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幸福的婚姻会把你宠成婴儿,一双好鞋会带你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文 | 义琳

写在前面的话:

赶在昨天午夜前,我终于写完了有关高跟鞋的最后一篇《你差的不是一双高跟鞋,而是解锁高跟鞋的密码!》,忽然之间,我觉得这就是一双有魔力的水晶鞋,忽然之间,我觉得这就是一双有魔力的水晶鞋,它承载这我们心中对于一切美好的想象。

至此,关于高跟鞋终于有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系列:

一次幸福的婚姻会把你宠成婴儿,一双好鞋会带你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我们终其一生在寻找一双怎样的高跟鞋?

你差的不是一双高跟鞋,而是解锁高跟鞋的密码!

如果还有未尽之处,还请大家留言指正,爱你们,么么哒

至此,关于高跟鞋终于有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系列:

玛丽莲梦露说“给女孩一双合适的鞋,她就可以去征服世界。”

在欧洲也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每个女人都应该有一双好的鞋子,因为它会带你到你想去的任何地方......”

最近有妹纸留言给我:“义琳姐,可不可以出一篇推荐高跟鞋款式和牌子的文啊,大学生初入职场,以前从来不穿高跟鞋,现在想买都不会挑😓”。

作为经常脚踩恨天高一天丈量10公里的女汉纸,我还是有一些心得的。

究竟是神马样的高跟鞋才能让一个小女纸自如地走一天呢?

毋庸置疑,那一定是一双舒服到像自己的双脚一样的鞋子,毕竟舒服才是一双鞋的灵魂。

无论你是刚刚开始学着穿高跟鞋的初学者,还是穿了许多年的老司机,只有一双舒服的鞋才能够不伤脚,否则都连平底鞋都可能是万能绞肉机,比如:TB家的招牌款。

究竟怎样的一双鞋才有可能是一双舒服的鞋呢?我想了好久究竟怎样才能把“感觉”这个问题量化,好像除了拿一双鞋的解剖图来做范例,没有其他更有效的说明问题的方法了。

千万不要小瞧你脚上一双小小的高跟鞋,你以为只有一张皮+鞋底+鞋跟?先来看看我跟度娘要来的高跟鞋结构图吧:

看起来很复杂是不是,也看得很迷糊是么?那就对了,你要是也能门儿清,那你就绝对够得上专业设计师的水准了。

还是上实物说话比较容易,不过我很懒,懒得拆鞋,更懒得一步一步拍照,忽然想起很久以前知乎上一位已经封笔的鞋品设计师的解剖图,巴巴地找来做个范例吧。

今天要涉及到的主要结构都标示在上面这张图上了,我们先从鞋底开始说起吧,

一双鞋的鞋底怎么样,直接决定了这双鞋会不会很接地气,同时也决定了我们的脚底和大地母亲之间的友好程度。

穿着那种很薄的鞋底,走在马路上,绝对可以数清一路上到底踩过多少大大小小的石子,比如鞋底又软又薄的芭蕾鞋。要知道真正的芭蕾舞鞋是室内鞋,如果你去过专业舞蹈教室,就会知道地面要求是极高的,地板必须平整,而且软硬适度,柏油路面的舒适度怎么能和木制地板相提并论。

如果你想收获铁板烤猪蹄,请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中穿着芭蕾舞软鞋去压马路就好,相反如果鞋底太厚又太硬,恭喜你,可以一次性体验蹬着木屐踩高跷是神马滋味。

所以说,鞋底中藏着很大的秘密。咱先说大底说起,也叫外底,外底是鞋子和地面最直接接触的部分。


大底

除了真皮底以外的所有合成鞋底中都含有橡胶的成分。

真皮底——一般是用整张真皮做成,也叫整皮底(用碎皮子二次压合成的不是真正的真皮底哦)。上图所示的真皮底,是表面做过防水处理的,但这并不是说它就绝对不怕水了。当然这种鞋底最早都是贵族才能享用的专利,直到橡胶底出现,皮鞋才开始平民化。

