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层级代表着什么?它藏有决定人生的重要秘密,透过天道说能量层级

欢迎关注左上角的“彼岸初见”,一起交流更多天道思维。

关于《遥远的救世主》这本书的角色的能量层级,在上一篇文章中仅解读了丁元英、芮小丹与芮伟峰这三个人,有不少朋友私信问我,那我就继续解读其他的角色。

《天道》里还有个世外高人,就是五台山的智玄大师。我们从书中看看他的对话。

10万元的进香都不能与大师见上一面,这时丁元英从怀里取出一个普通信封再次递给守门僧人,说:请师父再辛苦一趟把这个交给大师,如果大师还是不肯接见,我们就不打扰了。

这次守门僧人进去的时间比较长,守门僧人走过来说:两位施主请随我来。

守门僧人恭敬地介绍道:这位就是智玄大师。

智玄大师把信纸和信封轻轻往前推了一下,说:敢问施主什么是真经?修行不取真经又修什么呢?

丁元英回答道:所谓真经,就是能够达到寂空涅磐的究竟法门,可悟不可修。修为成佛,在求。悟为明性,在知。修行以行制性,悟道以性施行,觉者由心生律,修者以律制心。不落恶果者有信无证,住因住果、住念住心,如是生灭。不昧因果者无住而住,无欲无不欲,无戒无不戒,如是涅磐。

智玄大师说:以施主之文笔言辞断不是佛门中人,施主参意不拘经文,自悟能达到这种境界已属难能可贵。以贫僧看来,施主已经踩到得道的门槛了,离得道只差一步,进则净土,退则凡尘,只是这一步难如登天。

智玄大师问道:施主以钱敲门,若是贫僧收下了钱呢?

韩楚风答道:我们就走。如果是钱能买到的东西,就不必拜佛了。

智玄大师豁然一笑,说:施主上山并非为了佛理修证,有事不妨道来,贫僧虽老学无成,念句‘阿弥陀佛’却还使得。

丁元英把“神话”、“扶贫”的来龙去脉以及已经做的和将要做的向智玄大师简要讲了一遍,

智玄大师听完说:施主已胜算在手,想必也应该计算到得手之后的情形,势必会招致有识之士的一片声讨、责骂。得救之道,岂能是杀富济贫?

韩楚风随口一问:“那得救之道是什么?”

这一问使智玄大师突然怔住了,顿然明白了丁元英“杀富济贫”的用心和讨个心安的由来,说道:投石击水,不起浪花也泛涟漪,妙在以扶贫而命题。当有识之士骂你比强盗还坏的时候,责骂者,责即为诊,诊而不医,无异于断为绝症,非仁人志士所为,也背不起这更大的骂名。故而,责必论道。

智玄大师说:以施主之参悟,心做心是,何来讨个心安呢?

丁元英说:“无忏无愧的是佛,晚辈一介凡夫,不过是多识几个字的嘴上功夫,并无证量可言。我知道人会骂我,我以为佛不会骂我,是晚辈以为,并非真不会挨骂。大师缘何为大师?我以为是代佛说话的觉者。”

智玄大师说:弱势得救之道,也有也没有。没有竞争的社会就没有活力,而竞争必然会产生贫富、等级,此乃天道,乃社会进步的必然代价。无弱,强焉在?一个‘强’字,弱已经在其中了。故而,佛度心苦,修的是一颗平常心。

智玄大师叹道:得智的得智,化缘的化缘,烧香的烧香,坐禅的坐禅。

丁元英和了一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智玄大师在书案上展开一张一尺见方的宣纸,把丁元英的那首词放在旁边,研墨蘸笔,写道:

悟道方知天命,修行务取真经,一生一灭一枯荣,皆有因缘注定。

智玄大师端起茶碗呷了一口,放下,说:施主身上乃三气居中啊。

韩楚风不解其意,问:哪三气?

