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语言知多少

《为什么男人不倾听,女人不会看地图》这本书里说到,男人和女人的大脑存在着程式上的巨大差异,他们利用面部表情和身体语言表达情感的方式也很不一样。

最为典型的就是,一个女人在倾听另一个女人说话的时候,她在平均1 0秒内可以做出六种主要的面部表情。这些面部表情既是对说话人情绪的反应,同时也能反过来影响说话人的感受。

而男人在倾听的时候习惯面无表情,就好像戴了冷漠的面具,这让他们具有操纵感和掌控感。关于这个差别,英国作家王尔德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男人的脸是一本自传,女人的脸是一本虚构的小说。”

除了倾听,男女在以下两个方面的身体语言也完全不同:

一是手触摸头部的动作。

女性说话时会偶尔轻抚一下头发,或者把头发别到耳后,这些都是被接纳度比较高的动作,只要把握频率就可以接受。

再比如一个标志性的女性的动作就是双手托着脸,或者脸靠在平摊的手上,这其实是女性自我感觉很可爱或者很有魅力的身体语言。这两个动作,在男性中很少出现。

二是双腿之间的距离。

公开场合无论是站着还是坐着,男性的双腿双脚双膝一般都是分开与肩同宽的,女性却要尽量双腿不漏缝。

想象一下,如果一个男士站立和坐着的时候,腿并得紧紧的,而一位女士总是分腿站立或者坐着,你就会觉得男的太娘,女的太汉子。

还有就是女士在坐着的时候,经常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给人感觉也比较舒服。如果是男士这样做,则表示封闭、服从或者戒备的态度。

知道了男女身体语言的不同,让我们化繁为简,看看当遇到富有魅力的异性时,男女双方会有哪些典型的身体语言呢?主要有眼神交流、微笑、端正姿态和身体接触四步。

第一步,眼神交流。“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这个家喻户晓的歌词揭露了眼神的重要性。是什么决定一个人接下来要走近另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这一眼。调皮的人此时可能还会眉毛轻抬或单独眨一只眼。

第二步,微笑。眼神对视后,如果女士脸上浮现出了稍纵即逝的微笑,这其实这是一种默许的信号。这里要提醒你的是,笑要尽量适度,如果幅度过大或者不明显,男士都会无动于衷,而女士会觉得男士对她没有兴趣。

第三步,端正姿态。当女士对看到的男士感兴趣时,会下意识地端正姿态。如果是坐着,她会坐直上身,让双腿或双脚踝相扣,展示出身材的曲线和优雅的气质。

如果是站着,她也会收腹站直,然后轻轻整理一下头发,这一系列的动作最多发生在六秒钟以内,其实是在暗示自己在意对方。

如果是难掩兴奋或者内心紧张,女士有时还会出现抿嘴的动作,伴随再一次地抚弄头发,身体自然不自然地会出现脚尖指向对方的动作。这时,如果男士识别到这些吸引的身体信号,就要有走近的动作了。

第四步,身体接触。当男士接近对方亲密身体范围,也就是一臂的距离时,为了避免尴尬,拉近距离,了解对方真实想法,此时握手是很好的策略。

无论这时是男士主动还是女士主动,都没有关系,只要你面带微笑说一句:“hi,很高兴认识你。”并伸出手等待对方回应,就能迅速打开局面。

这里握手这个动作要注意三个度,就是温度、力度和幅度。温度代表对方当下的心跳和血流状况,会产生心灵距离感的连锁思考,所以最好是自然温度,太热或者太凉都不合适。

力度要适中。过度用力会让人联想到未来的两性关系会过度用力,甚至有控制癖。那可能你会问了,怎么算是力度适中呢?我有一个建议,就是对方用多大力,你就用多大力。虽然这样听起来,你好像很被动,但其实你却掌控了整个场面的主动权。

幅度,也就是和对方握手的面积。此时对女士的建议是不要用指尖,那样会显得矫情有距离,除非你对这个人压根就不待见。而满手握又会让对方感觉你用力过猛,过度打开自己。

因此,最合适的握手方式还是我们之前讲过的,就是双方都握到对方手指与手掌之间的骨节就可以了。这是一个亲切有礼貌,又可进可退的位置。

握手的时候一定要微笑地看着对方的眼睛,这个时候握手就不要上下晃三秒钟了,既不要握着对方的手不放开,也不要在握手的同时用另外一只手去扶对方的肩膀或手臂。

以上我们分四步把两性相遇的动作拆解了,其实这一切发生在现实场景中,也就是一分钟左右的事儿。然而就是这一分钟决定了你们彼此的第一印象,双方会用这些去预判对方未来是不是值得进一步发展。