真皮底不耐操是举世闻名的,所以也最适合在地毯上穿着,如果你非要在上蜡的地板上穿真皮底,保你摔成大马趴;如果要作死,去体验下地砖、水泥地,你绝对会骂娘,这么贵还又薄、又硬,硌得脚生疼。

so,发现橡胶底的好处了吗?平民吧,不心疼吧,随便穿吧。所以买奢侈品没有错,使用不当就是你的错了。

说到橡胶底,也不是所有橡胶底都是一样的,有些价格低到尘埃里的鞋底是再生橡胶做成的,不但硬,而且还很容易就开裂,甚至断掉。

不同橡胶底的软硬、厚度,以及摩擦力都直接影响到鞋的舒适度,当然是要买软硬适中,摩擦力好的鞋底啦,这个合适的程度,真的需要你自己去试穿。比如:我觉得已经很软的鞋底,我麻麻还会嫌硬,毕竟你的脚才是最准的。

至于带防水台的鞋,我是玩不转的,走路时脚底就像被缚在十字架上,分毫都不能屈伸,而且脚底下完全没有抓地的感觉,随便一粒小石子,就能让我重心失控,阴沟翻船,受伤的总是脚踝。也曾经跟男性友人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都说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这种驴踢了。


中底


外底说完,我们来说说中底。中底紧贴着外底,但与外底不同的是,中底并不是像外底一样由一种单一的材质构成,而是由至少3-4层不同的材质叠加在一起。

首先,中底要有足够的承重力,能负担整个身体的重量;

其次,中底也要有极好的伸缩性,缓冲脚掌和地面之间的冲力,以保护足弓不会受伤;

最后,中底最上层的海绵垫将会直接影响到脚底的舒适程度。

这双被解剖的鞋牌子算是中上,品质也算是不错的,中底厚度大约在3mm左右。中底究竟是厚一点好,还是薄一点好呢?我们拆开来说一说吧。

首先,在外底上面一般都会有两层纤维板,中间夹着一层腰铁(也叫弹簧片、铁心、勾心)。

腰铁——是决定高跟鞋的稳定性和支撑力的一个核心部件,一般是高碳钢的。腰铁最主要的作用是保持鞋底的定型度和稳定度,以确保脚踝不会受伤。同时,还可以防滑。

这里以高跟鞋为例,腰铁与鞋跟的钢管构成了一个稳定角度。如果腰铁的支撑力不够,脚掌稍微用力,这个稳定角度就会发生改变,你就会感受到鞋底向下塌,脚前掌向前滑动。

在走动的过程中,如果腰铁的支撑力度不够,这个稳定角度就会不断伸缩,不但走路很累,而且整个人的重心很难控制,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更严重的会导致足弓受伤。

因此,鞋跟的高度越高,对腰铁的品质要求也相对更严格。甚至有一种说法,高跟鞋的价格至少要是鞋跟高度的100倍(你想买7cm的高跟鞋吗?700软妹币以上的才靠谱)。如果腰铁的品质不够还有可能导致鞋跟断裂。

虽然我觉得这个说法还是有些夸张,但还是有一定的可信性的。前些天,一个在朋友圈里公认很会淘东西的妹纸,跟大家秀了一双很好看的高跟鞋。一听说价格只有两位数,我们纷纷抢着试穿,我上脚的一瞬,就感受到自己胖胖的萝卜腿一颤,整个脚掌悄悄地向前滑去,赶快脱下鞋,拿起来看看,万幸鞋子没有坏掉,把鞋子还给主人我再也不敢多说什么了。

腰铁大底一个太钢,一个太柔,中间还需要个能hold住的中间人——纤维板。

纤维板,有些是树脂和玻璃纤维布压塑而成,也有一些是纸纤维做成的,一方面用于固定腰铁,增加鞋底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也能够缓冲腰铁对大底和海绵脚垫伤害。

海绵脚垫则是影响鞋穿着的舒适度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虽然说海绵垫过厚,会让你在脚落地的时候产生踩在棉花上的错觉,很容易崴脚,但是过薄的海绵垫,无法缓冲来自身体的压力,穿起来会很像踩在木屐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鞋很板脚”。行业通用的海绵厚度是3mm,但是不同密度的脚垫,会带来不同的“脚感”,这个大家选不同档次的鞋比对一下就会知道了。

其实我很想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选鞋的时候你们先看什么?我知道你们肯定想甩我一个大白眼,当然是款式和颜色,连款式和颜色都看不上,谁会去看鞋底。好吧,我错了,咱们说说鞋面。

鞋面

既然大家挑鞋都是先看款式和颜色,其实鞋面的材质才是最关键的,不仅仅因为鞋面的材质能够决定一双鞋是否舒适,材质更是会影响到款式和色彩的呈现,而且即使款式相同,不同材质也会决定这双鞋是不是“好穿”。