智玄大师答道:三分静气,三分贵气,三分杀气。还有一气住于身中,游离心外——痞气。

韩楚风脱口而出一个字“绝!

五台山这一段的讨心安与论道的对话,是《天道》非常重要的一段情节安排。里面的信息量也非常大,仅就从能量层级来看,话题缘起于丁元英,展开话题后主导者却是智玄大师。从丁、韩二人原计划用钱敲开门的打算失败,可以看出智玄大师是个出世间的高僧,至少不被物质所桎梏了,想想现在的很多寺院,只能呵呵了。智玄大师对丁元英的评价有四个重点,一、认为丁元英已经踩到得道的门槛了,离得道只差一步,进则净土,退则凡尘,只是这一步难如登天。

二、看出丁元英上山并非为了佛理修证,同时还愿意交流:有事不妨道来,贫僧虽老学无成,念句‘阿弥陀佛’却还使得。这是有大包容心的,出世则修身,入世则度众生。一切因缘和合。

三、智玄大师叹道:得智的得智,化缘的化缘,烧香的烧香,坐禅的坐禅。这是佛家修行的境界,有教无类,因缘说法。

四、评价丁元英,说他三分静气,三分贵气,三分杀气。还有一气住于身中,游离心外——痞气。虽是第一次见面,但评价的如此精确,连韩楚风也不由得佩服。

评价一个人如此精准,至少认知与境界要比对方高,无论是识人、论道、佛学这三个层面,智玄大师的水准都很高。却唯独没有真正的去入世普渡众生,对他的评价只能说是自了汉的境界。也就是佛家常说的罗汉的境界。

所以我对他的能量层级的评价是600-700之间,这个能量层级非常稀有,千万分之一,到这个能级,内与外的区分就消失了,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与色声香味触法这六识没有区别了。

能量层级在600及其以上的人的感知如同慢镜头一样。虽然在其他人眼里这个世界还是老样子,但是在这人眼里世界却是一个,看出了世界和宇宙的本质。同样,世界名著与世界名画、世界名曲、著名的建筑物等都是带着一定的能量层级的,在能量层级不对等的情况下,普罗大众根本无法理解比他们高能量层级的事物。这不是他们不想去看去听,而是因为他们的能量水平和经典的能量水平根本不相应。也就是他们无法与经典保持共振。也就理所当然的不会去读经典了。就像《遥远的救世主》这样的书,有一部分能成为铁粉爱不释手,但却有更多的人却嗤之以鼻。同样的一本书,在不同的眼中为何有如此的天壤之别。这不是能量层级最好的证明吗?


我们再来看看叶、冯、刘三个人的能量层级。

叶晓明一直在凝神思考什么问题,一言不发。好像想明白了什么,然后恍然大悟地感叹一声:天哪。

芮小丹随口问:怎么了?

叶晓明说:我突然想明白了,他是把两组套件做到了一个箱体,所以就有了8个接线柱,所以才能那样推。太狂了!

芮小丹说:听不懂你说什么。

叶晓明把那张穆特小提琴唱片放到茶几上,十分肯定地说:“其实你跟这位丁先生不是朋友,只是熟人,你并不了解他。这人是个玩家,绝对不是一般人。”

芮小丹心想:难道我对人的观察力还不如他?便问:“你怎么知道?”

叶晓明说:“因为你不懂音响,不知道这里的道道。都说文如其人,那玩音响的,就是声如其人,文化、气度、财力都在里面了。

芮小丹问:这说明什么?

叶晓明拍着音箱说:这么给你讲吧,推它的最高境界是一台前级,两台后级。丁先生的音响表面上看是一套,其实是两套最高境界的推法在同时工作。这已经不仅仅是音箱和机器增加了一倍的问题了,已经超出了音响技术的范畴,是境界,是气度。

芮小丹笑笑说:听你这意思,没境界、没气度的人就不配听这套音响了?

