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一个人,难道不应该从教养开始吗

最近有两件事情在微博炒的沸沸扬扬。一件是靳东在微博上暗怼金星,称“本人是一纯爷们,纯爷们就爱跟纯爷们合作。刚烈、简单、明了,一切不男不女非爷们的人、事,都无意接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一件是最近在《中国有嘻哈》节目中大出风头的“PG one万磁王”,被扒出在与另一嘻哈歌手“小青龙”在曾经的一场地下battle中,唱过一句歌词“送你去见姚贝娜”来diss小青龙。


图片来源于网络

靳东暗怼金星,源于金星在节目中曾经提过其演技没有进步,演的角色同质化严重云云,没想到遭遇靳东如此回应。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说实话,我看到微博时也暗暗吃了一惊,靳东不是一贯以儒雅、有风度著称的老牌大哥形象吗?如此无法接受批评,况且用出这种粗鄙的词汇,人设瞬间崩塌。看他微博下面的评论,更觉恐怖。有不少人表示“粉转黑”,无法接受这种公然的辱骂。但有更多的其粉丝妄图为其洗白,有人辩称“不男不女指的是网络上阴沟里的小人罢了,不要带入”,有更多的人宣传“怒怼就是爽”,“就喜欢这样的真性情、真汉子”。

我就纳了闷了,曾几何时,出言不逊、辱骂他人成为一种有性格的表现。不谈论金星批评的对与错(就我个人来看,靳东近期演绎的一系列商务精英男确实让人审美疲劳,相似的打扮,似曾相识的谈吐,的确还有很大改进空间),起码她是在一档公开节目中公开地去谈论和点评,而靳东采取这种暗搓搓的方式来回应,实在有点小人行径,令人不屑。拿金星的性别来做文章,在当今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中,更是容易让人诟病。连著名性学大师李银河在接受采访时也说“靳东作为公众人物说出这番言论没有教养,很俗气,应该尊重性少数人群。”

再说PG one的这件事情,则更令人气愤。本人很喜欢姚贝娜,认真唱歌认真做事,连去世都捐献了眼角膜的好姑娘,在去世后还被编入歌词调侃,PG one的教养真不知道到了哪里去。有很多人说,地下这些唱嘻哈的歌手本来就很乱,各种下三流的歌词都会唱,只是你还不了解。我不想给嘻哈歌手贴上一个什么样的标签,也不想去定义他们宣泄情绪的界限到底应该在哪里。一直在追《中国有嘻哈》,也算是打开了一扇门,通往一个以前从未试图去了解的嘻哈世界。只是觉得,真性情没有错,嘻哈本身就是一种用乐观的态度去调侃人生、发泄不满、直抒胸臆的一个有利工具。你可能说他只是为了歌词押韵,并没有太多的恶意,但我只知道,做人做事都应该有底线,什么东西可以碰,什么东西不能碰,不管你是哪行哪业,这,也应该是起码的教养。

之所以在题目中写到“欣赏一个人,难道不应该是从教养开始吗?”因为很担忧,像PG one的粉丝,为了喜欢他们的偶像,可以把原属于漫威的“万磁王”词条删到干干净净,完全无脑地去维护自己的偶像。像靳东的粉丝,明知道他们的偶像发表了不恰当的言论,仍然选择无条件的站队。还有很多其他明星的粉丝们,没有底线地去捧自己的偶像,以至于丧失了自我,丧失了起码的道德准则,这样的崇拜和喜欢,背后潜伏着巨大的黑洞。

写到这儿声明一下,拿靳东做例子可能会让很多人感到不爽,毕竟靳东在大家的心目中一直是有教养的典范,我也承认靳东相比娱乐圈很多我们知道的,或更多我们不知道的没有教养甚至没有底线的明星行为,还是要好得多。之所以写到他,只是因为是最近发生的事儿,仅此而已。

我们很多人喜欢明星,崇拜偶像,无外乎那么几个原因,长得帅/漂亮,演技好,有个性,但我觉得,这前面还应该再加上一个前提“有教养”。

我们总会赞叹国外的电影、电视剧明星中不乏高学历、高智商、高情商的演员,反观中国大陆,有内秀的演员并不多。但这难道不是观众和粉丝们惯出来的吗?我们可以接受婚内出轨的演员再次在银幕上大放光彩,屡次在各种场合出言不逊的演员依然一出现就成为全场人追捧的焦点,脏话连篇耍大牌的演员依然可以凭借外表的皮相赢得粉丝的力挺,这个世界,真的让人有点看不懂。

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类心灵的花园中,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是人的教养。十八世纪末政治家、思想家勃客曾写过这样的话:“教养比法律还重要,它们依着自己的性能,或推动道德,或促成道德,或完全毁灭道德。”所以,明星们那些亮闪闪的光环,并不能掩盖其是否具有基本教养的事实,并不能成为他们可以无视教养的遮羞布,骄傲得向他的粉丝宣告,“我就是没教养,但你们就是喜欢我。”

一直都记得一个画面,什么节目已经不记得了,可能是个明星旅游节目。林志玲因为同队的队友晕车呕吐,用手为其接住呕吐的秽物。有人斥责其炒作,有人觉得不屑,但这难道不是教养的体现?换了你,你能否做到?如果你觉得一个人在你的面前一直作秀,那可能只是你误解了她,用你晦暗的心妄图去歪曲,其实那只是人家基本的教养。


教养是衡量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一张X光片,脸面上可以依靠各种包装繁花似锦,但只有内在的品质,才经得起冲刷和考验。明星是大家日常娱乐中看的最多、关注的最多,讨论的也最多的。所以,我只是非常大言不惭的衷心希望,有教养的明星会越来越多,有教养的粉丝也会越来越多,这种教养,无关才华、无关学识,不是你会写两首诗,会搭配如何时尚的礼仪服装,或是精通各种社交规范。

教养只关乎心,一种对他人的尊重,一种谦和的态度,一颗善良的心,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