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如何向面试官展示你的能力

产品三角

最近参加了几场面试,并且和在非正式的场合也同几个同为产品经理的朋友聊天,也同样谈论到:如何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面试期间,向面试官展现你的专业性,当然这里的面试官也包含了不同的角色身份,面试你的人可能是漂亮的hr姐姐,也会是稳重的研发部门经理,或者你未来的上司——产品总监,也可能是充满激情的创始人或CEO来向你描绘伟大的产品蓝图。

首先要明确招聘的目的,我个人感觉产品经理更像是一类人,所以要明确要招什么样的人是十分重要的。产品经理的存在是来解决问题的而不是招进来个trouble maker,产品经理需要作为公司利益用户期望团队需求三者的中心去平衡各方的利益,协调利用现有的资源来让这个三角更稳定并实现利益最大化。

由于产品经理的专业和能力很难定性,所以一般在面试阶段需要有一定的面试技巧,才能够更好的评估产品经理面试者的能力,作为一个产品经理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如何发现并实现需求,产品经理的存在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如何才能够找到合适自己公司情况的产品经理呢?在这里我会同时换位思考站在面试官的角度来谈一下我的想法。


HR面 - 基本情况及职业素养

一般情况下,第一轮的面试官为公司的hr,由于产品经理的这个岗位水很深,并且涉及的专业知识比较广,hr对于产品经理一职的专业了解的深度有限,可以对产品经理的基本情况和职业素养进行测试,包括逻辑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等。在与产品经理聊天的过程中,通过一些提问,可以考察一下产品经理的应变能力,“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这句话在做产品的每一位合格的产品经理都应该能够体会得到,所以作为团队的leader,如何在关键时刻先自己稳住阵脚,才能有冷静的头脑带领团队解决问题。

在hr面,可以先了解面试者原来做过的产品是职责,从什么阶段进去,做了些什么,看面试者能不能把事情简单明了的说明白,同时也看下表达能力,也算是正式面试之前的暖场工作,之后可以了解一下产品经理对在未来岗位上想要实现的目标和期望。作为一个好的产品经理,不仅仅能够管理好自己的团队和项目,同时也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清晰的目标,这也是产品经理应该有的技能之一——目标管理,从产品的角度,不进需要规划好产品每个生命周期的目标,以及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当前情况将任务把控任务分解粒度,做好阶段性的规划,按照时间的远近,越短期的目标颗粒度越细,以保证每个阶段团队内的成员明确自己的职责,并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在个人发展的角度,每个产品经理都应该对自己的现在和未来有一定规划,大到自身各个阶段目标目标,并制定自己的成长计划,小到每一天的时间管理,学习及工作目标。牛人都是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磨练之后才会有成长,所以在这里也可以评估一下产品经理的学习能力以及知识管理能力,多读书可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多总结自己做过的项目经验,可以更好的寻找到自己的产品风格。产品经理这个职位需要结构化思维能力,如何高效的阅读是建立产品自身完成知识体系和培养最有效的方法,好的产品经理会建立一些关于自己的milestone,将自己当做一个产品进行维护,打造自己的个人ip。在这里,产品领域很多像是纯银V、彭小六以及支付宝的产品经理邵甫等等,他们对自己的每一天都严格要求,邵甫老师每个月都要用数据可视化的方法做一次自我总结。作为一个产品经理习惯比技巧更重要,在掌握具体知识之前,拥有良好的习惯才是最关键的。


