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大的问题在于想得太多,做的太少

眨眼间,毕业已一年有余,却仿佛,过了好多年。

如今的心境和当初早已大不相同。当初,你是踌躇满志,披荆斩棘的勇士,觉得生活就是要充满激情。你想象着自己毕业后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有着自己喜欢的人,一切都可以随心所欲。在你的想象里,你就是一个顺风顺水,世界的宠儿。所以,身在象牙塔中的你,无比的向往社会上的生活。可当你离开校园,踏入社会的那一刻,心里不是向往,而是害怕,茫然无措。说不出为什么,就是一种直觉。而往往,你的直觉,总是很准。如今,你不再害怕,但却多了迷茫,还有对未来的不确定。

你有些小聪明,爱耍滑偷懒,总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想出偷懒的办法。然后,嘲笑那些踏踏实实去做事情的人。你认为,遇到事情,要动脑子,不要去蛮干。可是,你动脑子了,想的很多,做的,却,很少很少。你没有去真正的用心做一件事情。

大四伊始,导师要让我们定论文题目,论文内容。大家都在热火朝天的讨论怎样做。你却坐在一旁,一声不吭,脑子却在不断的评论着他们提出的论文的困难在哪里,不断的否定着别人的提议。轮到你自己了,你脑子飞速转着,不想太累,不想做问卷,不想查太多文献资料,只想尽快将这个论文弄完。所以,你的论文是个案研究。在你的想象里,将自己大三下班学期实习中的事以论文的形式写出来,不用做问卷,不用查资料,只用问几个学生详细了解一下情况就可以了。所以,在舍友紧张而又认真的准备自己的开题报告时,你在床上看美剧,刷微博。你还时不时地假装鼓励一下她们,心里却觉得她们在自找苦吃,觉得自己的论文很容易。你忽视了舍友们投来的焦急的目光,她们怕你完不成你的开题报告。你,却不以为意。你的开题报告用了一天时间完成。到了导师跟前,导师批你的报告,要重写,你据理力争(现在看来是在狡辩),导师放水,你的报告只改了一部分。轮到写论文了,大家做问卷(我们的专业大部分做的都是问卷),一遍又一遍的筛着题目,设计问题。你呢,在悠闲地逛街,在追剧。别人的论文早早地做好了,你心里急了。在你的想象里,你应该很容易的就把论文搞定了。但是,真正做起来,却无从下手。你不知道自己的目标真正是什么。直到真正做起来,你才发现,遇到的问题和你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感觉到处都是问题。那论文还得写啊,你急了,舍弃了逛街,美剧,一股脑的投在论文上,在将工作减了又减的基础上,你的论文完工了。论文答辩,勉勉强强的过了。你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但又觉得自己做得挺棒的(却完全忽略了你的论文和你当初的设想完全不一样了)。毕业前夕,舍友转告你导师评论你的话语:小聪明挺多,不知能不能真正沉下来,做好事情。你听了后,心里不服气,觉得导师的偏见太大。今日再次回味,却知自己年幼不知事,恋着贪玩,太过浮躁,真诚的感激导师当日的话语,真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还好,你还有时间,还,来得及。

你学游泳,跟着教练学,刚学会腿步动作,你就想着自己可以自由的在水里遨游了。结果,你呛了水。最后,手加腿,再加上呼吸,你勉勉强强会狗刨了。但在你的想象里,你的泳姿是优美的。但在教练的眼里,你的腿部力量太弱,蹬水没劲,手划的太快,呼吸太急,到处都是问题。这些,跟你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最后,在教练的指点下,你的这些问题得到改善。结课时,教练点评:性子太急,但学东西很快,领悟能力强,如果能够沉下心的话,以后肯定会有一番成就的的。你听到了自己想听的,自动屏蔽了不想听的。如今,真是,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啊!!!

你想象自己是肤白貌美大长腿,现实是你眼小脸黑小短腿。你羡慕别人的身材,可你只是想想而已,你没有让自己变成有着健康身材的人。你羡慕身边的朋友会穿衣服,可你也只是脑子里想想自己穿上那些衣服会是什么样,你没有去学着搭配衣服,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你羡慕那些独身在外的人,羡慕他们的自由,可你也只是渴望而已,现实是,你辞了工作,宅在家里,像是一个啃老族。

你想象的自己,过得自在,活的精彩。现实的自己,却平平凡凡,毫不出色。直到某一刻,你才惊觉,自己,一直活在了自己想象里。你,想得太多,做的太少。你开始羡慕那些人。那些每天卖早点的人,那些推着车子躲避城管的小贩,那些靠自己养活自己的人。在他们的身上,你感受到了一种真实,你喜欢那种感觉,那种真实的活着的感觉。

过年时,叔叔家的小妹妹来家里玩。她今年刚上高一。一进门,就拉着你的手,不住地抱怨,抱怨学校环境差,伙食差,不想上学了。你吓了一跳,赶紧劝说,诸如这个年龄是学习的最好年华,自己要努力......可她却听不进去。你问她:不去学校,想去干什么?妹答:“找工作。我喜欢英语,找和英语有关的。我以后想去国外。”你听了后,头更疼了,耐着性子劝说:“你高中还没毕业,哪家公司敢要你?学英语,可以大学报一个英语专业,以后出来,再找工作。至于出国深造,你自己如果以后有能力了,你想去哪都可以,去月球都没人拦着你。”妹不服气:“那,总有要我的公司吧?在学校,一点一点意思都没有。特别没劲。我想去外面的世界。你难道不想去吗?”你答:“你想的太简单了,社会不是你想的那样。你现在要充实你自己。”妹不听,回:“我自己的路,我自己定。不用你管。”你张了张嘴,竟无言以对。你仿佛,在她的身上,看到了你的影子。你似乎,可以看到她的以后,遇到挫折,怨天尤人,自以为是,直到某一刻,会突然醒悟。又或者,最糟糕的情况,一辈子,活在梦里。

老话说:落叶归根。最后,大地是漂泊者的归宿。踏踏实实的,活在当下。想的少一些,做的多一些,生活,会渐渐的变成你期待的那个样子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