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抟心法

陈抟生平

陈抟(371~989),字图南,自号扶摇子。北宋初期一位有相当影响的道教思想家,尤其是在易学、内丹、养生领域,其影响颇大。

陈抟自幼好学,早年熟读经史百家之言。宋庞觉《希夷先生传》说:“年十五,《诗》、《礼》、《书》、数及方药之书,莫不通究……唐士大夫揖其清风,欲识先生面,如景星庆云之出,争先睹之为快。”

后唐长兴年间应考不弟,遂访道求仙,寻求精神上的解脱。《宋史·陈抟传》说:“遂不求禄仕,以山水为乐。自言尝遇孙君仿、獐皮处士,二人者高尚之人也。语抟曰:武当山九室岩可以隐居。抟往栖焉,因服气辟谷,历二十余年,但日饮酒数杯。移居华山云台观,又止少华石室,每寝处,多百余日不起。”

后晋天福年间,陈抟返归四川,师事邛州天庆观高公何昌一,学锁鼻术。文同《丹渊集·拾遗下》说:“闻是州天师观都威仪何昌一有道术,善锁鼻息飞精,漠然一就枕辄越月始寤。遂留此学,卒能行之。后归关中,所修益高,蜕老而婴,动如神人。”

入宋,陈抟数次入阙,太宗礼待甚厚,赐号“希夷先生”,令增葺所居华山云台观,数月后送还归山。陈抟在京之时,太宗多延入宫中与语,“自契崆峒之问,八素九真之要诀,四觉七缘之妙门。”

陈抟 採自明洪自存《仙佛奇踪》

1

系统的内丹理论

据史籍所戴,其著述甚富,共有十余种。《宋史·陈抟传》说:“抟好读《易》,手不释卷。常自号扶摇子。著《指玄篇》八十一章,言导引及还丹之事。宰相王溥亦著八十一章,以笺其旨。”“又有《三峰寓言》及《高阳集》、《钩潭集》诗六百余首。”

《通志·艺文略》道家书类有:“《赤松子八诫录》一卷,陈抟撰。”道家外丹类有:“《九室指玄篇》一卷,陈图南撰。”五行相法类:“陈抟《人伦风鉴》一卷。”《人伦风鉴》又称作《龟鉴》。史载陈抟精通相法,此书即其相法专著。别有诗文四种。《太华希夷志》卷下记述了这些著作的传播情况:“先生没后,有弟子曾孙武尊师,因文正范公指教,得《入室还丹诗》于京师凝真院,得《三峰寓言》于太华李宁处士,得《指玄篇》于赤城张无梦,得《钩潭集》于张中庸进土,共三百篇余。”

可见其内容丰富,篇幅颇大。此外,还有《诗评》一种。《宋朝事实类苑》卷四一说:“田微君告,字象宜,笃学好文,理致高古。尝学诗于希夷先生,先生以《诗评》授之,故诗尤清丽。”在《宋史·艺文志》易类中载:“麻衣道者《正易心法》一卷。陈抟《易龙图》一卷。”

另《道枢》卷十有《观空篇》,亦为陈抟所著。《道藏》中尚收有《阴真君还丹歌注》,题“希夷陈抟注”,考其注文,其内容与陈抟的其它著述相合,亦当为其著作。又据史载,陈抟曾刻《无极图》于华山石壁,著《太极图》、《先天图》流传世间。

在这些著述中,陈抟建立了一个相当完整的思想体系。这个体系以传统的道教学说为核心,并吸收了儒家的易学观念与佛教禅定学说,构成了一套系统的内丹理论。陈抟的各幅易图,正是形象地阐述了他的学说。其中以《无极图》影响最大,它集中地显示了陈抟的内丹理论。

在黄宗炎《太极图辩》中,记述了《无极图》的基本模式:“其图自下而上,以明逆则成丹之法。其重在水火。火性炎上,逆之便下,则火不熛烈,惟温养而和燠;水性润下,逆之使上,则水不卑湿,惟滋养而光泽。滋养之至,接续而不已;温养之至,坚固而不败。其最下圈,名为玄牝,玄牝即谷神。牝者窍也,谷者虚也,指人身命门两肾空隙之处,气之所由以生,是为祖气。

