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几招,让毕业论文写作效率翻倍

在之前写的篇《论文查重注意事项,以PaperPass为例》的文末,我说要写一篇“教大家论文写作时如何使用Word排版”的文章,今天履约,总结了几个影响论文写作效率的重要问题进行技巧分享,问题包含但不仅限于Word排版,学会这几个技巧可以大大提高论文写作效率,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几个影响论文写作效率的问题:

1.如何高效地完成文献综述部分写作?

2.参考文献怎么写,才能高效且符合要求?

3.论文重复部分如何修改,才能保证通过学术不端检测?

4.页眉页脚如何设置才能不出错?

先来解决前两个相对简单但特别影响效率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的解决都要依赖于一个网站:百度学术

1.如何高效地完成文献综述部分写作?

问题点:

文献综述部分一般在毕业论文的第一章中都会有涉及,主要问题是:

1)相关文献难以搜集;2)文献梳理比较麻烦;

技巧:

进入百度学术-论文助手→ 输入论文标题+论文关键词(以“老年人可穿戴设备产品设计研究”为例)并搜索 → 利用百度学术论文助手搜集的文献来进行文献综述写作

注意点

1)所以一定是要根据搜集来的文献进行梳理、转述和综述的,一般按照课题领域或研究对象关键词按照“历史研究时间/课题发展时间”进行梳理以展示课题发展,也可以按照“不同观点和研究结果”进行对比综述,如果不会写综述的,建议可以看看自己课题相关的其他人写的综述论文。

2)一定是要综述的,不能直接抄袭,一方面直接抄袭相关论文观点和语句会造成论文查重时,重复率过高,另一方面也不符合综述的要求。

2.参考文献怎么写,才能高效且符合要求?

问题点:

一般论文都是要求有一定的参考文献引用的。但并不好引用,

1)参考文献引用对格式要求比较严格,报告期刊、学位、书籍等等,都有不同的引用格式要求,如果自己手动书写的话,效率低、准确率也低;

2)自己论文中插入参考文献引用涉及到文献顺序问题,但如果不按要求插入,文献序号会乱,严重影响效率;

技巧1:

进入百度学术→ 输入欲参考的论文标题或关键词(以“可穿戴设备交互设计研究”为例)并搜索 → 如下如,进入详情页后点“引用”,复制GB/T 7714(国标参考文献的引用标准) → 粘贴并插入自己的论文中

技巧2:

Word中正确插入参考文献引用

Word“插入” → 脚注/尾注 → 设置如下图1(这里以脚注为例,尾注同理)→ 在脚注/尾注中粘贴来自百度学术生成的参考文献,如下图2

图1:脚注和尾注(我是MAC系统下的Word版本,如果你的是Windows系统下的Word版本,同理可找到,本文中的Word排版技巧都是以MAC下的Word为例)
图2:插入脚注示例

技巧3:

完成所有参考文献引入插入后,全文替换脚注/尾注“1”为“[1]”

点击“编辑”菜单-“替换” → 查找输入框中输入“^f” (“^f”表示“脚注”;“^e”表示“尾注”) → 替换输入框中输入“[^&]” → 点击“全部替换”就OK了。

3.论文重复部分如何修改,才能保证通过学术不端检测?

问题点:

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论文都有严格的重复比要求。在之前写的一篇《论文查重注意事项,以PaperPass为例》中已经分享了一些注意事项,但是没有说明如何修改查重部分。这里分享点自己修改重复的经验。

当论文初稿完成后,通过www.paperpass.com查重,会得到一份详细的查重报告如下,红色文字部分就是重复率比较高的部分。


技巧:

其实就是“理解重复部分的语义,然后用自己的话重新表述”。以下是自己论文中重复率比较高的一段实例,修改前和修改后对比如下:

修改前
修改后

这个实例展示的部分修改技巧:

中英文互换:Seeed公司 → 深圳矽递科技有限公司

句式拓展和颠倒:一套开源的可穿戴设备开发模块 → 一套可穿戴智能设备开源开发模块

句式精简:使用Altmel半导体公司的Atmega32 U4处理芯片 → 其核心芯片是Atmega32 U4

整体语义理解和重新表述:对于大段的重复,建议理解下原意,用自己的话重新写,例如实例中重复的第二段

注:我自己在paperpass上查重,重复率为10.8%,标红的全部理解后重新表述,再用知网PMLC查降到了1.5%。需要说明下,也有部分网上反应说www.paperpass.com有些不准,从我自己的查重体会而言,没有太大问题。谨慎起见,www.paperpass.com是可以用于初稿和中稿查重修改的,如果你实在不放心,可选择知网进行终稿查重,因为知网是不对个人开放的,所以需要谨慎对待淘宝上哪些卖知网查重的,但确实也有图书馆老师接私活,看个人运气。

4.页眉页脚如何设置才能不出错?

问题点:

页眉页脚可以说是论文Word排版中最为头疼的问题:

1)首页应该没有页眉页脚; 2)奇偶页页眉不同;3)页脚页码不同显示等等

技巧:

实质就是学会运用“分节符”,具体送上一个教学视频吧:

【开课吧】毕业论文格式技巧(4) 页眉与页脚设置http://my.tv.sohu.com/us/228201225/73952260.s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