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那些绑在病人身上的困境

小时候路过一家药店,门口的对联写着“只愿世间无疾病,何愁架上药染尘”

——来自豆瓣网友的留言

很久没有写影评了,之所以想动笔写《我不是药神》,只是因为感触良多,这是这一年多来让我最有冲动记录下的。这部电影不算完美,但却很轰动,而且道出了病人就医的真正困境,相信生过大病的人都会很有感触吧。

一、悲喜心情看悲喜剧

电影上映的时候朋友圈被刷屏了,都是一致的好评,就被朋友拉去看了,回来就写下了一小段观后感,如今才把它补充完整。

当时的我看到电影名字,看到徐峥以为是喜剧,看完才知,这是一部悲喜剧

这部讲述病人与昂贵药价之间矛盾关系的电影。估计那些生过大病的人是不能去看《我不是药神》的,会从头哭到尾深深地把那些“病人”揪住,各种心酸涌上心头,求医求药的那种无助感和绝望,生过病的人都知道。

程勇那句:“他才只有二十岁,他只是想活着,他有什么罪!”就足以让你哭晕过去,这句话正如每位病人对自己的病感到绝望时的那句“我究竟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一样。这种无力感,是一种濒临死亡的绝望。

那些挣扎在生死间的渺小人物,仅仅是想活着,他们有什么错?一场病可以毁了一个家。吕受益这对恩爱的小夫妻,原本有简简单单的小日子,但是一场病,什么都没了。生命诚可贵,药物价更高。在钱面前,你可以做任何事;在命面前,我愿意付出所有的钱。

如果不是正版专利药价格贵,谁愿意剑走偏锋?所以才会有像彭浩那样的人,为了不想拖累家人,逃离家乡出外等死。穷人是生不起病的,一生重病基本上都是等死,他们更多的是不愿接受昂贵的治疗而拖累家人。

药本来就很贵,而且药本来就应该很贵。药企每研发一种新药的成本是巨大的,研发新药需要巨大的财力、物力和时间,所以说药物贵是无可厚非的。其实我们更多需要国家解决的是如何让更多人看病易,买药便宜,让更多病患不再成为家人的负担,这将是一个长期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二、《我不是药神》里的那些平凡人

这部电影里最让我难受的是章宇的彭浩,引用知乎网友的一句:活的像条狗,却高傲的像一头孤狼。他是这部电影中最富有生命力和象征意义的一个角色,话不多,不善表达,但爱憎分明、快意恩仇,身患白血病,为了不连累家人远离他乡,为了活着受苦受累,却能为朋友两肋插刀,认准对错并恪守它,哪怕付出自己的生命,这是一位很高尚的平凡人。

王传君的吕受益,是这部电影里最悲剧也是最卑微的角色,他所做的一切仅仅是为了活着,为了能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仅此而已,然而老天连这小小的愿望都不曾让他实现。他是整个故事的转折点,也是程勇后来改变的关键。

徐峥的程勇,说实话一开始我是不喜欢他的,打女人耍流氓活脱脱是一个痞子,后来他的转变也让人觉得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他是整部电影的主线。

谭卓的刘思慧,一位夜店跳钢管舞独自抚养女儿的母亲,孩子的父亲听说孩子有病一走了之,这其实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例子,她隐忍、坚强同时也是脆弱的。

杨新鸣的刘牧师,,是关于生命与信仰的探讨,是该恪守信仰的规则还是该打破原则救助更多的人。

王砚辉的张长林,是假药贩子里最后一丝地善良,虽然卖假药来骗取病人的救命钱很可恨,但却道出了“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穷病救不了的”所有病人们的真正困境,最后监狱审讯的一段没有供出程勇是他作为人的最后一丝善良。

周一围的曹斌,是法与情的较量,他懂得和理解病人的困境,也知道程勇卖的药不赚钱,但作为执法者很多时候法不容情必须依法办事,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最后他还是选择终于自己的心选择了退出执法。说实话,曹斌上司的那段“我们作为执法者,法大于情”的话是一个值得深刻思考的问题。

这些角色都是代表着社会底层的人物,他们都是离我们身边很近的人,所以我们看起电影来才觉得真实。《我不是药神》里还有很多出彩的路人角色,比如那句“你敢保证你一辈子不得病?”的白血病人的扮演者,带着口罩的白血病人等等,是《我不是药神》成就了他们,也是他们成就了《我不是药神》。

三、病人的真正困境

这部电影有真正的困境,所以才能带来真正的思考。

作为一个广东人,是从小看港剧长大的,港剧和国产剧里,关于主角生病需要治疗的最大区别是:港剧里讨论的是病情,该如何治疗,而国产剧更多的是要怎么筹钱治病。这就是我们不同政策下的医疗体制里一个最常见的问题。

最近这几年国家医疗体制的改革,其实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也有很多值得歌颂的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的医疗政策缓解病人就医方面的压力和让更多病人能看得上病,这是我们国家发展越来越好的表现。

《我不是药神》里关于白血病人买药的困境,让观众对白血病患者有了深刻的认知,道出了白血病群体的生存现状。虽然电影里有很多不言而喻的地方,但却让看过电影的人心领神会发人深省。

这估计是最近几年来首部提及医疗问题的电影了吧。它不够好,但它却提及了中国人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来都不曾解决的“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这种题材的电影能够过审已经是很大地进步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虽然这部电影是一个商人为利卖仿药然后良心发现拯救世界的这种伟光正的老套路,但套路不怕旧最关键是受用就行,它总归引起了全民关注关于重症病患医疗保障买药贵、看病难的问题,使我们更加关注和热烈讨论着医疗体制的一些问题,从而进行医疗体制的改革,这是这部电影的初衷吧。

显而易见的,这并不是一部多么出众的电影,却也是一部值得尊重的电影。

很久更新文章了,最近一年心态都不是很好,负面情绪一直影响着自己的生活状态。最近状态在慢慢调整,想着坚持了那么多年的爱好不想那么轻言放弃,希望自己能逐渐回归,才又开始了自己的动笔之旅。也是因为一直以来都有粉丝们留言、点赞和支持,他们都希望我继续更新写文,为了不辜负他们的期待,所以会尝试着慢慢找回写文的状态。

所以,我慕容匪我回来啦!!!大家列队欢迎!!!立正,献花~~~~

感谢那些一直对我不离不弃的粉丝们的支持。也希望我的文章能成为你们人生路上的一道美丽风景,这是我写文最大的满足感了。谢谢你们,感恩,么么哒~~~


Keep smile,Be happy!!我是慕容匪我

喜欢我的文,就喜欢、打赏和关注我吧,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