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悼」:终其一生,父爱都是他不可企及的梦

1762年,因为前期不断累积的父子矛盾,英祖将世子李愃囚禁在米柜中,活活饿死。

                                                                                                                                            ——“壬午祸变”

如果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求亲情的理解和认同,却始终得不到,会发生什么?

电影《思悼》讲的是一个关于“虎毒也食子”的故事。故事以历史事件“壬午祸变”为蓝本,主要侧重于描述这场悲剧发生时每个身陷其中的人的心历路程,思悼是李愃死后的谥号。

世子李愃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他贪玩,一年中想要念书的想法只会出现一两次;耿直,在人人都通过说反话来谋生的朝堂上,他的委屈、迷茫、愤怒通通写在脸上;但是,在所有“我做不到”的笨拙背后,是“我不想做”的难能可贵。

被训斥时的不服,像极了小时候的我们

作为一个普通的孩子,他崇拜无所不能的父亲,并且,想要努力通过完美表现获得父亲的理解与认同。

父亲对他的处事却不认同

不过,这种“我不想做”和他想要得到父亲理解的心可以两全吗?

他努力寻求亲情的理解,

但父亲却在他们之间筑起怀疑的高墙。

显而易见,作为皇位继承人,李愃并不合格。

想要成为皇上的人,首先要有野心。

世子日常:吃饭、睡觉、画狗

其次要沉得住气。

被训斥后,父亲还未走远,世子的质问就穿门而出

然后要懂得舍小保大,关键时刻,至亲也可成为自己的垫脚石。

因为儿子的一句“我看到了父亲的心”心酸落泪

不仅不及格,相对于其他皇子在隔墙有耳的皇宫中的谨小慎微,李愃的言行已经超出了正常的放荡不羁,比如,堂而皇之的睡在棺材里;因为不愿意面见父亲的新老婆,砍掉了给自己更衣的侍官。

但在暴躁易怒的外表下,是一颗自卑、渴求父爱的脆弱敏感的心。

对儿子受到父亲宠爱时吃醋

英祖是封建时代很典型的皇上,在位期间,政绩突出,推动了当时社会的全面发展。但是和所有皇帝一样,恋权,多疑,甚至有些迷信。

这对封建社会中的父子,一个追求合家欢乐,一个追求权势显赫。他们的决裂,是必然的。

世子单纯,不懂审时度势,一心想要通过割掉官场陋习争取父亲的表扬。

英祖世故,太过敏感多疑,一眼看到的是改革带来的大权旁落。

这仅仅是他们众多摩擦中的一个序曲。

因为心里埋下了怀疑的种子,英祖和世子之间的关系急转直下,被罚跪、被谩骂成了世子生活中的家常便饭。

惩罚的理由也千奇百怪,天灾(地方干旱)是儿子不诚实的错,人祸(中殿娘娘)去世是儿子虚伪的错。


在埋下怀疑的种子之后,后面大臣的诬陷就成了顺理成章,那些年因为心理疾病而寝食难安、行为怪异的骇人传闻,统统变现成了谋逆的线索。

当信任的基石在世子脚下彻底崩塌,他从棺材里满脸愤恨地爬出,准备和父亲同归于尽。

有些事情,是再努力也改变不了的吗?

去掉李愃世子的设定,他就是一个普通人,希望得到一份美满的爱情,而不是只会顾全大局的婚姻;希望得到真正的亲情,而不是只会望子成龙的父亲;希望得到真正的友谊,而不是一只在他危难之际连叫都不会叫的狗。

狗在米柜前迟到的嚎叫

但是就像剧中李愃的悲惨结局,有时候,我们倾尽全力,也无法在家庭中得到你想要的东西——理解和认同。即使那个人曾经为你通宵写书,即使那个人在你死后日夜忏悔,但是理解不了,就是理解不了。如果我们一路固执下去,忧郁和暴躁都将成为你生命中的常驻嘉宾。

真的是这样吗?

剧中的世孙也许为我们展现了另一种答案。

世孙聪慧,父亲终其一生都拿不到的一个通,在他面前,易如反掌。

世孙善良,在父亲被关入米柜时,母亲自保,奶奶参与,爷爷主事,只有他,在一旁为父亲求情。也只有他,会对父亲的死反思到自己的出生之罪上。就像《黑暗中的人》中说的:“只有好人才会怀疑他们自己的好,而这正是让他们成为好人的首要因素。坏人都认为自己很好,但好人什么都不知道。他们用尽一生去原谅别人,但他们不能原谅自己。”

最关键的是,他理解自己的父亲。不管是那个对亲情、爱情求而不得的悲惨父亲,还是那个为母亲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勇敢父亲,以及那个想要拼命挣脱礼法和封建社会束缚的迷茫父亲,他都理解。

不仅如此,他也早早看透了英祖的内心。知道英祖恋权,所以说“希望英祖成为在位时间最长的帝王”;知道英祖欣赏勤奋,所以努力念书。

不过,聪慧如世孙,最终也没有打破那个时代的家庭困境。他最终做到的,也不过是哭媳妇熬成婆而已。

这是一个很好哭的电影,而且,每个人的心路历程都可以写成一本好书。但是并不绝望,我们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拥有什么样的父母,是不可选择的。但我们可以选择是否始终活在父母的阴影之下。

其实,我一直觉得,世子虽然不爱读书,但他并不是英祖认为的那样无能。

世上所有望子成龙的父母都是一样的心,不分时代
从室内的一点字画可以看出,我们的世子貌似很有才,而且并没有虚度光阴
剑术貌似也很棒
简短的一段朝堂政务处理,也可以看出并非废柴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历史上手足相残,弑父杀子的事并不少见。 汉武帝时的巫蛊之乱就是因为汉武帝听信谗言,逼得皇后,太子自尽,两皇孙亦死。...
    周五要吃糖豆沙阅读 35,868评论 0 6
  • 《思悼》根据1762年朝鲜发生的真实事件改编。朝鲜君王英祖将世子李愃关入米柜中八天活活饿死,史称“壬午之祸”。 该...
    一粒mi饭阅读 1,725评论 2 2
  • Today is Saturday. Toad and Frog were going to swim on a ...
    Mr_Oldman阅读 131评论 0 0
  • 那是2014年春节长假之后的正月初十,我独自在一家小饭店吃饭。临桌有几个年轻人边吃边聊,当谈到节日期间参加同学聚会...
    奇翔阅读 218评论 0 1
  • 晚上放学, 我又去看它。 怎么? 你还没睡 我看着它 它望着我 从它的眼神里 我想哭 身后的树问: 狗儿你不饿嘛?...
    上司几太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