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为什么网络文学改编成影视 IP 后普遍口碑不佳?

网络文学改编成影视 IP 的概念近两年兴起。在好电影素材稀缺而网络文学在线阅读营收市场广阔的背景之下,影视投资者将搜寻优质电影 IP 的目光投向了网络文学领域。但是电影市场本质对审美力的要求,要远远高于目前网络文学生态之下诞生的作品格调,这是导致网络文学与影视 IP 之间转化率不高的根本原因。

目前网络文学网站的主要营收来源还是在线阅读,VIP 读者收费模式,与作者分成,从而解决网文作者的创收变现问题。2017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19亿营收85%是来自网文在线阅读。而通过网络小说转化为影视 IP 的授权营收仅占阅文集团2017年上半年总营收19亿的8%,也就是说虽然 IP 概念已经炒热,但实际上 IP 市场并不成熟。 除了《琅琊榜》和《甄嬛传》等少数精良剧作收获了口碑和收视点击率齐飞之外,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 IP 观众普遍评价不高。

目前的网络文学生态,在线阅读的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网络文学作者和读者之间达成了非常默契的供求关系,VIP 读者收费的模式已经创造非常稳定的营收。但这样已经拥有大量原著粉的文学作品,如果拍成粗制滥造的电影,将会彻底沦为粉丝电影,将部分原著粉转化为电影票房,对非原著粉毫无吸引力,这对电影投资人来说,是不划算的生意。因此,如果决定授权做影视 IP,  如何将在商业平台诞生的网络小说,在改编的过程中提高艺术性,使其达到优质电影剧本的审美力和叙事张力,是电影制作人必须要考量的问题。

其实网络文学转化为影视IP有天然的障碍,这跟语言文字艺术和电影视觉艺术的隔阂有关。网络文学大多以架空的历史朝代为背景,作者大多以文彩胜出,通过语言描绘来勾勒读者心中的理想爱情,成为读者的精深寄托,从而获得订阅量和稿费收入。但语言的文字效果和电影的视觉效果之间的转化,原本就存在沟壑。

例如“陌上人入玉,公子世无双。”短短十个字,瞬间描绘出一袭白衣胜雪的翩翩公子模样,在女读者心上印下一颗朱砂痣。但是如果将“斯人若彩虹,遇到方知有”的诗句,转化为电影语言,恐怕就没有那么容易了。拿这句话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毕业考试题,大概也没有几个毕业生演得出什么是“想从眼睛里摘下一朵梅花送给她”。

所以将剑仙侠侣,江山美人的网络文学故事转化成为电影,如果没有经过特别的改编和处理,恐怕大多数读者都难以从演员的举手投足之间感受到原文“高头大马,十里红绸”淋漓尽致的爱恨情仇。所以可供转换成的影视IP 的网络文学作品必须有足够的情节冲突,人物内心成长变化富有层次感,才能依靠充实的故事和视觉动态效果,弥补语言激发的想象和影视视觉效果之间的沟壑。

截至2016年12月末,全网络的网络文学作品大约有1000万个,其中阅文集团拥有800万个原创作品的版权。但是网络文学人物存在特别严重的脸谱化特征,如果排除同质化的作品,可供转化为影视 IP的网文选择,将会减少很多。 在架空类的网络文学中,大体上存在四类男主角:

男一号白衣胜雪,腹有乾坤,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既能翻云覆雨权倾天下,又对女主角百依百顺爱进骨血,正义凛然百毒不侵,永远能够在主角光环之下死而复生化险为夷,最后高头大马十里红绸,终于和女主携手并肩,看尽世间繁华。再来个番外,秀一下婚后养娃,夫妻俩一起欺负肉团子的片段,读者的月票如雪花般送上;

男二号一袭黑衣,擅长用毒,与女主角相爱相杀,给女主角找来小麻烦不断,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选择舍命相救,最后帮女主角挡刀一命呜呼,一众看官唏嘘不已,暗暗感叹:童年悲惨养成他阴暗多疑的性子,其实他的本性最是渴望温暖。

男三号爱穿红衣,妖冶如狐狸,平常万花从中过,放浪形骸没个正形,偏偏做正事极其靠谱有准头,片叶不沾身。从来没有对女主角表过白,却永远像个花蝴蝶一样,在危险的时候看似不经意地环护,女主角感谢的话还没说出口,他展颜一笑嬉皮笑脸就飘远了,一粘即走从不靠近,带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

男四号是神棍,佛曰,不可说。都是传说中的仓央嘉措范儿,一念是菩提,一念是你。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你。渐悟也好,顿悟也罢,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我独坐须弥山巅,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总之就是为了帮女主角,破过戒,但最后女主角功成名就,他默默回归佛法,就酱。

至于女主角,个个都胸怀天下苍生,因为立意高远,所以做的事肯定没错,然后勤奋刻苦武艺高强,再加上从现代带回去的视野和谋略,见神杀神见鬼杀鬼,最后不是自己当了女王就是把夫君送上了皇位。

网文千篇一律的根源,就是人物形象脸谱化。在改编影视 IP 的过程中,破除脸谱化的方法,是多发现现实的复杂性,从动机当中寻求心理的共鸣和差异。

至于情节同质化,大部分架空类的网络文学都是以皇权斗争为主线的,因此存在权谋的相互抄袭。但是中国兵法原本就蕴含独特的哲学价值观,变化无穷,武器的使用和防御设施更是花样百出。这一点可以参考电影《长城》对防御措施的独特展现。

目前各大网站有1300万网络作者和3.33亿网络文学读者,从数据样本上来看,我相信多样化的文学形象具有产生的可能性,至少存在动机性的差别。

鉴于电影市场和网络文学市场对审美的要求不同,因此在将网络文学改编为影视 IP 的过程中,首先必须要选择内容情节充实的篇目,用戏剧性的张力弥补语言文字和视觉效果之间的差异。其次,必须要深入挖掘脸谱化的网络文学形象中立体的差异和人物真实的动机,同时将不同兵法和防御工事,以文化背景的方式,沉淀进网络文学作品中,则市场对网络文学的影视 IP 孵化能力,将有更乐观的评估。


--

后记:半夜被手机振醒了,其实我也根本没有睡着。打开一看,饱醉豚老师在群里对我上一篇文章 《固收|阅文集团会成就中国版漫威世界吗?》 进行了点评。


我顿时就精神了,觉得上一篇文章的确因为过于冗长,想要兼顾覆盖阅文集团的各个方面,所以这个观点的确没有说清楚。特更此文,想要阐述该观点,但我感觉应该还是有很多不辩不明的地方,例如其实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系列剧情也都差不多,那这是其票房的优势还是劣势呢? 感谢饱老师指出问题,也欢迎大家多多讨论 ,评论请尽量温柔地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