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币乎的文章被人原封不动的抄袭了!

1. 引言

这几日,Primas(一个与币乎类似的UGC内容平台)的内测如火如荼。我也忍不住好奇加入了进去。

万一有早期红利,万一能够月入一万呢?请原谅我又开始做梦了。

昨天我好不容易搞定了Primas的安装软件,准备喘口气休息一下。突然看到在Primas内测的微信群里,有人在推广自己的文章,我一看题目《我是如何错过了一个亿,赚到了1000万》,真是眼熟啊!

咦,这怎么与我发表的一篇文章很像啊,附原文链接:https://bihu.com/article/92497


我打开一看,Oh,My God!我的一篇文章被人抄袭了!还被人精心减掉了开头。


2. 我的处理

按照某些网文的通用写法,我心中此时应该是“有一万头羊驼(你懂滴)万马奔腾”。

可惜谁叫我是笑来粉,我的第一反应竟然不是这样。

以下文字如实记录了我的思想波动。

①放过

我原先参加笑来老师的“人至践则无敌”的线下大课,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

你以后要成为将军吗?别跟小鬼计较

笑来老师这一路走来,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人,有好人,也有坏人。甚至有不少人在背后专门黑他,他开始还很生气,后来就不生气了。因为他说:“谁叫爷有钱?”

可能当时是一句玩笑,不过我理解笑来老师当时说这句话的含义是:与其花时间与人生气,还不如节省宝贵的注意力做更加重要的事情。

所以,在当我第一时间知悉有人抄袭了我的文章,我竟然第一时间想:算了吧!

如果我的维权成本太高,那我莫不如再写出一篇好文。

②私了

然而我转念一想,不对啊!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现在是Primas平台初测期:我应该及时遏制这股歪风邪气,同时帮助抄袭者改正错误,共同进步。

我的诉求很简单,只要他把抄袭的文章删除了就可以。

找Primas官方投诉?估计人家很忙,顾不上我。

莫不如我加抄袭者的微信,私了吧!

于是我在微信上申请加抄袭者为好友!

哈哈,不过我还是图样图森破了,过了半天,人家压根没有搭理我。

③官方途径解决

既然私了不成,那还是走正常途径吧。

我在Primas内测群里提出了我的问题,没有想到大家还挺热心,七嘴八舌的帮我想办法。


有同情我的,有人建议我找北平魏少(魏少,打假在各个平台都很有市场啊),也有人提醒说白皮书上专门写了如何应对侵权。

我突然有些恍然,自己还自称区块链爱好者呢?关键时刻怎么把区块链的基本理念都忘记了。

区块链几大特点:不可篡改、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其中不可篡改不是排在第一位吗?

既然Primas的文章内容都已上链,那这个侵权的事实是板上钉钉,很容易验证的。

我专门把Primas的白皮书下载下来认真学习了一下,我发现在这种场景下,学习效率真的很高。

转眼就把相关内容阅读完毕,深刻理解。看来带着问题学习就是好啊!


最终,一位叫做“妙玉小姐姐”的热心朋友转发了一篇文章:《Primas关于个别用户的抄袭行为的处罚公告》,上面解释了Primas是如何处理侵权的。

看完以后,我心里彻底放心了。

Primas是这样处理侵权的:

1. 原作者提供侵权的证据

2. 官方把确认侵权后,把侵权者的收益转发给原作者,并取消侵权者一周内的所有收益

具体可参照上面文章的蓝色链接。

所以,我现在按照文中的处理方法,给Primas官方发送了举报邮件,下面就是耐心等待了。

毕竟现在Primas在内测阶段,正常使用时还有一些Bug,这是团队解决的当务之急,估计处理我这个投诉不是很紧急的事情。

我已经做好了要等较长时间的准备。不过借这件事情,也正好观察一下这个团队的做事风格和处理能力。

哈,我也不知道我的心态为什么这样好!

3. 我的思考

按照惯例,事情发生后,除了面对和处理外,我还在思考我能从中能学到一些什么?

3.1 关于北平魏少

关于魏少,币乎上真的是有人爱有人恨!尤其是前一段魏少在打假时出现了一次乌龙,导致他又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不过不管怎样,乌龙事件是属于能力问题,但我真的很敬佩魏少的态度,他是一个不愿意装睡的人

在得知文章被侵权后,我发现很多人真的会第一时间想到魏少。从这一点来说,魏少现在已经成功创立了一个品牌,而且随着将来UGC内容平台越来越多,打假的需求肯定越来越大。

我预测通过公益心和热情可以做一段时间的打假,但长此以往肯定不是办法。如果魏少能把打假和商业进行很好的结合,即不忘打假的初心,又有收益维系运转,那么打假这个事情真的值得做下去,市场很大!

3.2 感谢抄袭者

我一直觉得吐槽和提意见是简单的,但是能够从不好的事情中挖掘出闪光点,才真的考验自己的元认知能力!

通过这件事情,我至少有三点要感谢抄袭者:

①如果某篇文章被抄袭,从侧面印证了我这篇文章还不错,还值得被转载,感谢抄袭者对我的认可

②让我有一个机会,作为旁观者观察自己的情绪波动

③感谢抄袭者让我有了今天的思考和写作素材

基于上述考虑,在文中开始的截图中,我把抄袭者的姓名隐去了。希望他能看到这篇文章尽早改正。

4. 我的建议

近期有不少小伙伴在Primas上跃跃欲试,准备大展拳脚,结合我在币乎和iVeryOne内测时的一些体会,我给出我的几点想法:

①一个新平台刚刚开始,很多人都不了解规则,所以初期关于平台规则的文章肯定很受欢迎

②初期大家都互相不认识,尽可能多加入微信群或不同的圈子,尽可能的曝光自己,获得关注和转发

③认真的阅读别人的好文章,诚心的给好文章留言,不仅可以收获优秀作者的关注,同时也可以从别人的文章中汲取营养,快速成长

希望小伙伴们都可以动起手写起来,一起来享受写作带来的复利,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