凡人五官百骸之运用所觉,皆根于此。于是提其祖气,上升稍上一圈,名为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有形之精,化为微芒之气;炼依希呼吸之气,化为出有入无之神,使贯彻于五藏六腑,而为中层之左木、火,右金、水,中土相联络之圈,名为五气朝元。行之而得也,则水火交媾而为孕。又其上之中分黑白而相间杂之一圈,名为取坎填离,乃成圣胎。又使复于无始,而为最上之一圈,名为炼神还虚,复归无极,而功用至矣。盖始于得窍,次于炼己,次于和合,次于得药,终于脱胎求仙,真长生之秘诀也。”

无极图 採自《宋元学案》

按照黄宗炎这一记载,《无极图》共分五圈,自下面逆行而上,开始于“得窍”,终于“脱胎”,完整地阐述了内丹修炼的全部过程,即得窍,炼己,和合,得药,脱胎、还虚的五个阶段。

《无极图》的关健在“水火”。“水火”是指什么呢?中国医学理论认为,人体五脏与五行相配。心在上焦,属火;肾在下焦,属水;心中之阳下降至肾,则温养肾阴;肾中之阴上升至心,则滋补心阳。在正常情况下,心火和肾水是相互升降,彼此协调,以维持人体生理动态的平衡,这就叫作“心肾相交,水火既济”。

相反,如果肾水不足,不能上济心火;或心火炽盛,下伤肾阴,便失去了这种协调,出现心烦、失眠、遗精等多种病变。长期如此,就会伤身损寿,以至病夭。心火与肾水交济,这就是《无极图》的核心内容。这个核心主要由两部份组成,一是修性,一是修命。

水火既济图 明代彩绘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2

性命双修

在《无极图》中,陈抟阐述了性命双修的具体步骤。首先从修命开始,即识“玄牝之门”,守—“得窍”,这是第—圈所示。所谓“玄牝”,亦称“玄根”。陈抟说:“从玄根而论之,则混元一判,三才具焉,四时迁焉。则内景而论之,则洪蒙一判,三宫具焉,万象生焉,四时运焉。此天地人皆生于一者欤,其妙在乎合三五之气,用九九之节符。三五者何也?水火土也。于是闭幽门,研八遁,分三明。其父泥丸,其母雌一,以收三光,归于子室,精神不失矣。八遁者,何谓也?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是也。”

所谓“得窍”,是指炼功之际要澄思息虑,意念集中在玄牝—窍,一心一意固守命门,一呼一吸气沉丹田。这类似现代气功锻炼中的调息入静,意守丹田。后来的内丹家,把这些功夫归属丹法修炼中的筑基阶段。筑基一词,亦是比喻,如造屋建阁,必先奠基使基础稳定,结构坚实,然后才能竖柱安梁,砌砖盖瓦。修炼内丹,也是同样的道理。

三宝成丹图 明代彩绘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无极图》的第二圈叫作“炼精化气,炼气化神。”这个是在筑基的基础上,炼有形之精,化为无形之炁;炼依希之炁,化为莫渺之神,属于陈抟丹法的第二个“炼己”阶段。按照内丹理论,炼丹的药物是由精、气、神构成的,精气神是生命的三太原素,丹经中称为三宝。

陈抟说:“故曰存精、养神、炼气,此乃三德之神,不可不知。”三宝之中,以精为物质基础。元精本身虽属先天,但亦多杂质,为有形有质之物,不能通过督脉、任脉,上升至头顶上丹田。所以必须将精与气合炼,化为精气相合之阳“炁”,轻清无质,始能随意念沿任、督二脉运转。此合三(精气神)为二(炁神)的过程,就叫作炼精化炁。

3

炼精化炁

炼精化炁阶段中又可分几个具体步骤,其中“炼己”是最基本的功夫,在整个内丹修炼中不可须臾或离。陈抟《胎息诀》说:“定心不动,谓之曰禅;神通万变,谓之曰灵;智通万事,谓之曰慧;道元合炁,谓之曰修;真炁归源,谓之曰炼。”这里所说的即是“炼己”功夫。

慧灯福油图 明代彩绘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按照纳甲学说,“己”纳离卦,离卦在人身为心,故“己”即指人心,指念头。陈抟说:“夫欲实其腹,先虚其心。心主静者,气主动者也。故通乎道者,翱翔海宇之外,而心常宁焉。休息毫厘之间,而气常运焉。

静,然后能契至虚,虚极则莹,莹极则明,明极则彻,彻则天地之大,莫能逃乎方寸矣。”“善治生者,先治其心。将噪则安之,将邪则正之,将求则以舍而抑之,将浊则以清而澄之,行止于是,造次于是,久之则物冥于外,神鉴于中,不求静而愈静,不求泰而弥泰,于是动寂俱忘,天真自适焉。”