产品/技术面 - 产品能力

在这里,我其实不太主张hr直接跟产品经理直接越俎代庖讨论产品方面的能力,首先对于hr来说,由于专业性不同,很容易问出一些很傻的问题,同时对于问题的深度也有限,而如果想要测试产品经理的专业能力和项目经验,需要通过不同的问题不断的进行挖掘,并且在对话的过程中评估出产品经理是否有真才实学。举例来说,曾经面试过我的一个hr姐姐,问了一些关于我做过的产品项目的问题,也只是问了在前公司的项目中的角色,工作内容等一些很表面的东西,但是在回答的过程中,我也将对方作为我的小白客户,尽量用比较通俗易懂的语言跟对方解释了一下我的产品,但是由于无法深入探讨,也很难展示作为产品经理的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也提问了作为产品经理比较重要的一些能力,在面试产品经理的过程中,答案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获得答案的方法。就如同这个问题来说,每个产品经理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项目在不同的阶段会遇到各种不同的情况,面试者的回答更多的会根据自己最近印象最深的项目经历或者曾经踩过的坑去总结并回答,只要透过问题能了解到面试者对问题的看法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即可。不过仅仅这些问题并不能测试出产品经理的真实能力。有很多产品经理会将自己参与过的项目包装一下,将自己描述成为产品中的关键人物,所以,有时候面试者只是观察或者简单参与了某些他们向你描述的事情,但却像亲自做过这些事情一样去谈论它们,此时就需要不停的就对方的答案提出新的问题,在不停的提问中引导对方描述更多细节时,没有真正投入到项目中的人通常会表现不出一个真正有能力做好此事的人所应有的理解力水平和自信。

除了要知道面试者做过什么之外,相比之下,如何做的更重要:
空说无凭,拿出实例来将更有说服力。对于产品经理的很多能力都属于软实力,好的产品经理简单来说需要且不仅限于以下的专业能力需求管理、项目管理、团队管理、知识管理、数据分析能力,文档能力等。如何能证明一个产品经理的需求管理能力?如果对方可以提供项目需求清单、PRD文档或者做过的原型等,并且针对其中部分的需求排序进行提问,看对方能不能对自己做过事情给出合理的里有来说服彼此,在团队协作中,产品经理是需要将问题量化,对需求进行把控,好的产品是有自己的节奏的,如果是多个部门合作就会涉及到资源的协调和排期,"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核心需求是什么?"“用户的核心使用场景是什么?”“这个功能做好之后,对于用户或公司业务有什么好处?”“为什么先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先做另外一个?”,通过对产品经历的不断发问,可以知道产品经历是否能够清楚的知道产品定位,并对每一个迭代能够做到心里有数,身为产品经理,应该比任何一个人都了解产品的各种情况且思考的周到,优秀的产品经理会尽量将每一个回答说的全面完美,让提问者难有插问的余地,同样对产品执行的每一步都能够给予自己和团队充分的理由,没有清晰目标和规划的产品就好比摸着石头过河,随时面对着可能会被市场的浪潮冲下去的可能。同样的,想要测试产品经理的各项能力的话,对于有经验的产品经理可以以他们做过的项目作为背景,项目管理就可以问产品经理的团队构成以及产品研发流程,知识管理就要询问对方在做项目过程中是每个人是否会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以及自己领导团队的风格,如何处理团队内的突发问题;数据分析能力就可以准备数据或者以其项目作为背景,做出相应的数据分析或者给出分析方法,并提供解决方案。


综合评估- 商业思维

最后,对产品经理的专业技能进行评估后,同样重要的就是来测验作为产品经理的是否具有相应的商业敏感度,大多数产品商业化的目的是为了盈利,作为产品经理应该平衡好用户利益以及公司的商业目标。我以前的产品总监最喜欢我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功能是用户会喜欢还是能够带给某种利益?这也是在给产品添加任何功能时需要思考的问题。很多公司在招产品经理的时候,会比较关注其之前做过的行业背景,但是我认为如果是在招高级产品经理或者产品总监一级可以看中这一点,需要在战略层面来把握产品方向,更考验在行业内的理解力和大局观,在一个行业呆久了必然会有自己的独特的眼光和独到的见解,会发现一些常人可能不会注意到的入口。但如果是执行层面的产品经理的话,需要更多的应该是关注其执行力,产品经理就像一个筐,优秀的产品经理凭借其职业素养和技术能力,以及具有的超强学习能力,短期内基本了解一个行业是没有问题的,在这一点上,对于跨界的产品经理可以检验其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和选择这个行业的动机,面试者会在面试之前对行业以及产品做一定的调研,在这里又要重复一遍方法论的重要性:结论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观察面试者是经过怎么样的调查分析得出的结论。在面试的整个环节,同时也可以考察产品经理的结构化表述能力,换位思考能力,以及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下是我个人认为3-5年的中级产品经理,应该具有的基本能力:

