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陌随笔‖ 那年那月

        作为一个"识字人",没敢标榜自己是"文化人",呵呵,一是因为觉得自己实在没有文化,二是突然想到了很多打着"文化人"旗号的所谓斯文败类,在当下,“文化人”这个词已经被玩坏了。

社会的进步归功于无畏的勇士,不属于沉默的大多数

        能认识字,除了感谢老爹老妈财力上的大力支持外更要感谢文字的祖宗仓颉。没有仓颉就没有文字,没有文字当然谈不上博大精深有着上下五千年的中国文明。

        “据说仓颉造字,有鬼夜哭,因为文字里藏有被泄露的天机。”2016年4月16日我写了一段《仓颉造字新解》发在了“全国十点读书会”的群里,大部分笔友都是喝彩,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建筑师指责我曲解文字,语不惊人死不休,结果我们各不服气言来语去辩论了一上午,最终握手言和。

        原文如下:传说仓颉造字,有鬼夜哭。这鬼一定是喜极而泣,文字的横空出世,使永恒得以存在。因为可以倾诉、可以留存、可以交流、可以刺破厚重的人心、可以照见多变的人性、可以佐证时光的背叛,又可以直面灵魂的幽暗。这鬼当然会哭,文字的出现如阳光普照,太久只见黑暗不见光,如身在深渊,无依附无牵挂,只有漂浮和无尽的空缈。突然有了牵挂有了希望,当然要哭出心中怨忿。我一直很纠结一个问题,仓颉当初造字,做为万物之灵的人为什么不哭,反倒是鬼更能感知文字的神圣、文字的救赎、文字的宽恕、文字的温暖、文字的灵性,在惊天地泣鬼神方面,人的愚钝不可救药,因为人背负太多欲望,而欲望又产生太多痛苦,看不透舍不得输不起放不下,面对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五蕴盛,能抱朴守一的只有文字。

当初夫子立于江边感叹“逝者如斯夫时”这句文字立马使他高大上,文字的神圣莫过于此,可以造神造圣。上至三皇五帝下至平民百姓莫不因文字找到了存在感,于是阶级得以出现,贵贱得以划分一切归于有序又浑沌于无序,有序的是文字,无序的是人心。

司马迁受尽宫刑之苦却留下传世经典《史记》,可见文字的救赎之功,可化身残为完整,化腐朽为神奇。时间的洪流可以吞噬一切,变沧海为桑田,变有数为无穷,唯独不灭文字。

听!佛又在说:这世上的一切皆为过眼,皆为云烟,不可掌控,一握就碎;不可说明,一说就破。哈哈,难怪只晓神仙好,怎就不见文字。

微信之于博客,篇幅短小难以语尽。

        在博客最流行的那几年,玩过几年的博客。机缘巧合遇到了结交了一些知名的作家诗人,还有一些怀揣文学梦想每天笔耕不辍的文青。虽然网络是虚拟的,可人情一点也不冰凉,每天翻阅点评中外文友的几百甚至上千篇文章,彼此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与我,渐渐成了乐事,也快速促进了我的成长。

        最快乐的时光就是遇到了我的文学导师,著名作家张廷珍先生,每次阅读她的博客更新,我都见识了自身学识的浅薄,初见战战兢兢在她的文章下留言“一个智慧而又冷静的女人,充满张力而又不乏内敛,美貌而又不光凭美貌,智慧而又不仅智慧,张扬而又不肯附庸的文字喷薄着激情…… ”相处久了,这位让我高山仰止的导师用文品和人品告诉了我,除却文字世俗的皮相,有温度有良知的文字才是真正好文章应有的骨相。

        文友陌上蝶在《自由穿梭》一文中说:“她喷涌而出的文思,不可抑止的旷世才情,使得她笔下妙语连篇,字字珠玑。章章锦绣的文字,清洌奇美到惊艳,荼蘼到极致;她的野味,带着凛凛然的氤氲香气,似穿肠毒,深染着你,尤不自知。而她,则慢捻着妖娆的指尖,带着深深的哀伤与感怀,告诉你一个阅尽春色的人间:深情已溃不成军,佳人如风而逝,旷世的爱恋情迷,只可成为追忆。”

        文友苤莒在《一场不期而至的艳遇》文字里写道:“那些蚀骨的字,如高原的逆风,扑面而来,让我坐也不是,立也不能,惟有屏息。屏息了,闭目了,思想灵动了,才触摸到文字中特殊的味道。都是灵魂在高处的人,寂寞孤寒,以为没有机会遇到的,没想到《野史的味道》,给了我们天涯咫尺的缘。”

