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继续扯成功——我不想成功

昨天胡老师就说扯成功,但是扯到“基础医疗保障”的问题了,看似跑题其实也算是为今天的文章作铺垫罢了。昨天胡老师问了各位读者,在你们眼中什么是“成功”呢?

以现在胡老师混的这个惨样,成功就是手里有钱而且多多益善,我妈妈病了我能支付起看病的费用。我妈妈今年马上63了,高血压轻微脑血栓还有二型糖尿病。感冒发烧没问题他们老两口的退休金加医保能解决。就怕哪天突然倒地然后送医院抢救,大夫一张嘴就是十几二十万(这种事八零后身边应该有很多例子吧?),我咋办?我妈要是90岁,那好办呀了。我说“好办”大家都懂,走的别太痛苦就好。关键是她才60多,我的预期好歹也是80,至少还有17年呢。假设我爹这老头子魅力大再找一个或者几个,当然我是孝子肯定也喊她们“妈”。但是生我的只有一个妈。所以,我觉得倾家荡产也得把生我的妈抢救回来呀。钱花完了就卖房呗。或者想别的办法……我说的大家能理解吧?我想我的这种焦虑和我同龄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吧。

所以,当朋友和我说“在哪里都能成功……”他应该指的是这种成功吧?感谢那些当年拒绝我的女生,要么我现在还得还房贷车贷,投入孩子的教育,更攒不下钱了。而且结婚以后通常都是四位老人哟。当然这怪胡老师确实也没能耐。

关键是我对成功有我的理解呀。我是老师,从2002年开始从事教育行业。高中课文也学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古人眼里成功的老师不一定要有钱人呀。而且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似乎也不是有钱人,据说当年游历列国的时候在陈国和蔡国都穷的没吃的了吗,不得不让学生去赊点米面。还是说赊吧,说要饭太难听了。

我希望我的成功是培养优秀的学生,也许哪天胡老师也要饭了正好被学生看到,“这不是胡老师吗?咋要饭了?给你5元钱快买点热乎的煎饼果子吧,老师,你当初没教我怎么挣大钱,但是你教我要做一些温暖别人温暖世界的事情了……”。能有这样的学生我就很感动了。当然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状元的师傅未必是状元,爱因斯坦的老师也不是大物理学家。当然万一有那个牛逼的学生……不敢想不敢想呀。还是努力想想怎么提高教学水平让学生更轻松更有效的学习知识吧。

如果老师不想着怎么好好教书,只想着挣钱会怎么样?以前看网上评论就说“老师课堂上不好好教,就琢磨给孩子补课挣钱……”更有甚者“老师炒股票,因为这个影响上课的情绪……”现在想想也不能怪他们,没钱没有安全感呀。

很多事情道理都是相通的,比如为啥德国的机械制造就是牛逼?因为德国的孩子去学车工回家以后和爸爸聊天,“爸爸,我在和师傅钻研技术,可以提高精度让我们的产品质量更好更耐久……”,爸爸会鼓励到“好孩子,你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很有贡献,加油,爸爸为你自豪……”也许这个孩子开始只是拿着微薄的工资,但是他就有这样的兴趣,饭能吃饱就行,衣服保暖不露着就行,啥是名牌儿,不在乎也不攀比,左右爹妈有病送医院没钱也给抢救,我就埋头钻研技术,因为我喜欢。若干年后达到了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所以德国的车就是好,你不服不行。法国、意大利很多的名牌奢侈品不都是这么干出来的吗,还有前几年日本一个做大米饭的老爷子也火了,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潜心钻研……因为这个生活没有压力,能支持他们的梦想去沉下心来做一件他们喜欢的事情。我们的足球也是这样,你可以细品,如果你品不出来,胡老师可以再扯一片关于足球的文章。

再看看中国的孩子学车工,同样的话回家和爸爸说,爸爸怎么回答呢?“你研究那个有啥用?一个月挣3,4千的死工资,看看以前和咱们住对门儿的狗蛋儿,人家干啥啥啥都买大房子了;住咱家楼下的傻妞,人家做生意都都买车了;你奶奶住院费又要花完了,还得存5000元,你研究的技术现在能弄出钱来救急吗?……大家想想我们的社会不是这样吗?

在胡老师看来,社会就好比一个人,我们每个人就好比社会这个人体的一个细胞。人的体重假设是60公斤,大脑最多就一公斤重,但是要消耗25%的能量。看着似乎不合理,但是没办法呀,总不能人的每个细胞都做么这往脑细胞转化吧,那不是要癌变了!同样的道理,老板是成功的,挣得多收入高,他有能力承担医疗费用,难道社会上每个人都想着做老板,那谁种地?没人种地吃啥?胡老师带着女朋友去餐厅,老板过来招呼我们,”本餐厅提供高级体验式服务。二位想吃什么请操作厨房灶台上的平板电脑,点击烹饪视频app,跟随视频自己操作,饭菜自己炒,自己端,餐桌自己收拾,本店没有厨师,没有服务员他们都努力去创业当老板了,他们想成功……”(话说,都放老板了,谁生产平板电脑呢?)有的人反驳胡老师,“你努力成功了,你管他们干啥……”言外之意,失败的人就应该过那种没有质量的底层生活……天呀,现在都21世纪了,在这个社会怎么还有这么冷漠的言论!一个建筑设计师收入高我可以理解,如果没有农民工顶风冒雨在烈日下一砖一瓦把楼盖起来,在精美的图纸有啥用呢?人的大脑再聪明,没有四肢去帮他执行有屁用?

胡老师真的不想成功,我就想生活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里,做一个普普通通通的细胞,做好我应该做的工作,踏踏实实精益求精。不想为是否有钱给父母抢救发愁,也不用担心孩子将来的学习,是那块料天天不学习不看书就想自杀的,那么当爹我就卖血也供他读书,不是那块料就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好好的做一份蓝领的工作,修车也好炒菜也罢去工地搬砖也行,左右我教育他有正确的三观,别违法犯罪不给社会做负贡献就行了。

今天就写到这里了,希望什么呢?难道我的读者们都是游手好闲的人我们没有为社会做贡献吗?只能希望社会能给我们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吧。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基础公费医疗会实现的,但是什么时候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