明伍冲虚《天仙正理直论》曰:“己者即我静中之真性,动中之真意,为元神之别名也。然必先炼己者,以吾之真性,本以主宰乎精炁者。宰之顺以生人由此性,宰之逆以成圣亦由此性。若不先为勤炼,熟境难忘,焉能超脱习柒,而复炁胎神哉!”可见,炼已是指如何集中意念,使形神安静。因此又称为修心、炼性。炼己偏重性功,这与佛家禅功相似。陈抟十分强调修心的重要性,故在图中特别注明炼己。

炼己修心,入定静寂,静极之时,正有动机,于恍惚杳冥之中,觉丹田气动,这就到了采药的时候。所谓“采药”,就是运用意识的作用,调动肾中精气沿督脉而上行,到达上丹田。陈抟说:“窍冥才露一端倪,恍惚未曾分彼此。中间主宰这些儿,便是世人真种子。”这里所说的“真种子”,便是采取的药物,即精气混融物。

炼形住世图 明代彩绘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药物采取后,即用意识引精气沿督脉、任脉运行,其中经过了上丹田、气管、中丹田、下丹田、会阴、谷道,完成一个循环,即炼精化气一小周天。

陈抟说:“北方正一之气,主其洞房、金室,坎离之二气也。坎离交则日月精华自然合一,而会于三田矣。金室下元者,肾宫也,其名曰寿海。尾闾不禁,则沧海竭矣。故曰长生至谨房中急,此之谓欤。内使三房九室,使内外洞彻,乃存漱五牙之玉液而咽之。于是闭命关,下金锁,制精气,欲急伏铅汞之将飞。铅者,水中之金也,盈则魄动矣。汞者,火中之银也,满则魂摇矣。大肠者,玉堂之府也。小肠者,元阳之府也。左膀者,太和之府也。右胱者,太素之府也。胃者,中黄之府也。胆者,太清之府也。修之治之,勿令故焉,斯可也。”

在这个循环运转中,口中津液往往增多,其味甘美清香,此即丹田经中常说的“琼浆”、“玉液”,咽之对人体大有补益效力。如同陈抟所说:“通乎道者,使龙虎潜交,饵之以紫金黄芽,养之以红银白雪,故得雄依雌恋,虎伏龙潜,自然风雨顺序,天地之功成矣。心精专则其内不倾,上合三焦,而下玉浆,取津于玄膺,入于明堂,溉于其喉,神明通矣。斯乃下有还丹,则必上烹元液,使阴尽而阳生,火抽而水添,循环而不止。何以取津乎?搅漱舌之下,则波涛自满,咽之则注于丹海矣。”“但能息息皆相顾,换尽形骸玉液流。”

4

炼炁化神

据丹经所载,经过炼精化炁三百次后,即可转入炼炁化神。炼精化炁为初关,将精与气合炼而成为阳“炁”作为丹母,为三归二;炼气化神,则“炁”与神合炼,以炁归神,则为二归一,亦称中关,或大周天。

大小周天的区别有于,小周天是采药运转入下丹田,经过上顶泥丸宫到下炉丹田而封存;上顶曰乾鼎,下田曰坤炉。即运精炁沿督脉而上,顺任脉而下,二脉通则百脉皆通,自然周身流转,无有停壅之患而长生。

陈抟说:“炼三元之气既久,则五脏之灵光夜烛矣。三魂宁者,梦寐灭矣。三田各有室焉,其室一寸有二分,阳驰阴走,圣人状之为龙虎,谓其难制伏也。曰鼻曰目曰心,此身前之三关也。曰尾闾曰肘后曰辘轳,此身后之三关也。曰口曰手曰足,此身外之三关也。呼吸进退,阙一不可焉。三田者,存炼北方之正气,采之有时,还之有数,自然变化,九玄金液之大丹也。地户者,口中也。帝乡者,额心也。鼻之气,出清入玄者也。夫存想发火,运载河车,不离乎呼吸而已。于此炼其津液,而入于玄宫,肾之铅汞飞出于上道,于是上下关键而不泄,圣胎斯成矣。舌之吐缩,漱津咽液,当如江河之注,五内源源不绝者可也。养三田,净六府,固神室,闭邪关,于是结五内之精华,育大化之元胞,使气住于神宫,丹回于脑,可以变朽为荣矣。三田修炼之功,至则留精止胎,自然三气右旋于脑户,六阳左绕于乾宫,上下顺流,百关俱爽,则九窍洞达矣。”

