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帝君,你是谁?

东华凤九

富贵江山都不要,只愿求得一人心

曾几何时,觉得东华帝君下凡的时候做的皇帝,有三分福临的意味。不仅仅是因为都处在人生巅峰的帝位,更是用情至深,但是又不失为一个好皇帝。别人说不爱江山爱美人,可是两者都是能把心思一半一半的分, 而且算是把事情做的合情合理。遗憾的是,顺治皇帝很多很好的政策,在他提出来的时候,这些政策是非常前卫所以无法执行,或者说,在清兵刚刚入关之后,并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实现那些政策,当然啦,后面康熙皇帝也孝顺合格地把顺治皇帝未完成的政策妥妥帖帖的办了。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是不爱江山爱美人,可是真正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妥妥的是爱德华王子那一番作为,抛下一切走了,不管不问,国家事情没有处理,家庭矛盾也没有解决就溜了。而不是这个准备好一切,死于皇位之上的顺治这种做法。而其中细节,下面一个一个细说。

东华帝君最爱的是她的淑妃娘娘白凤九,顺治皇帝眼中的贤妃娘娘董鄂氏

水乡小女子特点

小合照

东华帝君的小朝廷就是在江南水乡,从环境,气候,布局来看。就是个有山有水天气适居地。纵观历史,在任何朝廷,如果北方也收入囊中的话,那么首都肯定在北京,洛阳之地,一则为了防止北方入侵,二则为了发兵和消息传递问题。如果没有北方的板块的话,朝廷必然会选择在南京苏杭周围,毕竟是为了收集财富和贸易。由此推理,如果朝廷在南方水乡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假设北方的版图是没有的,因此,这位淑妃娘娘一定是出自南方。南方姑娘的特点就是小家碧玉,面容姣好,温婉贤淑,顾家保守。从凤九对帝君一心一意,关心生活起居,亲自做饭还有只是想和帝君好好走完人间这一遭可以看出,她身上的这些特点确确实实符合江南女子的特点,可以说,不是水乡女子,甚是水乡女子。

描眉

虽然说董鄂贵妃出身与满正白旗,但是她的母亲是汉人,习性也和江南女子相似,当然了,这些都是顺治皇帝印象中的,无从考究。当然也有另一种说法是,本是江南女子,然后为了掩盖事实嫁入皇家所以专门改了身份云云。甄嬛传后期的做法恰恰就是参考了此处。但是从史集来看,上面描述凤九的那些特点,董鄂贵妃基本上是有的。她也是非常合乎规矩,也是非常的温柔体贴。对顺治皇帝也是好言听劝,同时还顾及皇帝早晚膳食,过得像小家子的那种具有家庭温馨之感的氛围,不是甄嬛传华妃的高贵刁蛮,也不是皇后的阴险狡诈,更不是甄嬛的步步心计。两者之间就是互相的信任还有互相的依赖。

一步登天

凤九

常言道,一入后宫生似海。就算是熬了一辈子,也不一定能熬个出头,更不要说等到皇帝的宠幸还有思念了。可是下面这两位,就偏偏是千百年来难得一见的至尊会员超级用户。从和皇帝见面开始,她们就像开挂一样,使用各种道具和护身走向了别人所不能及的帝位身边。

东华帝君对凤九看对眼第一件事就是升阶品,然后就是办婚礼。虽然升阶品也不过是皇帝的一句话。当然了,也是有祖制摆在那里的,要升阶品必须要有必要的条件才可以,然而并不具备。可是东华帝君并没有多说一句,就让陈贵人做了淑妃娘娘,过后,还一言不合就办起了拜堂礼。拜堂礼这是皇后有的规格,可是这里确实一言不合就拜了。之后只宠幸淑妃娘娘一个人,成为了后宫的公敌,其他皇后妃子也是无可奈何,不能动她分毫。

《清史稿·后妃传》对董鄂妃有如下记述:

董鄂氏,内大臣鄂硕女,年十八入侍,上眷之特厚,宠冠三宫,十三年八月立为贤妃,十二月进为皇贵妃,行册立礼,颁赦。

这一点和顺治皇帝对董鄂贵妃的专宠非常的相似,董鄂贵妃之前是贤妃。而贤妃到贵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后来也顺势成为了皇贵妃,而且因为册立皇贵妃而大赦天下。大赦天下这个赦免原来就是只有皇帝登基或者皇后入后宫做正宫娘娘才有的待遇,虽遭群臣非议,但是最后还是实现了。此事和太后闹翻,也不无可能。而这种做法,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子嗣问题

小凤九

不知道是不是司命星君的改上几笔导致作为淑妃娘娘的凤九小殿下迟迟没有小孩子,可能是为了剧本的问题还有不要被别人吐槽天界的孩子都是在人间生下的缘故吧,毕竟已经改动了原著。而身为皇帝的东华帝君,却钟情于凤九同时一直期盼着可以有生下一子半女的,可以承欢膝下,同时如果是皇子的话,虽然不是长子,但是和宅心仁厚,不得喜欢的元贞太子相比,我觉得要是竞争一下也是有可能的。当皇后污蔑凤九和元贞事情的时候,是当即打下天牢的。可是当帝君赶来天牢的时候,从进去开始,第一眼就是凤九,之后就一直是凤九,从来没有留一样给元贞,可见,这个太子是多么的缺失父爱。元贞倒是个稚嫩的孩子,所以看到夫君前来哭天喊地的,连狱卒看了都觉得可怜,但是,嗯,他的那位慈爱的父亲丝毫没有理他。而那么大篇幅的说帝君是多么的劳心劳力批阅奏章,也没有看到太子在旁一起审阅还有议论,看得出来这父亲对这孩子的期望少之又少。

