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9向往的生活系列4-身边的镜子

2020年第二十八周。

最近工作打不起精神,按理说工作应该是比较忙的状态,但前段时间却什么都不想做,反复多年都在做同样的无用功,整个人在各类报表、总结汇报中消磨掉了大部分时光,带来的多是情绪上的低落、能够糊口的薪水,以及时光飞逝的危机感。察觉到这种状态不是自已想要的,却总会用大段时间沉溺其中,没有动力或能力改变。

身边的同事基本已经由50、60后换成了70、80后,大换血现状下,自己还是几年如一日木有进步,更感到需要充充电,被新鲜的事物刺激一下。过去每六年换一个岗位,感觉还能有些新鲜感,随着年龄的增加,以及新形势对应的新要求,是不是摩尔定律也要加速?三年换一次,且提升比之前快一倍,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感觉,很酸爽啊。

无论如何,脚步不能停,思想更要迭代,行动才能缓解焦虑。这个月纠结份额已超支,鸡血准备上场啦,还是那句老话:生活都是最高梦想。

早上在公交站等车,身边一位年轻的妈妈和她可爱乖巧儿子短短的对话,让我有被“电”到的感觉,日常行为与追求的价值观不同向,越努力就越会出问题,只能“按生活的去想”,这可不是好现象。通过“每月一纠结”,持续思考走下去的方向,应该是老天送的礼物?哈哈。

这段有意思的简单对话记录如下。

年轻妈妈:你站好,我给你照张相。

小男孩:妈妈,你看我这样(摆出一个冲锋的姿势)好不好,一会儿咱们一起做游戏吧。

年轻妈妈:(充耳不闻)你赶紧站好,妈妈给你照张相,快点。

小男孩:(听话地)站好,很配合做出笑的表情。

年轻妈妈:你的手不要这样放,站好!脚能不能不分开这么大呀……你看没照好,再重新照!

小男孩:(配合妈妈重新站好,但脸上的笑容明显消失不少)妈妈,你看我这个动作可以吗?这样……妈妈你看看我呀。

年轻妈妈:别动!站好。脚收回来一点,你手这么放着我怎么照啊,快点站好。

小男孩:(委屈)妈妈我不想照相了,咱俩一起玩游戏好不?

年轻妈妈:(摆弄手机,大概是在发朋友圈)你离我远一点,别老靠在我身上,赶紧往那边去一点。

小男孩:(更委屈地往旁边挪了挪,小声)妈妈,咱们能一起玩游戏吗?

……

从这对母子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其实很多时候,家人(包括孩子)一直都在配合我,让我有时间精力,甚至是任性做喜欢的事,而他们的要求很简单,不过是偶尔“正常”聊个天,说说八卦消息就OK。可是由于我的焦虑,总会把话题引到对现状不满的方面,而从目前20年的生活经验来看,对生活的各种要求可能永远都无法被满足,贪婪的我啊……

再延伸开去想,自己经常挂在嘴边上、所谓“为了家庭未来的幸福,要看的长远些,应该把时间和精力用来多挣钱”,本质上大概只是逃避家庭生活自己的“无能”,不能把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也不愿意花时间精力去改变现状,为此真应该红脸尴尬。

想要的生活目标有了、样板有了,甚至路径也很容易找到,而我却为了偷懒或者怕“失败”,顾左右而言他,导致工作和生活两方面都无法达成心仪的状态。本应是相辅相成的事,却被我弄成了对立面。放松一点,对家人不那么苛求,会是更好的生活方式吧。

观察身边小事,关注自身成长,用更包容的心态关爱家人,从现实生活中一面面镜子看到自己的不足,开始一点点改正,也许,这就是生活交给我打开通往幸福之门的一把钥匙。或许要经过很多次的重启才能有一点点效果,但每一次,都值得尝试。

让我试试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