首先,我要说的是,只有天然材质的鞋才是会呼吸的,才能保证皮鞋的透气性。

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二层皮或者再生皮会透气,更不要说PU,这些材质都是不会呼吸的。特别是夏天穿绝对会闷出一脚臭味,更可怕的还会是真菌生长的温床,如果你已经被脚气困扰,快去检查一下你的鞋子。

其次,鞋面材质的舒适度从高到低依次是:麂皮>好品质的牛皮>好品质的羊皮>一般羊皮>一般牛皮>缎面>蕾丝>马毛。

鞋面材质的软硬度,从软到硬依次是蕾丝>缎面>麂皮>好品质的牛皮>好品质的羊皮>一般羊皮>一般牛皮>马毛。

为神马会是这样的呢?马毛材质的皮鞋一般都很硬,而蕾丝和缎面的鞋刚好相反,太软所以定型感极差。

所以从材质上来说,软硬适中的真皮材质,一方面在行走中,能够很好的控制脚不会横冲直撞,另一方面,由于皮子本身有一定的伸缩性,行走中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配合脚部的伸缩,不会太磨脚。

一般而言,大家都觉得羊皮鞋更舒服,但是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处理的好的牛皮/小牛皮鞋,舒适度一点都不比普通的羊皮鞋差。所以,价格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应该作为一个参考的。

另外,蕾丝和缎面鞋,除了鞋面太软以外,基本上就是为走红毯准备的,禁不得任何污染和剐蹭,一个不小心就从仙女跌进泥坑,报废率太高。日常还是不建议大家购买了。


膛底和内里

还是那句话,只有天然材质才具有透气性,因此要想不会被鞋捂臭脚,膛底和内里一定要选真皮材质的。必须是天然皮哦,猪皮也很好,不一定要强求牛皮或者羊皮。

在写文之前,我再次整理了下我所有的浅口高跟鞋和凉鞋,大体上(原价)4位数以下的女式时装鞋,没有内里是真皮材质的。


鞋跟


按照一般的常规认知来说,粗跟要比细跟更舒服,矮跟要比高跟更舒服。

当然,细跟比粗跟更女人,高跟比矮跟更性感,这个也是公认的。所以,如果你要穿着高跟鞋出外勤,还是建议大家选择粗跟。如果你真的想要学习穿高跟鞋,建议你从3cm左右的小猫跟(KITTEN HEEL)练习,这种鞋在西方,就是给刚刚开始学习穿高跟鞋的小女生准备的。

对于老司机而言,高度也许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了,但是不同的鞋跟设计还是会对舒适程度造成影响的,如下图:

太靠前,或者太靠后的鞋跟,都不是最舒服的,钢管在后跟正中的位置才是最好穿的。

当然,也有妹纸问过,为什么,练习了1万次,也还是穿不了高跟鞋,那就要问问你的脚了,每个人的脚部条件都是不同的,有人穿到5cm的高跟鞋就已经是极限了,有人却可以穿着10cm的高跟鞋健步如飞。

其实你能够驾驭的最高的鞋跟高度已经写在你的脚上了,如下图让脚部自然放松,

此时,测量脚后跟到脚掌根部的水平距离,这便是适合你脚部的最佳鞋跟高度。

但这也并不是说你刚刚开始学习穿高跟鞋就可以一步到位,在你还没有学会掌握重心,不会抓鞋底的时候,就尝试比较高的鞋跟,很可能会扭伤脚踝。刚刚开始学习穿高跟鞋的妹纸们,还是从3cm左右的细跟开始练习吧。


款式


众所周知,尖头鞋更女人,方头更率性,圆头更可爱,但是尖头鞋也是所有款式中最难驾驭的,即便你是希腊脚,也还是会受苦。

总之,还没碰上那个妹纸的脚能够完全match极尖的鞋头。

相对而言,我更建议妹纸们从小圆头和杏仁头的鞋款开始买起,等到你已经对高跟鞋驾轻就熟的时候,再挑战尖头鞋吧。

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一次咱们再聊聊第一双高跟鞋选神马样的最合适。


你也许还想看

如何将100的衣服穿出高定范儿?!(男/女)

如何才能选到一个靠谱的美发师

太阳镜选的好,回头率不只200+!

不帅的男人如何能够好感度爆棚

男神、女神,你的运气被眉毛拖累了么?

只要100元,学生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就能搞定全套基础护肤!

选不到适合自己的护肤品?你了解自己的肤质么!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