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直有着自己的梦想,有梦想就会飞翔

我拨通了余文武堂弟的电话,电话那头,他说这几天在贵州和四川两地出差,有点忙,如果没有重要事的话,回头再聊。


我说就是开车有点犯困,其它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他说这可不行,太困就到旁边休息一会再继续开,寒暄数句后,双方就挂了电话。


这会好多了,马上就不犯困了。平时,我开车犯困的时候,总会想到跟堂弟打支电话。他不忙的时候,我俩一聊天,我立刻像喝了一杯清新的香茶,一下子精神振奋,直到困意消失得无影又无踪才挂电话。他忙的时候,哪怕一声:喂!一句问候,半句闲词,听听声音,联想起一桩桩往事,我也会立马像喝了一杯浓浓的咖啡,精神抖擞,聚神前行。


余文武堂弟比我小不了多少,是我发小,儿时玩伴,更是同族兄弟,我俩是大别山农村人,家里兄弟姐妹都多,却又有着些不同。堂弟人如其名,文武双全,当过兵。在当兵时,考起了军校,在部队做文职工作,当下自主择业后,是《中国工商》杂志社一名又时尚又知名的资深记者。然而最大的不同,他是一位有着自己梦想的人,从小至今一直如此。


小的时候,堂弟长得眉清目秀,国字型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兄弟姐妹虽然很多,却最得父母喜爱,被当作手心里的宝。尤其伯父英年早逝后,伯母更加把堂弟含在嘴里怕化了,哥哥姐姐没有条件读出书来,伯母就把希望全寄托在堂弟身上,省吃俭用为他创造跃龙门的条件。当时,读出书来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小时候,父母跟他取了个不文雅的小名叫“哈头”。在当地,哈是有点呆、笨或傻的意思,其实并不是长得哈才这么叫,父母疼爱才这么反取小名的。当地说小孩这么叫好养活,哪怕自己到了五六十岁,只要自己父母或长辈还健在,都可以这么叫,也预示自己在大人眼里是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


读初中阶段,每年放暑假时,我俩比过年还要高兴,几乎整个假期都玩在一起。一起到山上放牛,一起到河边摸鱼,一起到池塘洗冷水澡(游泳),一起做暑假作业。我家到他家虽然很近,但是中间相隔一条小河,只有到暑假,借着帮家里放牛的机会,两人才可以天天像这样呆在一起。虽然相隔不远,有时候还是十天半月不回自己家,待在伯母家,两人吃穿住都在一起。


放牛时,本着自己大点经常欺负堂弟,偶尔独自跑去跟大伙伴玩,让他帮我看着牛,主要是怕牛吃了别人家禾苗。有一次,叫他帮我看牛,他在池塘钓鱼太专注了,没有看着牛,牛跑去吃了别人家的庄稼,牛被别人牵走了。等我回来问他,牛到哪里去了,他一拍脑袋:糟了,刚才还在别人田外吃草,肯定是吃了别人家稻谷。说笑着扔下鱼竿,就往家里跑,叫伯母赔别人东西,帮我取牛回来。


夏天,天气炎热,正午时,大人会在家里歇阴(躲避强烈的太阳,在自家屋子里休息),我俩就会跑到池塘洗冷水澡,在水里,我就不敢以大欺小了,堂弟水性极好,小小的池塘里能从这头入水,一会从池塘的那头伸出脑袋瓜来,或是在水里,一憋气就是就是好几分钟,找不到他会从哪儿探出脑袋。我俩在水里戏闹着,他向我脸上打着水,我向他脸上打着水。感到鱼在脚下乱窜时,立马潜到水里就能抓到鱼,双手把鱼举得老高,脚在下面踩着水,胸部以上都露在水面上,大有可下五洋捉鳖之势。


洗完冷水澡后,堂弟带我到菜园地里偷摘伯母种的黄瓜和西红柿吃。到菜园地里时,堂弟说:这根黄瓜,你伯母不知道,小小的时候,我就用叶子把遮挡了。堂弟掩耳盗铃之举,哪有伯母不知道呀!伯母天天到菜园浇水和摘菜,分明知道是我们两个小捣蛋鬼干的,只是不揭穿而已。


到上了高中,堂弟和我在一起时,讨论书本上习题和人生今后的打算方面。那时,懂事的堂弟就常跟我讲,母亲带大兄弟姐妹这么多不容易,吃了很多苦,年年为他的学费借东家跑西家的,有的时候还遭到别人的鄙夷和拒绝。母亲受了很多委屈,几位哥哥又不听话,老是让她生气。我们那里升学率低,毕业后,他要去当兵,从部队里考军校,读大学,用这种方式来减轻家里的负担。


回想堂弟家当时的处境,确实非常困难,四位哥哥有两位结婚了,两位还没有找到女朋友,姐姐出嫁了,全家的收入就靠自家田地上的种植和养殖一些鸡鸭猪牛,一家近十口人的生活,加上他每年的学费都出在这些上面。到现在堂弟都没有忘记每年到我家拜年时,我父亲给他的压岁钱,他都买了书本和缴了学费,并没像其他家小孩那样,拿着压岁钱买零食吃了。至今在我面前,还时常提起我的父亲对他家的帮助。


有梦想就会飞翔。堂弟高中毕业后,光荣参军了。在部队里他刻苦锻炼,不断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顺利地考起了军校。


常听伯母讲,哈头这孩子帮她争光了,到部队后,再没有花家里一分钱,还把自己每月的生活费,省下部分寄家里给侄子和外甥他们做学费。每说到这些伯母都感到无比自豪,并且赶忙把堂弟的照片拿出来给我看。


照片上看,堂弟不再是当时腼腆的样子了,浓眉大眼,脸更显轮角分明,部队锻炼下来,已经是腿膀腰圆,铁骨铮铮的军人了。


军校毕业后,分配到云南二炮里工作,他并没有满足,更没有骄傲。继续刻苦钻研,在知识的领域不断发挥自己的特长,晋升成士官,做文职工作。


堂弟更没有忘记过我,经常打电话问我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情况,指点我适时做些什么,比如我现在又开始写一些感悟的文章分享到朋友圈,是他的鼓励和支持下继续的。


记得堂弟跟我讲了一件事,是对我深深的鞭策。也是夏天,有一次,他到上海来出差,他有位在上海工作的战友,听说他来上海了,说啥也要来看看他,大热天抱着一个西瓜,坐地铁转公交的,特地从浦东赶到浦西的宾馆里来看他。当堂弟得知战友在一小区当保安后,当时就生气了,就没有吃战友带来的西瓜,只提了一个建议:让战友发挥部队刻苦训练的精神,重新找份好工作,做出成绩来,到那时再吃他的西瓜。后来听说战友自己创业,在老家做起了养殖业,年收入近百万。用堂弟话讲,当保安对当过兵的人来说太简单了,不用大脑思考,只要跟别人敬个礼,认识进出小区的车和人就可以了,如果像战友当年那样定位一名保安,就白白当了几年兵,没有发挥自己的优势,更谈不上有什么梦想。


前些年,北京二炮总部,首长到云南去检查工作时,看上堂弟有思想,有上进心,又把他调到北京了。在北京仍然从事文职工作,享受部队的一些待遇,现在,在北京有房有车了。


去年,堂弟积极响应部队号召,自主择业,凭借自己文学上的天赋,当了《中国工商》杂志社的记者,如今经常出差全国各地。当我犯困或生活迷茫的时候,不是我跟他打电话就是他打电话我了。


堂弟永远是位有梦想的人,有梦想的人总会飞翔,愿堂弟飞得更高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