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陪伴,是对抑郁症亲友最好的关怀


        有个患抑郁症的亲友,的确是件揪心的事:好意劝说、极力安慰,可能会使患者本人更痛苦;不理不睬、漠不关心,又觉得我们自己关怀不够……,如此境况,让很多人觉得难以理解,无所适从。

        “想不开”、“意志脆弱”……可能是大多数人眼里的抑郁症。大家总以为抑郁症的患者每天都是“难过”、“伤心”的,经常劝说安慰抑郁症亲友:“高兴点”、“坚强些”,“吃点东西”,“洗个澡好好睡一觉”……。其实,这里有个误区,抑郁症患者不是不想坚强和快乐,而是没有这个能力,患上抑郁症就因为他们大脑里面的神经递质不均,血清素浓度降低。抑郁症和感冒发烧一样,是有生理基础的,并非“意志力”、“积极与否”的问题。人之所以有情感,能感受到快乐,和大脑情绪中枢以及神经递质系统密切相关,5-羟色胺掌管人的情感、欲望和意志、行为,去甲肾上腺素提供生命动力,多巴胺传递快乐;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出现失眠、抑郁等症状。抑郁症患者的症状正是由于5-羟色胺、多巴胺等神经递质减少导致出现问题,而亲朋好友却可能误解他们矫情、想不开。

        “别这样,想开点”,这样的话语会让患者感觉更糟、更懊恼,此类的劝说只会让他们更自责,吸取更多负面的东西。对于家人和朋友来说,更多的应该是共情与陪伴。

                学会共情理解

        患有抑郁症的人习惯于自我否定,呈现一种负性情绪,家人朋友言语不当易引发伤害,盲目的乐观鼓励,只能让他们雪上加霜。此时,最需要,也是最好的可能就是共情,“你从TA的眼睛里面,去看TA的世界”。共情是为了帮助患者去理解他自己,可千万别试着去理解患者,精神类疾病的痛苦,没有患过这类病的人是根本不可能懂的。无论你如何用力,另一个灵魂之处,你终是无法到达。尽力共情,并非去完成这个不可为之事,只是倾听、包容、接纳,用温情陪伴传递亲情关怀,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他去理解他自己。

        不要臆断,不要批评,不要提意见,你的言语给他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很多时候,放下内心的评判、价值观,仅仅用些小的方式给予陪伴,就足以让对方感觉温暖。“我懂得你难过,而不指手画脚;我陪你哭,而不急于让你变成我所期望的样子。”

        不要表现出过分的关注和担忧,和往常一样就好。但,也不要小看他们的痛苦,要帮助和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相比“打鸡血撒阳光”式的开导,他们更需要身边的人来承认自己的困境,关注自己的内心苦痛。同时帮助产生价值感,让他们做一些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

                识别危机状态

        抑郁症使人有过低的自我评价、对周围的事物和人失去兴趣,从无用、无助、无望到自责、自罪、自杀,死亡的念头反复出现。

      几乎所有自杀完成的人,都有过深思熟虑,而在自杀之前,都有过这样或者那样的求救信号。作为他们身边的人,都不要错失救助的良机。当他告诉你,觉得生命无趣、死亡是种选择的时候,一定认真地去询问他的感受,询问他是否有自杀的计划。倘若去倾听,去提问,去讨论死亡,无论是否真的改变他们的意图,都可能敞开一条和外界联结的可能性。

        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重度抑郁症的患者没有自杀,只是因为他们没有力气去考虑和实施自杀计划。而治疗抑郁症的药物作用往往在一个月左右的时候才能起效,这意味着在服药第一个月里面,抑郁症的药物使人的身体恢复力气,而情绪却尚未改善,这是自杀风险极高的一段时间。

                督促就医服药

        心理咨询对于轻度、甚至中度抑郁发作有很好的效果,但中重度的抑郁症还是需要药物治疗。药物或是刺激大脑中神经递质的产生,或是抑制大脑对于神经递质的吸收,都是增加大脑中神经递质的水平,以让抑郁症患者能够重新拥有感受快乐的能力。选择药物治疗抑郁症,就跟摔断了腿,会去吃药、打石膏一样。

        很多抑郁症患者不愿服药,害怕长期服药会上瘾。这是一个误解,药物研究证明,目前正规销售的抗抑郁药没有成瘾性,之所以要长时间服用,是因为保持大脑中神经递质的浓度,在疗程规定的时间内暂时离不开抗抑郁药。

        不能简单地跟他们说,“不用担心,你想多了”。抑郁症患者有负性思维,会把药物的副作用想得更绝对,更消极,更不能接受。一旦患者有忧虑,应该跟他一起讨论,告诉他“我会跟你一起关注药物副作用,如果产生任何药物反应,我们一起解决”。

        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绝不是什么精神癌症,只要尽早就医,在专业医生的诊治下进行正规治疗,约2/3的患者能达到临床治愈,即通过治疗症状可以完全消失,一切都可以恢复到患病前的水平和状态。

  抑郁症是常见的精神心理疾病,被称为“心理感冒”,发病率高、就诊率低、复发率高,治疗过程相对漫长。对于比较严重的患者,一次治疗时间一般不低于一年,需要患者跟随疗程,坚持到底。作为亲属,要学会共情,温馨陪伴,加强对抑郁症的理解,提供最好的关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