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精英的48个工作习惯》因为名字过于鸡汤,差点被毁了的一本好书。

日本人户塚隆将的书,书名极其鸡汤,然而内容其实很干,或者说,过于干了。建议初入职场的同学仔细看看。 列出的点比较碎,但是很接地气,工作这么多年回头一看,很多经过不少的坑才总结出来的经验,其实在本文中都有涉及,认真地做到每一点,对于个人成长和职场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不足的地方有两点,第一是由于涉及到了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因此在内部的逻辑性上,略有欠缺,或者说,虽然通过章节结构搭了一个骨架出来,但是其中肌肉的纹理是错乱的。读起来的时候,有小块吃肉的感觉,有营养但是不过瘾。

第二则是文中体现出来的对电子化办公的轻视和对传统笔记术的坚持。这个可能和日本的文化有关。就个人经验而言,键盘输入的速度还是要高于笔头的速度的,尤其是新出现的语音输入法,更是笔记一族的得力助手。

以下是作者提到的工作习惯,以及个人的评价:

1. 对超越利害关系的人脉保持信赖,人际关系就会得到发展。

 评论:对于人际关系,过于功利性的去结交朋友,只能以利益交换,而真正的朋友往往是在你没有想到的时候,会给你资源上的帮助,所以一方面是扩大人际交往圈,另一方面则进一步说明了读MBA的必要性,因为你的同学会遍布各种行业。

2。 发展人际关系从记住对方的名字开始,三个快速记住他人姓名的窍门:自我介绍时说出对方的名字;.在提问时说出对方的名字;告别时说出对方的名字

评论: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技巧,目前我的方式是在会谈的时候把名片按照对方座位顺序排列,在会谈中尽量多次的进行人和名字的配对。这种方式似乎作者并不以为然。不过以上的技巧确实可以加入。

3. 对交谈抱有诚意,并真挚地提问,关于籍贯、个人经历的话题是非常有效的沟通方法,还可以对对方的工作提问得更详细一些;人们对那些关心自己的人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好感;要加深彼此之间的关系,自己首先应该真心关心对方;应当带着探究心和好奇心提问,更关注从这次碰面中自己能学到什么新东西。

评论:没话找话说和真正关心对方,是很容易分辨出来的。

4. 要清晰地记住与对方相处的时间

评论:这一点非常赞同,然而这一点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

5. 交往时最重要的是敢于突破目前的关系,试着选择不同的场所和时间。相处时注意变换场合,尽可能地在不同场合或环境下相处,是一种很有效的交往方式,不刻意逃避与公司前辈或上司喝酒的场合,办公室以外的地方进行交流才显得非常宝贵。

评论:在职场上想要交到真正的朋友,同级之间是比较难的,上级和下级往往是意想不到的收获,然而,仅仅希望通过工作内容的交流就获得友谊,过于天真。所谓三个一起,是经验之谈。

6. 不管多忙,每周都要跟与工作无关的人见一次面

评论:箴言,过去做的不好的地方,现在正在力图突破。


7. 让公司之外的人脉发挥作用的三种方法:一周之内最少安排一次碰面的机会;与值得信赖的朋友或熟人介绍的人见面;.如果对对方有好感,那么就约定近期再见

评论:泡妞的三部曲吧,不过如果泡妞都能用,这的确是非常好的方法。

8. 真诚表达感谢的人,会让你感觉到他身上潜藏着的自信

评论:请人帮忙,其实是有效推进人际关系的路径。

9. 在阅读书籍和报纸时,思考的时间应该大于阅读的时间,这样才会产生一定的效果。在实践“1∶3”法则时,你首先要着眼于每一章的要旨并将其写出来。当你完成阅读后,整本书就被浓缩成了十几段概述。

评论:有效读书的方法论,对于非消遣性的阅读,是有效手段,即将书从厚读薄。

10. 读报纸时,读完后思考人们对这则消息的反应;读报纸上的新闻,注意各条新闻的登载方式,至少一次读两份报纸

评论:网络时代,阅读的碎片化和个性化带来的是思考的惰性,通过这种方式,可能能有效的避免一些刷屏的时间。

11. “So what?”和“Why so?”。在需要得出某种结论时,询问对方“那又怎么样?”"为什么会这样"这种询问方式可以由表及里地挖掘出问题的本质。

评论:连问5个why,有下属来问的时候,往往这么回答,对方就知道自己的答案了。百试不爽。

12. 用纸和笔整理想法这一过程,有以下三个要点。1.先写出头脑中浮现的想法,2.不要介意逻辑构成、因果关系、优先顺序和语言表达方式,3.不断审视整理

 评论:用脑图可以有效实现这个过程。

13. 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提前10分钟到场

评论:没有办法更对了。

14. 不要一大清早就查看邮件,.在清晨工作开始前一小时,不去理会其他工作,把时间用在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或需要思考的问题上。查看邮件这件事不要安排在一大清早,而是要延后到外出的车上或是下午工作效率低的时间段。提前一天整理好第二天需要完成的工作清单,只需在清晨确认一下即可。

评论:非常具体的建议,和目前的状态比较类似,不过头天梳理工作的确更为有效。 早上一来最重要的事情是去占据领导的时间。

15.工作繁忙时,先停下来,整理好眼前该做的事。在整理该做的事时,要注意两点,一是优先程度,二是完成一项工作所需的时间。并以这两点为中心,对眼前的工作进行梳理,工作忙不过来时,先从优先程度高且花费时间的工作开始

