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学习03-学会倾听--《提问的艺术》

【R·阅读原文片段】

学会倾听

当你让谈话都在围绕着自己时,别人也许会认为你很聪明,但这并不能在你们之间建立起信任,也就无从了解对方。同时,也失去了一次建立深厚友谊的机会。因此,若要推销自己,可以尽力表现自己的聪明。如果想建立良好的关系,那么就应该将表演的机会让给别人。想要赢得他人的心,就要多向他人提问,以表达你的兴趣和鼓励他人进行深度对话或多说一些话,是每个优秀提问者的任务。你可以先这样问:“关于这件事,你能再多说一点吗?”接下来再这样问:“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怎么样了?为什么呢?”弄清楚对方的情况和需求后,你才会知道该怎么去做,而对方也会从你的问题中体会到你对他的关心和重视。“你能多跟我讲讲吗?”是一个简单而有效的问题,不妨经常这样问别人,以开启更为流畅的交谈。

当对方回答时,你可以进一步问对方:“能跟我多讲讲吗?”这样会让你们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更加畅通。不要小看这样一个简单的问话,它可以用在任何场合使用,将对方迅速带入到互动的对话中。

“你能多跟我说说吗?”是一个随时都能用上的有效问题,甚至每天都可以用。

【I・讲解和复述】

提问不仅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境界,问的境界不同,人生便不一样。提问不同,感觉不同,结果不同。

围绕自己的谈话,能推销自己,让他人觉得自己很聪明;

将表演机会让给别人,能建立良好的关系;

想赢得他人的心,就要多向他人提问。

优秀提问者的任务,就是要让对方感到你对他有兴趣,感到被关注,愿意和你多说说话,同时受到鼓励愿意进行有深度的对话。

“你能多跟我说说吗?”是句有魔力的提问,简单而有效,能使双方的互动交流更加流畅。后面如果加上“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怎么样了?为什么呢?”不仅自己能了解对方的需求,对方也能体会到对他的关心和重视。

(作业修改)

学会倾听:‘倾听‘是种可以通过学习得到的能力。为什么我们需要学会倾听?因为倾听能让我们拥有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而倾听之前是需要有提问的技能。如果想显示自己聪敏,围绕自己谈就可以。想赢得他人的心,就需要多向他人提问。

优秀的提问者,能让对方感到被关注。愿意和你多说,并在你的鼓励下,愿意进行有深度的沟通对话。

“你能多跟我说说吗?”这句有魔力的提问,简单而有效,能使双方的互动交流更加流畅。后面如果加上“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怎么样了?为什么呢?”不仅自己能了解对方的需求,对方也能体会到对他的关心和重视,从而打开心门。

【A1・回顾过去】

你自己曾经有没有经历过“让一场对话围绕着自己,从而无从了解对方的”的经历?或者“通过提问给对方表达的机会,从而建立良好关系”的实例?

初入职场带领自己的团队,想早一点了解每个部下,建立信任和共鸣,所有的话题都是我的想法,我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是为了。。。。。。,后来发现我说了那么多我的想法,对未来的计划等等,我的团队什么也没有变,一如我入职初期时的不了解。后来改变了谈话和提问的方式,对方说的越来越多,团队的凝聚力共鸣也随之增强。休息日周末大家还会携家带眷包包饺子等等,关系越来越好。

【A2・未来应用】

近期,你是否有想要约见的客户,想要更多了解的朋友同事?请写下他们的名字和相关信息。

当你们见面时,你可以怎样运用今天学到的方法,来更多的倾听对方?请运用拆页所学,具体写下你可能的提问和对话。

我想了解一起打太极的同学,大家都叫她雪飞,很甜美的女孩子,同在一起学习太极,但是只有简单的交流。如果下次见面,我将这样问她:雪飞一起练拳半年了,你好勤勉,从不缺课。

雪飞:喜欢太极。

我: 能跟我多说说吗?太极什么地方吸引你。。。。。

(作业修改)

雪飞:我自小身体弱,想通过太极学习强身健体。另外听说这里的老师是南老的弟子,也想从太极了解中国的文化。

我:那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国学和太极有相互关系滴,是不是有什么发生的故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