叶晓明说:那倒不是,但你的钱不够,至少得在4万的后面再添个零。

叶晓明说:这人不是烧家,是个玩家。发烧不是这种玩法,变卖唱片肯定是碰到什么坎了。”

冯世杰说:你话里好像有什么意思。

叶晓明说:我看上了他那对音箱的思路,也看上了那台机柜。那机柜12个仓位,没有一块多余的材料,找不到前后左右的受力点,把稳做到简洁,把简洁做到稳,漂亮!我在市场上从来没见过。

冯世杰说:音箱我有把握,我做过。机柜我就不敢说了,毕竟是村里的小作坊,基本都是靠手工,没见到东西不敢答应你。

叶晓明说:绝对能做,比音箱简单多了,就是一个思路,一捅就破。

叶晓明说:这丁先生,你知道他是哪个庙的神哪?假如……我是说假如啊,假如什么什么的,也许是条道儿呢,你也不损失什么,指不定哪块地里打粮食呢。

冯世杰到现在才算明白了点意思,说:你脑子就是比我活道,眼里出活儿啊。

叶晓明对刘冰说:就是你买他唱片的那个人,约世杰去谈谈。

刘冰半疑半惑,说:这人都穷得卖唱片了还能有什么实力?他没少到我店里送唱片,我怎么就没看出来他是个人物?

叶晓明心不在焉地说了一句:你实在,除了钱看什么都没价值。

叶晓明说:人家是约你谈,又没约我,我去算什么?

冯世杰说:丁先生是什么人你比我清楚,这时候再扭捏你觉得有意思吗?我一个人也容易冷场,有你在场,这事成不成的以后都没啥可说。

叶晓明想了想说:那就……晚一会儿去,赶个饭点,请丁先生出来吃顿饭,成不成的也是个礼儿嘛。

刘冰说:你们忙,不用管我,我就在这儿等着听信儿,晚上我请你们吃宵夜。

叶晓明瞟了刘冰一眼说:哪儿跟哪儿呀?八字还没一撇呢。

叶晓明算是个有见识的人,仅从丁元英的一台音箱里就可以推断出他的大概情况,同时,在三个发烧友中有一定的影响力,自信而精明。叶、冯、刘三人的能量层级分别为150、125和50。

叶晓明150,代表着愤怒,如果有人能跳出冷漠和内疚的怪圈,并摆脱恐惧的控制,他就开始有欲望了,愤怒来自未能满足的欲望,来自比之更低的能量级。挫败感来自于放大了欲望的重要性。愤怒很容易就导致憎恨,这会逐渐侵蚀一个人的心灵。叶晓明经历过格律诗事件,一定会反思,再有所提升后必定也能成为一个能量层级高一些的人。

冯世杰125,代表着欲望,欲望意味着累积和贪婪。愿望可以帮助我们走上有成就的道路。但是欲望却能成为到达比知晓更高层次的跳板,但他贵在厚道,所以还算有个好的结局。

刘冰50-100之间,代表着冷淡、悲伤与恐惧。能量级表现为贫穷、失望和无助感。世界与未来都看起来没有希望。冷漠意味着无助,让人成为生活中各方面的受害者。缺乏的不止是资源,他们还缺乏运气。除非有外在的帮护者提携,否则很可能会潦倒致死。可是丁元英给了他机会,却由于能量层级不够的原因而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天道思维:确实有不一样的地方,当你学习研究的越深入,你越发现你看世事的眼光与格局都会不一样。这时你的思维就像开了“天眼”,就像游戏里开了外挂一般。

欢迎关注左上角的“彼岸初见”,一起交流更多天道思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你,不知道下一次在哪里?爱你,你们如此可爱,我该怎么爱你?爱你,我怎会忍心伤害你!
    庄德坤阅读 140评论 0 0
  • 文|樊袤 建议配合花粥的同名歌食用 【1】 我前段时间养了只宠物。 说是宠物,更像是个祖宗。 本来就一个小...
    樊袤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