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村上春树

这是我阅读的第一本村上春树的书。买了很久,一直未读,这两天终于读了。
本书《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村上春树在跑步随笔里,不但告诉了我马拉松的训练和跑法,思想和肌肉的关系。还讲述了长跑和小说家的相似。
有很多他在跑步中悟出的人生道理。
我很喜欢。
2017 100 本书单第47本

记录一些感觉还不错的文字


作为选择对象的磨难。
有一句正言书真的绅士,不谈论别离了的女人和已经付出的税金。
萨默塞特毛姆写道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大约是说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出某些类似观点的东西来。我也衷心的想对毛姆的观点表示赞同。
有一位选手自从开始跑马拉松,每次比赛都要装在脑中,回味哥哥交给他的两个句子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这边是他的箴言。可以简单的翻译成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关键词是这个optional呢?我以为这两句话简洁地概括了马拉松比赛最为重要的部分。

2005年8月5日,夏威夷州考爱岛第一章谁能够笑话米克贾格尔呢?
海明威好似好像也说过类似的话,持之以恒,不乱节奏对于长期作业实在极为重要,一旦节奏都已设定,其余的问题便可以迎刃而解。然而,要让惯性的轮子以语音的速度准确无误地旋转起来对待,持之以恒,何等小心翼翼!亦不为过。
在跑完全程时能否感到自豪或类似自豪的东西,对于长跑选手而言可能是最重要的。同样的说法也适用于写作小说家这一职业,至少对我来说是无所谓胜负成败的。书的销量得奖与否评论的好坏,这些或许能成为成功与否的标志,却不能说是本质问题。写出来的文字是否达到了自己设定的标准,这才是至为重要的,这才容不得狡辩。
写小说就像跑全程马拉松,对于创作者而言,其动机安安静静,确确实实的存在于自身内部,不应向外部去寻求形式与标准。
跑步对我来说不独是有益的,体育锻炼还是有效的隐喻我每日一面跑步,或者说一面积累参赛经验,一面将目标的横竿一点点的提高,通过超越这高度来提高自己,至少是立志提高自己,并为之日日付出努力。
如果说一个月跑260公里就算跑认真310公里恐怕就算是跑的架势吧,随着距离的增长,体重竟然轻了下来,两个半月仅七磅,腹部一带微微长出的赘肉也消失了七磅,相当于三公斤多,请想象一下去肉铺买了三公斤的肉拎在手上走回家的情景,大概就能真实的感受到那份重量。
希望一人独处的念头始终不变的存在于心中,所以,一天跑一个小时来确保只属于自己的沉默时间,对我的精神健康来说成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功课,至少在跑步时不需要和任何人交谈,不必听任何人说话,只需摇跳,周五只需眺望周围的风光,凝视自己便可,这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宝贵时刻。
我跑步只是跑着,原则上是在空白中跑步,也许是为了获得空白而跑步,即使即便在这样的空白当中也有片刻片时的思绪潜入,这是理所当然的。人的心灵中不可能存在真正的空白,人类的精神还没有强大到足以作用真实的真空的程度,即使有也不是以贯之的话。虽如此,潜入奔跑者的我精神内部的这些思绪或说念头无非空白的从属物。