评论:这一点说的不透,其实就是重要性-紧急性原则。

16. 做笔记的方法主要可以总结为以下两点:·随时把笔记本放在身边,·开会时以及与对方进行洽谈时要随时做笔记,作为一名商业人士,带笔记本参加会议是一项最基本的要求。做笔记有三个益处:1.备忘;2.整理发言内容;3.显示听者理解了发言人所说的话

评论:虽然对于会议记录这块,我认为可能电子化手段更方便,尤其是当你还有一个逢会必有纪要的原则时。但带笔记本这件事本身是一定要坚持的。

17. 接到任务之后,当场确认任务信息,明确5W1H,要敢于不断追问,和上司进行充分沟通。接到工作任务后,5分钟内马上开始安排进程,在这5分钟的时间内,首先应该做的事是再次确认上司的指示。然后制订出工作计划,并对完成工作需要的时间进行预判。最后将手头的工作一一完成。

评论:太对了。 人和人之间的沟通肯定会有一定的误解,如果不重复一遍收到的指示,往往白做。任务到手后,立即启动,第一时间告知领导进展,当我自己做了领导以后,对于工作布置出去就没有回音,也是非常苦恼的。

18. 回复邮件的速度=别人对你的评价回复邮件时需要注意的三点。1.把回复邮件的时间当作你的名片;2.当回复邮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时,最好先发送一封言简意赅的邮件告知对方;3.当需要整理思路时,要敢于搁置一晚再回复邮件

评论:及时回复邮件,哪怕是我收到了这样简单的话,也会让对方感到心安。同时邮件又是一种能形成证据的重要文献,所以一定要慎重。有教训的。

19. 向上司报告、联系、交谈时要先发制人,沟通的基础就是在上司提问之前进行汇报、联系、交谈,重要的是,要在上司催促之前就自己去做汇报。和上司的意见相左时,应在汇报、联系、交谈时穿插假设,先发制人

评论:全书最有价值的建议。之前有这么做,但并非一以贯之,搞定上司是让你的职场觉得顺利最重要的因素。所以没事去领导办公室坐坐,真的不是拍马屁这么简单。

20. 让上司挤出时间的能力是工作的关键,上司工作繁忙,你应该让上司挤出时间来了解你的工作情况。三个让工作繁忙的人挤出时间的技巧。1.充满自信地让上司“挤出时间”2. .随时做好与上司沟通工作状况的准备,3.简练地说出沟通事项

 评论:这里有个例子,关于如果没有及时去找,老板就飞走了,这样的事情,职场非常常见,所以随时做好准备,然后尽可能早的找老板沟通个,让他知道你在做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21. 接到任务后,即使只完成了70%,也要在第二天一早就向上司汇报:1.早晨的环境非常安静,可以沉着地进行沟通,2.可以及时调整工作方案,3.可以超出对方的期待值

 评论:还是在说和领导的沟通,职场没有什么事情比这件更重要了。2018-02-09 23:00:23

22. 要将自己的资料视作“自己的产品”,将发言资料的颜色控制在3种以内,与其重视外观,倒不如注重内容,在准备资料时,首先,应该准备好充足的信息;其次,考虑文章整体框架的制作,用黑色与白色两种颜色制作资料;最后,再对需要强调的部分配色。这才是准备资料最为理想的步骤。

评论:准备PPT的重点,和下面一点一起,是写PPT的原则。

23. 手绘草稿有三点好处。1.可以集中思考;2.重新制作的速度比较快;3. .将重点放在资料内容上

评论:写PPT时不着急写,用post-it写草稿,确认每页的内容和结构,然后再写。尤其写大材料的时候,几个人每人一个部分,更需要这样。

24. 每页资料都涵盖一条信息,还有一张支持该信息的表格,“一张表格,一条信息”的关键是具有创新性的构思,而不是思考怎样加工手头的数据、引出信息。首先,要想使信息明确、被大众认同,就要思考需要什么样的辅助信息。其次,通过借阅资料或是网络检索来发现有用的信息,以此为依据制作成图表。最后,如果不存在类似数据的话,你可以重新取材,或是将不同内容的数据组合起来,制作证明资料内容的图表。

评论:麦肯锡的确是这个风格,我也认可这个风格,一页只说一件事,说多了,听众就偏了。

25. 两种注意细节的方法。1.注重统一感; 2.最后阶段无视资料内容,机械地校对资料

评论:照做就好

26. 两个在会议中展现自己的技巧。1.充分做好会议准备 2. .想一想自己能够做出的贡献

评论:最水的建议了,不准备好去参会,想啥呢。

27 总结会议要点需要具备三个技巧:1.不要一味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要站在听者的立场上考虑问题;2. .提出恰当的问题,引出大家的意见;3.抓住意见的本质,做出书面总结

评论:逢会必有纪要,必有执行事项,必有落实检查和完成反馈。

28. 外国人开会时,巧妙引导对方转换到自己的思维模式中去,才是最聪明的做法,英语说得再流畅,不如提高表达的逻辑性

评论:这哥们一定和老外有过痛苦经历,心有戚戚焉。

29. 私人笔记”不离身,进行明确的目标管理

 评论:最难做到的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