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最美匠人心

在看到这个纪录片之前,孤陋寡闻的我,从来不知,在文物进入博物馆展览之前,要经过这样一些人的双手才能在博物馆陈列——破旧的文物在他们的手中重新焕发昔日的光彩,失去了颜色的织物在他们手中变的光彩如新,更重要的是,还最大程度保留他们原有的特质。

记录片的最开始,就为我们这样介绍了他们:他们视自己为普通的故宫工作人员,但其实,他们是最顶级的文物修复专家,是给这个国家最顶级的文物治病的医生。他们的着装言谈与我们无异,同时生活在机器工业时代,但他们的手艺,却有几千年的生命了。他们师父的师父,是中国古代中士农工商中的工。

而他们,现在是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因为他们,一些古老的手艺得以遗传。修复文物,是穿越古今,与百年之前的人,进行对话的一种特殊职业和特殊生命体验。

清朝的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酷爱收集钟表,于是就有了宫廷钟表修复这门手艺,这门手艺代代相传,到了现在,钟表组的王津与他的徒弟亓昊楠就是这门手艺的传承者。他们要修复的钟表,很多在当今已经成为孤本。看着一堆类似于“破铜烂铁”的东西,在他们手上变成了重新可以计时的钟表,而恢复了钟表的走时功能并不是钟表修复的终点,恢复它的演艺功能才是最难的,小到一个翅膀,都要准确无误的挥动。

修复之前,像“破铜烂铁”

王津在修复这座钟表的时候,耐心的调试,只是其中的一扇门的关闭,都精密无比,关上那个门的缝,正好赶在那棵树中间,正面看不着那拼缝,差一点都不成。有时候因为空气湿度或者其他环境的改变,刚刚修复好一部分功能的钟表,会再次失效,他们就这样一遍遍,反反复复的修复,直到修好了为止。

钟表的演艺功能之一

在八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一遍遍的反复调试,最终,我们得以在视频中见到当年皇帝欣赏这座钟时的场景,打点的时间一到,门打开了,流水开始流了,水流上的船只也动了,鸟儿挥舞着翅膀,人在织布机前织布,就像这个时间一到,所有沉睡的物与人都开始苏醒了。我不得不感慨,在那个没有精密仪器的年代,古代的能工巧匠们却做出了如此精密的钟表。纯机械控制,如果在当今这个有电的年代,见到这种场景或许没有那么震撼。但在遥远的古代,只靠着一个个齿轮的扣合等等一些精密的机械传动,就展现出如此场景,已经不能用壮观和震惊来形容了。

修复好的钟表


打点时刻门自动打开

修复完成后,这些文物也该进入他们应该去的地方——博物馆。钟表修复师们与这段文物也将暂时告别了。在我看来,这些文物在这些匠人们的手中,是鲜活的,有生命的。当这些文物进入博物馆之后,虽然最大程度的保存了他们的完整性,却又让这些文物沉睡了起来。当王津在故宫博物馆里看到经自己手修复的钟表,静态的陈列在博物馆的时候,他是非常心疼的。

在博物馆里看到自己修复的钟表

在故宫修文物的人有很多很多,我却花费了这么大的篇幅来写王津,我觉得他最帅,认真的样子最迷人,认真的男人最美。

很迷人,有木有~

在我看来,故宫里面的这群人,都是非常美的,他们是匠人,有匠心,最美匠人心。最喜欢看他们认真细致工作的样子。

比如,青铜组的工作人员们,做青铜恢复,经他们的手擦拭过的青铜器,经过多道工序,光亮如新。

擦拭完毕的柜子把手
工作中的王有亮和他的徒弟

比如陶瓷组的修复工作,陶瓷修复是一项综合性的的修复工作,既要了解各个朝代,陶瓷器的主要特征,又要熟知各类修复材料,掌握一些相关的物理化学知识,还要注意审美的培养,这是一项对人的能力要求非常高的工作。

古代的匠师们,在做这些艺术品的时候,不仅对马的外貌特点非常熟悉,而且对马的神态、秉性也有深入的了解,因此,塑造起来得心应手。他们不仅使三彩马在外形上做到十分逼真,而且充分发挥了艺术想象力,恰当的运用了艺术夸张的手法,使马的内在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

陶瓷组的纪东歌,很美,是不是
在故宫骑车自行车,好美的画面

还有木器组、漆器组、百宝镶嵌组、织绣组、书画组,他们身上都有着匠人精神,各自有着各自擅长的不同领域,却都有着同一种专注的美。

这些年轻一代大都毕业于高等艺术类学府,却又没有艺术生的浮夸和特立独行,他们比普通的上班族看起来都要朴素一些。

织绣组的工作人员大都为年轻女性,但同样是爱美的他们,因为工作,不能涂指甲油,不能化妆,不能喷香水,年轻女性追求的爱美的东西,她们因为工作的原因而不能做,生怕不明的化学成分,会对好不容易保存下来的文物造成损伤。

但在我眼里,不施粉黛的他们,看起来更美丽。

最后,附上一段屈峰的原话,留给我自己和大家细细品味。

毕业于中央美院的木雕佛像的修复老师屈峰,一边不紧不慢忙着手里的工作,一边说出了一番动人心魄的话。

他说:“文物其实跟人是一样的,你看,我们从过去最早的时候说,玉有六德,以玉比君子,玉就是一块破石头,它有什么德性啊,但是中国人就能从上面看出德性来。所以中国人做一把椅子,就像在做一个人一样,他是用人的品格来要求这个椅子。中国古代人讲究格物,就是以自身来观物,又以物来观自己。所以我跟你说,古代故宫的这些东西是有生命的。人在制物的过程中,总是要把自己想办法融到里头去。人在这个世上来了,走了一趟,虽然都想在世界上留点啥,觉得这样自己才有价值,很多人都一般认为文物修复工作者是因为把这个文物修好了,所以他有价值,其实不见得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方面。他在修这个文物的过程中,他跟它的交流,他对它的体悟,他上面已经把自己也融入到里头。文物是死的,要文物干什么,要文物的目的就是为了要让它传播文化,对吧,不是说文物就是为了保留一个物品放在那儿,那没有什么价值。”

2016.4.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