顺治皇帝更加猖狂,虽然上面已经有了三个皇子,但是当董鄂贵妃生下皇子的时候,皇帝居然大呼:“此乃吾一子也!”这句话一出,还真是把这位皇子往死路上推。毕竟立长立嫡,首轮不到这位四子。已经有三个儿子了,然后竟然说这个是第一个儿子,你真的当你前面几个全部死了么?也是厉害了。当然,四皇子福薄命薄不多三个月就是了。这当然就变成一个悬案,从天的角度来说,就是自身体质不够命薄了些,或者被诅咒了。然而我觉得人为的角度更加接近一点。为了这个董鄂贵妃,顺治皇帝连妈都不要了,更不要说后宫的女人还有皇后了。况且皇帝还说了那样的话,无疑就是将来要立这个皇子为太子然后当皇上了。当然了,这件事没有参考其他人的意见的。在康熙王朝里头,当孝庄太后跪在佛前说,“让玄烨活,让董鄂贵妃去死。”我觉得说出了后宫所有女人的心声,也让我们这些观众大快人心啊。不管是谁,对于皇帝这种态度,还是不太好的。还好一切都在董鄂贵妃死的早结束了,不然小庄皇太后真的是要大呼“我大清就要亡也!”

皇帝微服私访,曹寅谋反刺杀皇帝

如果说是为什么把情节推上一个高潮,倒不如说是一个让人想象的地方。如果了解康熙皇帝玄烨奶娘的背景就可以知道,她们家就是姓曹的,就是江南地区。而当时的身份虽然很一般,但是既然孝庄太后已经重用了玄烨,对待照顾小玄烨的奶娘肯定是不一般的,当然了,还有裙带关系,给她儿子来个一官半职也不是不可能的。如果把这两条线索柔和了一下就可以编织出这么一个故事出来。皇帝带着宠妃微服出访,然后奶娘为了小玄烨的将来,还有孝庄太后对董鄂妃的憎恨,导致了后面产生了一系列的刺杀计划。让宠妃在意外为皇帝牺牲,顺理成章断了皇帝对这位妃子的念头。看起来这一切就变成顺理成章了。而后面,当凤九被救起然后护卫赶到时候,东华帝君让下面官员彻查所有有关联的人,有一个官员还专门强调说了太子的关系,可见,关系肯定不同一般,不然,也不会立马想到太子。种种迹象表明,这两者是有千丝万缕的关联的。

皇帝之死

人生巅峰

这个剧最大的悬疑还有最大的梗,就是“为什么定好的六十年,活生生少了十八年”。如果只是一笔带过,那还算是装饰不是强调重点。但是好歹不歹的,编剧却在里头生硬地加了三遍强调这个奇怪的现象。而司命星君自己也曾给东华帝君说了一个解释,就是“可能人间(和青丘白凤九的)情劫太苦了”。 司命星君说了真话,但是东华帝君却不承认,或者说不敢承认。吐血之前,东华帝君是万念俱灰的,但是当拿到那个铃铛还有剪头的时候,他内心是痛苦和复杂的,所以才会吐血身亡。在死的一刻,铃铛还是没有里头,箭头也没有落下。可见,都是用情至深之人,最后一刻他想的人还是凤九。以至于后面把地方都给保护起来了,不让别人接近破坏,自己还时不时去溜达等等,多不过一个‘情’字。

顺治皇帝

相比电视剧,历史的谜团乃是千古谜团了,有离家出走了,有脱离红尘的,还有天花病死的。但是至今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是有一点倒是可以确定的就是,董鄂妃之死让顺治生无可恋,然后才会放弃帝位而去找另一个求生之道(或者以死来为自己求一条生路)有几个很明显的表象,一个是董鄂氏死后,他在批阅奏章的死后用的是蓝批,一用就是四个月,这算是相当长的时间了。可见对董鄂氏的死非常的伤情并且念念不忘。后来还专门亲自写传,画像来缅怀董鄂氏。在死前,或者离开皇位前,留下了罪己诏。如果这是真的的话,他就是已经做好了离开帝位的准备。另一方面,虽然他并没有非常明显的培养玄烨做未来的储君,但是孝庄太后已经把玄烨留在宫中并且重点培养。由此可见,在帝位候选人方面,顺治皇帝其实已经和孝庄太后达到了一个共识。所以后来的离去,乃是为情所困。

最后

一用一段《清史稿列传一·后妃》摘抄总结董鄂氏一生:

孝献皇后,栋鄂氏,内大臣鄂硕女。年十八入侍,上眷之特厚,宠冠后宫。顺治十三年八月,立为贤妃。十二月,进皇贵妃,行册立礼,颁赦。上皇太后徽号,鄂硕本以军功授一等精奇尼哈番,进三等伯。十七年八月,薨,上辍朝五日。

和附上萌萌的小凤九和东华帝君

小可爱

董鄂贵妃在Wiki的相关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