2005年8月14日夏威夷州考爱岛第二章人是如何成为跑步小说家的?
无论做什么事儿,一旦去做,我非得全力以赴不可,否则不得安心将店铺随意交付给某个人,自己躲到别处去写小说,这种讨巧的事情我做不来,竭尽全力埋头苦干,还是干不好就可以心安理得的可绕开手了。然而,如果因为模棱两可,半心半意而以失败告终,懊悔之情只怕久久无法拂去。
不过,刚刚成为专业小说家那会儿,我首先直面的问题是却是如何保持身体健康,我本是那种不予过问别人要长肉的身体,由于每日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体重才控制在稳定状态,过上了从早到晚伏案写作的生活体力逐渐下降,体重则有所增加。因为需要高度集中精力。不知不觉香烟便抽不了头,那时候一天要抽60支香烟,手指熏成黄色,浑身上下都散发出烟味,怎么说对身体不好,打算做小说家小说家度过今后漫长的人生,就必须找到一个既能维持体力又可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的方法。
此外还戒了烟,每天都跑步,戒烟便是自然而然,这人诚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你没有办法,一边吸烟,一边坚持跑步,还想跑得更多,这一自然的想法成了戒烟的重要动机,还成了克服脱瘾症状的有效手段。戒烟仿佛是从是跟从前的生活诀别的象征。
于是我们从长达七年的开的生活急转直下改为b的生活。我觉得这样一种开的生活曾经在我人生的某一阶段存在过,是一件好事,现在想起来,我从中学到了太多重要的东西,这类似人生综合教育期是我真正的学校,然而这样的生活不能永远持续,学校这东西是一个进入里面进入里边学习些什么,然后再走出去的地方。
人不可能做到八面玲珑,四方讨巧,说白了就是此意。只是我想年轻的时候,姑且不论人生之中总有个先后顺序,也就是如何以许安排时间和能量。到一定的年龄之前,如果不在心中制定好这样的规划,人生就会失去焦点,变得脏词失当。与和周遭的人们交往相比,我宁愿优先确立能专心致志创作小说的稳定和谐的生活。我的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人际关系并非从某些特定的人物构筑的,而是与或多或少的读者构筑的。稳定我的生活基盘,创造出能集中精力执笔写作的环境,催生出高质量。催生出高质量的作品,哪怕只是一点点,这些才会为更多的读者欢迎,而这部才是我作为一个小说家的责任和义务,不才是第一优先事项吗?这种想法今日依旧未有改变。
开始跑步之后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跑不了太长的距离20分钟,最多也就30分钟左右,我记得就跑这么一点点。便气喘吁吁的,几乎窒息,心脏狂跳不已,两腿战战巍巍,因为长时间不曾做过像样的运动,本也无奈跑步的时候被邻居看到,也觉得有些难为情,就和为那个偶尔加载姓名后面的带括号的小说家头衔难为情一样,然而坚持跑了一段时间后,身体积极的接受了跑步这件事儿与之相应跑步距离一点点的珍藏跑之类的东西也得以新生,呼吸节奏变得稳定,脉搏也安定下来,速度与距离姑且不论,我先做到坚持每天跑步尽量不间断。就这样跑不如一同一日三餐睡眠家务工作一样被主编进生活循环成了理所当然的习惯,难为情的感觉也变得淡薄了。
不久,原来裂呈增加的体重逐渐趋于稳定,每天坚持运动适合自己的体重自然而然确立下来,这一驱动身体的肌肉开始显现,随即吃的食物也一点点发生了变化。食物以蔬菜为主,蛋白质主要靠吃鱼。我一直不太喜欢吃肉,愈发吃的少了,少吃米饭减少酒量,使用天然材质的调味品,而甜的东西我本不喜欢。
我是那种不予过问的话,什么事儿都不会做就会渐渐发胖的体质,我太太却不管吃多少,不做运动,也根本不会发胖,连赘肉都不长。我常常寻思人生真是不公平啊,有些人不努力便得不到的东西,有些人却无须努力便唾手可得。
不过,仔细想来,这种深蓝与肥胖的体质或许是一种幸运,比如说我这种人为了不增加体重,每天得剧烈的运动,留意饮食有所节制和总费劲的人生呢。然而,胖是从不偷懒,坚持努力代谢便可维持,在高水平身体愈来愈健康老化恐怕也会减缓,什么都不做也不发胖的人,无须留意运动和饮食并无必要,却去寻找这种麻烦事的人。麻烦事儿做的人为数肯定不会太多,因为这种体质的人每每随着年龄增长而体力日渐衰退。不着一锻炼的话,自然而然肌肉便会松弛,骨质便会变松,什么才是公平,还得长远的眼光,观之才能看明白。阅读此文的著作读者也许有人抱有这样的苦恼,哎呀,一不小心体重马上就增加,应当运用积极正面的思考,将此视为上天赐予的好运,容易看清红绿灯红灯就够幸运了,不过这么去思考问题也不容易。
学校就是这样一种地方,在学校里我们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最重要的东西,在学校里学不到最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