……

        还有就是遇到了美籍华人作家方回回方,这位曾在国内党校执教的大教授特立独行,文字更是标新立异,她的时事评论不落俗套,诙谐幽默却观点犀利,她的博客成了大家每天都迫切期待去交流谈天的四合院,与我,则是打开了一扇全面认识了解西方文化精髓的窗口,那窗口里的光亮和智慧宣讲着什么是真正的自由民主,鄙夷着蒙着遮羞布的假大空自由民主。

        她指导过我不少写文章的技巧,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我和她也曾因为某个观点用文字辩论不休,最有意思的就是为了督促我专心写文章,她要求我和她写同题目博文。

        还有《北京科技报》的主编“伊波”在2011年力邀我去她的报社工作,因为某些原因未能成行,至今感恩她的赏识。“坏小子刘宽”,我天天跟在他屁股后面喊着“款哥”,他的文章嬉笑怒骂自成一体。还有留学美国的“有缘陌生”,他的情诗每一首都干净透彻,世界杯足球赛时我们斗足球诗玩的不亦乐乎。诗人“老九一”名字沧桑本尊其实一帅哥,戏称我“老大”,我称他“小弟”,是线下关心我最多的“哥们”。养了一只叫“来福”的猫,宠溺喊着我“陌儿陌儿”的商界美女精英“一庭香雪”生意扩张到了国外,去年来过一通电话,知她安好,我也放心了。在纽约发展的设计师“偲力”知性善良性情恬淡如水,身在西方,用文字守望着东方,精心伺养着一个小菜园,她的诗和随笔每一篇都是诗意生活的剪影,我休博以后每年她都给我留言问我近况。澳洲的华人“散儒”,他说他和爱人都很喜欢我的文字,并多次给我打电话要给我寄巧克力的暖心大叔,他曾告诉我“现在你生命中所经历的都会成为你日后宝贵的财富。”“所有打不倒你的都会让你日后变得更强!”

        国内知名设计师“静静的顿河”我们是彼此评论对方文章最随心所欲最开心的损友,她喜欢喊我“人人子””小小陌”,她的开场白永远都是那句暖暖的“人人子写的好,姐奖你一罐蜜蜂”。擅写名人传记的“颜玉”笔下的名人仿佛都是她的粉,打开一篇文章都能看到他们在惺惺相惜地品茗谈心。安徽大学的教授“小狗屁妈妈”她的诗都是童话城堡里的小王子,梦幻的像举在手里的棉花糖。小诗人"百事可乐"现在定居在了广西,日子逍遥。广东潮州的诗人“丫丫妮子”现在成了著名诗人,著作等身,名誉加身。著名诗人“伊米妮子”现在依然著作等身,文思泉涌……还有好多出现在我生命中,点亮我生命的博友,不论光阴怎么流转,你们都在我心尖尖上挂念着。

感恩有缘遇到那么优秀的你们,感恩曾经的一路同行。

时光真是个最大的小偷,偷走了光阴偷走了梦想,与文学梦一别经年。

冯唐说他写字是为了“用文字打败时间”。

我觉得,写字更多是为了用文字打败方寸间的苟且。文字的力量可以给你“雄心豹子胆”,用文字指点江山排兵布阵、用文字笑谈古今风流睥睨红尘、用文字邀中外名流巨匠把酒言欢,站在文字巨人的头顶,方可看到自身的渺小。

文字谦卑了,文明的脊梁骨就直了。




☞图解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罗马尼亚女摄影师Mihaela Noroc周游世界,为不同国家的平凡女性拍摄肖像照。她相信这个世界很大,各地的民风文化不尽相同,女性之美也有千万种。

这张照片Mihaela Noroc2015年摄于伊斯坦布尔“同志骄傲”大游行。有人举标语反抗土总统埃尔多安,并称其为“法西斯”,引发防暴警察暴力镇压此次活动。有数千人参加了伊斯坦布尔的“同志骄傲”大游行,他们手握彩虹旗聚集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期间,游行者手举标语,并高声呼喊口号以抗议总统埃尔多安的“法西斯”统治。

防暴警察提前封锁了塔克西姆广场,在步行街周围严阵以待,警察动用水枪和催泪瓦斯等强硬手段驱散游行者,至少有5名游行者被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