职业素养:

  • 沟通能力
  • 学习能力
  • 应变能力
  • 目标管理
  • 时间管理

产品能力:

  • 需求管理
  • 项目管理
  • 团队管理
  • 知识管理
  • 数据分析能力

商业思维:

  • 商业敏感度
  • 新事物的接受度
  • 执行力
  • 换位思考
  • 大局观

产品经理除了要注重平时学习工作中的知识积累,切实的提高自己在产品方面的能力,同时也需要在面试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做好随时应变的准备,要以根据目标公司的环境,找到最切合的渠道去展示自己的产品观和价值观在面试,简单来说,找工作和相亲也是有相似性的,除了能力、素质、资历等硬指标之外,也需要公司与产品经理(相亲的双方)价值观和产品观的切合。

作为一名成长中的产品经理,应该学会自我审视: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能为公司提供什么样的价值?我能有什么样的资本能够立足在公司内不被淘汰?


产品经理核心关键词

通过对500个产品经理JD进行分析,其中整理的核心关键词如下:

重要等级 具体能力
A 产品策划
A 项目管理
A 产品运营
B 组织影响力
B 沟通能力
B 专业技能
C 学习能力
C 执行力
C 市场分析能力
C 技术知识
D 高情商
D 心态好
D 用户调研
D 数据分析
D 办公技能
D 心理学
D 美学
D 抗压能力

另附上腾讯产品经理的能力模型 之 产品策划(中级)

|能力要求(满分5)|分类|具体能力|
|---|---|---|---|
|5|【基本素质】|学习能力|
|4.5|【基本素质】|执行力|
|4|【基本素质】|沟通能力|
|4|【基本素质】|行业融入感|
|4|【关键素质】|主人翁精神|
|3|【关键素质】|心态和情商|
|3|【关键素质】|技术知识|
|3|【关键素质】|项目管理|
|3|【关键素质】|财务、心理学、没学、办公技能等|
|3|【产品能力】|产品规划:版本计划/节奏|
|3|【产品能力】|专业设计能力|
|3|【产品能力】|市场分析能力/前瞻性|
|2|【市场能力】|对外商务沟通(BD/P3)以上|
|2|【运营能力】|运营数据分析|
|1|【运营能力】|市场营销:品牌/公关/推广|
|1|【运营能力】|渠道管理|
|4|【客户导向】|市场/用户的调研与分析|
|3|【领导力】|方法论建设|
|3|【领导力】|知识传承|
|3|【领导力】|人才培养|


作者:wuli小七
文章仅做个人总结和交流之用,如果大家有什么意见或者想法欢迎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88评论 5 102
  • 昨晚去散步的时候,我坐在篮球场边上看着朋友们在热血沸腾地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朋友们大多都是近视的,可即便在黑夜中,...
    Ms安心阅读 205评论 4 3
  • A面 又到傍晚,窗外城市的灯光一束一束的相继打开,奔着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默契的周而复始。26层,视野开阔,端着酒...
    奈斯别野阅读 353评论 0 0
  • 我们的教育,从来都是锦上添花,不会是雪中送炭。 各种奖项、评比、排名,使得好学生自信满满,而那些成绩平平甚至慢半拍...
    兰兮阅读 1,025评论 29 35
  • 12月份认识了在附近住的一位中国妈妈玲,都是在德国居住的华人而且她三岁多的儿子和我儿子年龄相仿,我们便特意带上孩子...
    华姐在路上阅读 17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