未来能深入发展关系的异性除了感情上越来越深厚,身体语言上也会越来越亲密。

比如热恋中的男女在外面吃饭都不是面对面坐着,经常是肩并肩坐着,他们要让身体更靠近对方。还有随着关系越来越亲密,双方会从牵手到勾肩搭背,再到互相搂着腰。

最后,我来分享四个两性相处增加魅力的身体语言。其中前两条是给女士的建议,后两条是给男士的建议。先来看看给女士的建议。

一是女士要会眉目传情。行为研究的科学家发现,有意提升眉毛的动作会给人以顺从感,常常有意压低眉毛则会被认为具有相当的侵略性。

另外,很多女性通过化妆让自己眼睛变大,通过佩戴美瞳让眼睛更迷人。研究表明,这些招数对很多男人有用,会激发男人呵护女人的欲望。

两性相处的时候,如果女方对男方有好感,注意要眉目柔和,不要过分挑眉,最好保持微笑的眼睛,下巴微收。

如果遇到非常心仪的对象,不要一直放电,可以先注视对方两三秒钟,然后轻轻移开目光并且垂下眼睑。一般来讲,这个身体语言表达的是自己的爱慕之心和顺从之意。

提醒一个小细节,因为眼睛和眉毛会传达相当多的情绪,因此,为自己设计一款适合脸型又亲和百搭的眉形尤为重要,眼妆重在利落有神,眼线和睫毛突出一个就好。另外,建议女性在和有感觉的异性共处时,不要戴框架眼镜。

二是女士要善用手提包。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不带包的男士,却很少看到不带包的女士,手提包就像是女性身体语言的延伸。所以,当女性把手提包放在男性附近时,代表的就是一个十分强烈的示好信号。

当女性被某个男性吸引时,她很有可能会轻轻摸一下自己的手提包,并且慢慢推向对方。接下来,可能会让对方把包递给她或者让对方帮着从包里拿出一些东西给她。

而假如她始终刻意地保持手提包与这个男性之间的距离,就意味着在情感上她也要和对方保持距离。

给男士的第一条建议是,自然挺拔的身形和干净的外表都会为你加分。尤其在约会的场合,这会给女士一种可以被保护的安全感。即便你不是肌肉男,也不十分的健壮,双肩打开、自然挺拔的身体语言也容易让异性产生好感。

除了挺拔的身形,干净的外表也很重要。试想一个穿着得体的男士,肩膀上面掉满了头皮屑,即使他外部条件再好,也不容易获得姑娘的芳心。

所以男士可以多做的事有三件:多健身,勤洗澡,穿合体的衣服。做好这三件事,能帮你赢得异性好眼缘。

二是男士要出手大方。这里的出手大方不是指约会的时候一掷千金,主要有两个含义。一个就是字面意思的手,指的是你要出手帮助异性。比如和喜欢的女孩相处,你的手就应该用来帮她按电梯,推门扶门,需要的时候打伞。

这里,特别提醒你注意两个细节,一是帮异性提重物可以,但是不要帮着拎小坤包。这不好看,也不符合国际礼仪。二是你要常备纸巾,保持手掌的干爽。如果手经常黏黏的、湿湿的,有身体接触的时候会比较尴尬。

出手大方另外一个深层的意思,就是不要抠抠嗖嗖的,会让人觉得小气,得体适度的大方是每个男士的必修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沟通中的身体语言你知多少?你知道沟通中身体语言的重要性吗?身体语言是一种使用身体运动或者其他动作来代替或者辅助声音...
    累土_44c3阅读 278评论 0 1
  • 身体语言就是通过非语言行为传递信息的方式,比语言更能反应人们内心的真实意图,它可以帮助我们识别自我和判断别人的内心...
    厉羽悠君阅读 201评论 0 0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我为什么来到作文班?记得那次我与教研组长李老师一同去食堂吃饭,途中她提到县里要举办一期作文研修班。学校需派...
    毅歆阅读 161评论 0 2
  • 我爱这木阿 技艺是条路 敲击着在走 / 去哪儿呢 告诉你吧 我要回家 / 那山林的清新自然 那枝叶的繁茂葱茏 / ...
    雨过晴川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