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 | 早点知道工作的意义,人生至少不会过得太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1

带公司新员工拜访客户,两人路上闲聊。

新员工说,今天早上老公送我来上班,说你这一月工资不到2000,每天要起这么早,搞不懂你上班图什么?

我有点吃惊,这个员工之前在家带了3年孩子,现在孩子快上幼儿园,出来工作,合情也合理。

一般人会担心妻子不适应新工作给予鼓励,到他这里就变成了质疑。

销售刚进来,工资确实不高,但凡事都有过程,起步低不代表未来低,业务熟悉之后,她的工资待遇肯定会比现在好,我不太明白这位老公为什么看不起老婆的工作。

你老公不支持你做销售,对吗,我问她。

她叹了口气,是的,他觉得我赚钱少,说家里不靠我这点微薄的工资,要我在家带孩子。

那你为什么会顶着压力来上班,销售入门时要学的多,压力本身会很大。

也没什么特别的原因,一方面,结婚和谈恋爱是不一样的,婚姻中有很多柴米油盐的问题要面对,另一方面,我自己赚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怕谁谁不高兴,爽快。

等我工资达到5000,就请个钟点工看孩子,也就两千多一个月,我可以工作带娃两不误。

这段时间上班,老公把孩子送到奶奶家里,她不太习惯,我还是想自己带。

而且有了钱,我就能用自己的钱给婆婆买点礼物什么的,这就是我想做销售的原因。

说完,她朝我笑笑,有些腼腆,但眼睛里有对未来的期望。

我想问她,既然老公赚得多,为什么不现在就请钟点工,省得你因自己没带孩子愧疚。

但我忍住了,有些问题会让对方不愉快,且对事情本身没帮助,干脆就不要问。

带孩子其实很累,比上班要累多了,你一个人带了3年,挺厉害的。做销售累,但比带孩子轻松,踏实做,半年后你就能把孩子接过来,我换了话题。

是啊,带过孩子的人才知道带孩子的辛苦。

这几年我就没睡过安稳觉,有时太困,想让老公搭把手,他说上一天班已经很累了,让我不要影响他休息,然后就睡到隔壁书房,哈哈,好几次真觉得自己要崩溃啦,但又挺过来了。

现在,不管他怎么看不起我的工作,最少我会坚持一年,期望达成自己的目标,活得更独立自在,老公对我还不错,但如果自己能赚钱,一切才会更好。

002

人们常说,只要你想改变,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当我看到一个女性,30多岁从零开始做销售时,要兼顾家庭和工作时,我清楚地知道这真的不是一个好时机。

30多岁做销售不像20多岁那般无所畏惧。

那时初入职场,意气风发,没有经济压力,受了伤也好得快,不用考虑家庭孩子,更能拼。

30多岁,上有老,下有小,要平衡职场和家庭,如过独木桥,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中年是女性人生中最难的一段,这也会是我们的智慧和经验增长最快的时候,恐惧没有用,不如低头赶路,走着走着或许天就亮了。

改变自己的时机,永远是越早越好,青春时体力和脑力都最好,能够创造的东西更多。

但如果在年轻时你没意识到这点,那么现在开始也不晚,对未来而言现在是最早的时机,而且现在不做,未来会更艰难。

这就是只要你想改变,任何时候不晚的原因,它参照的是未来,而不是做事情最好的时机。

003

年轻是积蓄力量,提升技能的时候,为的是让自己年老时不需要那么辛苦,所以选择工作时眼光得看远点。

每次面试应届毕业女生,我都很忐忑,因为很少有人把销售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

大部分女生,觉得理想的工作是这样的。

工资能养活自己,工作内容轻松,节假日多,福利好,符合这些要求的是后勤行政岗位。

从表面上来看,坐办公室打字发传真签收快递通知开会,这确实比东奔西跑求爷爷告奶奶的销售工作好,但这种好却危机四伏。

行政后勤看上去稳定轻松,实则发展空间有限,工资增长有限,除非做到高管级别,否则路会越走越窄,年龄越大价值越低,是企业最容易淘汰的一群人。

销售很辛苦,压力很大,但占有一定主动权,而且有销售经验会是职场的加分项。

因此换工作或找工作时,不要把离家近内容轻松作为你的核心指标。

确定进入一家公司应考虑个人兴趣,爱好,天赋,热情,成长发展空间,行业前景等,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未来才会不那么辛苦。

004

有人说,女人实现财富自由一共有三种方式。

继承,出嫁,自我奋斗,这三种方式每天都在生活中上演,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你要做的是,衡量一下自己的情况,看哪种方式更适合自己。

这其中,嫁得好看上去容易实现些,但仔细一想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

嫁得好要靠运气,靠颜值,哪怕熬到结婚,又要思考该如何长久维系婚姻,这是一系列的问题,无休无止,真是细思极恐。

自己奋斗,看上去美好,但也不容易。

人的精力有限,拼命工作就会忽视家庭,把重心放在家庭中工作上就难以突破。

没有两全其美的选择,得到这个就要失去那个,这就是生活的公平所在。

005

科学家布雷迪做了一个实验,把两只猴子绑在椅子上,每隔20S电击猴子一次。

被电击的感觉很不好受,麻辣刺痛,猴子想逃,可它们被绑住了,无处可逃。

但它们是灵长类动物,智商很高,遇到困难懂得想办法。

有只猴子(A猴)发现自己的椅子上有根压杆,如果在电击前夕能拉动压杆,就可免受一次电击。

另一只猴子(B猴)的椅子上也有压杆,但只是摆设,它多次尝试发现无效后,直接放弃了拉杆。

电击时间是20s一次,A猴不一定能掐准时间,它只好不停地拉杆碰运气。

有时运气好,它在19s时拉动了压杆,两猴免受电击,有时运气不好,两猴被电得哎呀咧嘴,A猴压力很大。

实验结束,拼命干活的A猴得了胃溃疡,因拉杆无效而休息的B猴却平安无事。

如果是你,你愿意做实验中的哪只猴子?

我想做A猴,虽然付出了生病的代价,但始终在努力掌握生活的主动权,随时辛苦,但值得。

从本质上来看,我们努力赚钱,认真读书,早起跑步,和猴子拉杆的目的并无不同,都是为了掌握生命的主动权。


每次下班,经过地下通道,都会看到一对卖小吃的夫妻,他们炸着小吃,孩子趴在旁边的小桌上写作业。

每次经过,我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想要这样的将来吗?

不想!

好,那就从现在开始努力工作,别让自己过上这种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