考进同一所大学,能一样吗?注定,500分进去的会付出的要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