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学东学西了,先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吧

万丈高楼平地起

我们每天都在接受不同的信息轰炸,每天忙着收藏、点赞、转发各种文章,那么我们到底学会了什么?

我们每天忙着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但是被人一问,却说不出来……

我们懂很多知识,这些知识犹如一粒粒珍珠散落在我们的脑子当中,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一根线把珍珠一粒粒的串起来,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建立知识体系的过程。

那么究竟该怎么建设自己的知识体系呢?我们先来看看高手如何去做。

一、彭小六

彭小六,彭大神不多做介绍,知道简书的都应该知道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成为简书签约作者,现在是简书第一头牌红人,那么彭小六是如何把散落的珍珠串联起来的呢构,让我慢慢给你道来。

1)提问

作为一个“功利”的学习者,在学习当中首先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我为什么要学”、第二“我该怎么学”、第三“我要学什么”,当你弄明白这三个问题之后,你就不会迷失在知识的海洋当中了。

以我自己为例,比如我要学习时间管理。我会先列出这三个问题。为什么我要学?因为我的时间浪、拖沓比较严重,所以想要学习时间管理,解决这个问题;我该怎么学?我是参加培训、看书亦或是找人请教。

2)知识的获取

搞清楚了自己的目的之后,也知道自己怎么要学习之后,接下来要做的问题就是从哪里能获取知识。这些知识是随时可以被我们调用,可以提高我们的认知,可以帮助我们马上解决问题的。

△书本:通过快速阅读或者主题阅读可以让我们快速掌握某一个领域的知识,对于感兴趣的商业书籍可以通过快速阅读得到你想要的答案。

△微博:技术大V们的微博是很好的学习之处,经常转发一些学习心得或者干货,比如PPT@唐青梅、@嘉文钱、@大梦Power……处处留心皆学问。

△网络云课堂:如何能快速的学到某一领域的知识呢?不如上网易云课堂看看。

△微信公众号;优秀的公众号里面也有很多的干货,读完之后也确实能让人获益匪浅,比@吴晓波频道、逻辑思维都能等。

3)知识的保存与整理

知识的更新迭代非常迅速,所以要不断的吸收新的知识、淘汰旧的知识。知识的储存最适合用“断舍离”,断舍离时刻提醒我要学以致用。

△电脑:通过SVN和VPN让家中的电脑和办公司的电脑保持同步,片面来回复制的麻烦。

△网络笔记:印象笔记可以把随时采集的知识存放在手机上,同时可以同步到电脑的PC端。

4)知识分享

教是最好的学习,可以实现90%的知识转化率,分享是最好的方式。

比如写读书笔记在简书上进行分享、做读书笔记PPT、参加读书会、或者自己做一场演讲都可以,这样可以是更能多的知识转化到自己的脑海里面。

5)学以致用

通过收集、整理和分享之后,已经将隐形的知识转化为显性的知识,此时的知识已经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可以帮助你解决工作当中的问题。

比如我学完思维导图之后,我把它运用在我工作当中整理思路,确实是帮我节省了不少时间;学完番茄钟之后,工作的效率也被提了上来。

整个的一个步骤转下来是彭大神的成功法则,也是彭大神的学习之轮,随着学习之轮一轮一轮的转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知识沉淀在他的身体里,跑的也会越来越快。

彭小六的学习之轮

二、古典

古典是谁?新精英生涯的创始人,代表作品《拆掉思维里的墙》、《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跃迁》,其中《拆掉思维里的墙》和《跃迁》都是百万册的销量。

古典老师采用的是一种逆向思维的方式,是以问题为导向,自下而上构建自己 的知识体系。

1)信息源头

在古典老师的《跃迁》当中将知识的种类分为四种:

△一手信息:知识的源头,包括行业的学术期刊,行业的最新数据

△二手信息:转述一手信息,包括名校的教科书、维基百科、中立的第三方的行业报告

△三手信息:为传播而简化和极端观点的陈述,包括各种各样的畅销书,这些文字已经被改成各种各样可以理解、方便传播的文字

△四手信息:处于各种冬季充满个人经验的情绪化表达,包括根据畅销书和理论,大部分人写了很多基于个人体验的鸡汤

找到知识源头之后,才可以更加功利的读书,功利的获取知识。

2)萃取知识晶体

何谓知识晶体?一张银行卡,你存进去再多的钱,如果不知道密码,就没有办法取钱,知识也一样,知识的晶体就是提取的密码。比如某一些人虽然在学习上投入不大,但是特别擅长整理和结晶,也可以从散乱的知识当中拿出不错的产品。

如何让知识变成知识晶体?下面是4种常见的知识结构:

△树状结构:体现事物的层级、包括关系,比如SMART法则、SIGN法则

△关联结构:体现事物相互关系,比如SWOT分析、时间管理的四象限

△序列关系:体现先后、英国关系,比如步骤指南

△数据结构:体现数量差异关系,比如柱状图、饼图

有了知识结构之后,我们可以尝试自己淬炼自己的知识晶体。最初的的表达可能是“关于……五个技巧”;之后更是可以运用隐喻来表达。

3)联机思考

李小龙是一位在国际舞台有巨大影响力的华人巨星,更是功夫高手。李小龙把哲学、健身、舞蹈、空手道、柔术等结合在一起,形成一门独特的功夫。19岁的李小龙练习过几年咏春拳,但不是最优秀的,24时打败其他的唐人街高手,已经有一大大师的风范了,他成为一代宗师只用了5年时间。

李小龙就是一个联机学习者,大二时就开始教授其他人咏春拳,同时还在授课期间学习柔道、跆拳道,并把其加入到自己的武学当中,最终成为一代宗师。

过去学习自己悟才是真本事,信息爆炸的时代“调用”和“整合”他人的答案,显得更加重要。现在的联机的学习方式是先打磨一个属于自己的额知识模块,然后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重复前两步,积累获得更多的知识,最后才是整合出自己的知识体系。

4)终身提问

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提问就是思考,一个人的提问能力,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思考的深度;提问就是创造,提问会倒逼你更新你的知识、深入思考。

一定要基于问题去学习,比终身学习者更有效的是终身提问。

古典的学习金字塔

三、结束

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当中,我们要做一个终身学问的人,这样才能源源不断的获取新知识。

End.


我是马尔代夫的驴,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