大周天则以鼎下移,以黄庭中丹田为鼎,以下丹田为炉,元气只氤氲二田之虚境,修持只守二田之间,不固定于一处,任其自然灵活,待守到昏冥全无,灵光不昧,用绵密寂照之功,入定之力,使元神发育成长而已。

陈抟说:“二肾之宫,其左为日,其右为月,而斗所居者是也。吾身有日月焉,使之高奔,上彻于泥丸,中行于五内,上下三宫,循环无穷,则百骸固而精髓实矣,此黄庭之道也。” “必知会合东西路,切在冲和上下田。”是指明大周天非运气循环而是洗心涤虑,以真气董蒸,以目绵密寂照,冲和丹田,由有为到无为,“炁”的本身由微动到不动而尽化,炁神合一,最后只余元神而已。

五行八卦图 明代彩绘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接着逆而上之,即第三圈所示的五气朝元。此阶段调动元神,炼化元气,使之贯彻五脏六腑,内炼五脏。图中所列五行,即指五脏。五行之中,水指肾脏,火指心脏,木指肝脏,金指肺脏,土指脾脏。

陈抟说:“五行者,散而为五,混而为一者也。一者,道之始,药之祖也。故天以一阳降而生复,六降而生干。阳极矣,则一阴降而生媾,六降而生坤。圣人收采天地之真气,分成二体,一曰铅,二曰汞,各八两,合乎三百八十四铢,以应于卦爻者也。仰观天道,俯推漏刻,以均分其火候,夺取一千八十之火功,以脱凡胎。斯盖起于一,终于一,金丹之火候也。”

其内炼五脏,要求五官封固。俞琰曰:“眼含其光,耳凝其韵,鼻调其息,舌缄其气,叠足端坐,潜神内守,不可一毫外用其心也。盖眼既不视,魂自归肝;耳既不听,精自归肾;舌既不声,神自归心;鼻既不香,魄自归肺;四肢既不动,意自归脾。然后魂在肝而不从眼漏,魄在肺而不从鼻漏,神在心而不从口漏,精在肾而不从耳漏,意在脾而不从四肢孔窍漏;五者皆无漏矣,则精、神、魂、魄、意相与混融,化为一气,而聚于丹田也。”五气混触,聚于丹田,和合而成“圣胎”,即取坎填离阶段,这是第四圈所示,为内丹术的核心。

养胎仙守图 明代彩绘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图中左为坎卦,阴中含阳,为肾,为水;水中生气,谓之真气,或叫作虎。右为离卦,为心,为火;火中生液,谓之真水,或叫作龙。

陈抟《胎息诀》说: “龙虎相交,谓之曰丹;三丹同契,谓之曰了。若修行之入,知此根源,乃可入道近矣。”即是指心肾相交,水火既济。所谓取坎中之一阳,填离中之—阴,使离卦变为纯阳之乾卦,由后天复归先天,这就叫作“得药”而结“圣胎”,或称“婴儿”。

《指玄篇》说:“邈无踪迹归玄武,潜有机关结圣胎。”这里所说的“圣胎”、“婴儿”,都是神气凝合的比喻,并非实指。明伍冲虚《天仙正理直论》说:“婴儿喻神之微。”

超凡入圣图 明代彩绘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至此,经过得窍、炼已、和合、得药四个阶段,精气神合炼的结果,只余元神,由有为过渡到无为,由命功转入纯粹的性功,常定常觉,寂空观照,做到一切归乎自然,进入炼神还虚阶段。

炼神还虚,复归无极,这是《无极图》的最高境界。这种还虚理想与佛教禅宗“真如觉性”说相似。陈抟《指玄篇》说:“若得心空苦便无,有何生死有何拘。一朝脱下胎州袄,作个逍遥大丈夫。”即四大归空,脱离生死,很大解脱。后来的丹经中常以代表无极,代表虚无,即一切归于虚,—切融入圆明,一切复归最终的本源。

总结以上论述,陈抟《无极图》系统地阐述了内丹修炼的全部过程。其核心内容是修心养肾,所调“心即佛之道”,“肾即仙之道”。佛道双修,以求脱离生死,跃出轮回。它的理论基础是类比宇宙论的人体生命哲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