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房产经纪人

北京房山,这个北京远郊跟二十年前差不多,没有什么重要的变化,要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前几年通了城铁。2001、2012年左右我曾在房山工作过,工资每个月550元。由于工资低、又没有熟人介绍合适的工作,后来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在北京工作了很长时间。这几年没怎么上班,由于住的地方也离市里远了,又回到了房山找工作。

前阵子去了一家镇上的快餐盒生产厂家去试工,除了中午吃饭休息了十分钟,完全没有停下来过。带我一起干活的组长我非常佩服她,上午和下午的上班时间她没喝过一口水、也没去过一次厕所。因为这个工作是计件算工资的,大家都很积极,中午吃了十分钟的饭,又各自去机械旁工作了。因为适应不了这个工作强度,我又去找其它的工作。看到女鞋的专卖店招聘,我鼓起勇气走进店里去应聘,专卖店的店长问了我的年龄后,说我岁数大了,没应聘上。因为好久没有上过班了,真的实在不想在家待着了,看到房产中介在招聘,我决定去房产中介试试。

去市场推广房子无人问津

房地产经纪人给我的感觉很神秘,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感觉每个房地产经纪人都很能说会道,也不知为何总能看到房产中介在招聘,还有给人的感觉是高薪。当然还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以前我的一个朋友让我跟她去做房产经纪人,总觉得做不了,专业知识也不会,所以就没去。

这次实在是找不到工作了,而且听说这个房产中介保底3000且无责任底薪,打算去试试,也能学些专业知识,当时想即使不能在这里工作,以后也可以去别的房产中介工作,也算是可以学到一门知识。

开始上班了,应聘的时候说六点下班,一般都七、八点了也不一定下班。六点以后要不带客户看房、要不和同事去别人家里拍照片,因为这个时间房东家里才有人,人家才下班。拍照片专业术语叫“实勘”。这个照片也不是想拍就能顺利拍到的。很多没有照片的房子想去拍照很困难。拍照片之前会跟房东打电话联系。一开始不懂,直接说拍照片以便能快点把他们的房子卖出去或者租出去,一般都是直接拒绝,因为中介比较多,房东接了电话会很烦,要不就说已经有中介拍过照片了,可是别家中介拍照是别家中介的照片,自己公司的照片必须是自己公司拍的并且带有本公司的LOGO。打了十多个电话没一个让去的,约好了一个周末有空的,再打电话,也遭到拒绝了。

做什么工作不辛苦呢?卖烧饼的小哥

后来跟老员工学习,打电话的时候跟房东说有客户去看房,这样成功率高一些,然后带着穿便装的新同事一起去,新同事装做买房或者租房的顾客,才可能会成功拍到照片。遇到要卖房但是房子里有租户的,更别想拍照片了,因为很多中介会给房东打电话,租户会跟房东反映、会很烦,所以往往很多房子,系统里根本没有照片。我经常骑着自行车去拍照,因为我的同事们家住的比较近,都有电动车,我住的比较远,骑的是店长的自行车去拍照片。记得有一次我骑着自行车骑了好几里地去拍照片,去的时候导航软件说我相当于在鸟巢骑了5圈,再加上回来,就相当于骑了10圈鸟巢!拍完照片上传后也是有专门的审核人员,如果不合格,是要重新拍照重新上传的。尤其是我们这些新人,给我们安排了很多实堪任务,每天打多少电话,有多少实勘,增多少买房的客户,增多少房东的房源。都是有规定的,这叫量化,量化电脑软件里会体现出来,如果量化没达到,是要罚款并体罚的。

刚开始来的几天除了这些工作之外,最主要的是背颂公司的晨会内容并且要会跳“感恩的心”手语舞。早晨晨会上店长问:“新的一天,新的开始,你要做什么样的人?”答:“我要做一名有用的人”。问:“如何做到?”“从现在开始,我要改变自己,我要做到,听从部门经理的工作安排,并出色完成,坚决遵守公司制度,明确自己的目标,并竭尽全力去完成,争取超额完成任务。失败了是我努力不够,我会加倍努力工作”。誓词太多就不一一说了,一共有几百字左右。全是激励自己的话,还有公司一些公司制度,由于自己年龄大了记忆力不太好,这段内容我念起来也比较拗口,所以好几天才熟练。然后就是跳“感恩的心”手语舞蹈,从网上看视频学习,感觉这舞蹈不太好学,尤其是我这种笨手笨脚的。这段几百字的话和“感恩的心”手语舞蹈必须会背诵、会表演,不仅是每天的早晨开会的内容,也是新人入职的时候必要的考核,而且公司文秘也会考一次。每天上下班的公交车上我都会拿出来看看,有的时候背完了又忘记,终于不负努力,我会背诵了、手语舞也学的差不多了。

背诵的部分晨会内容

工作了五天左右,店长让我去总公司办理入职培训,这个时候告诉我需要交400多块钱,我当时一愣,原来这个工作还需要交钱。后来问一些在别的房产工作过又来这的新员工,原来无论是在哪个房地产中介工作都需要交钱,需要开通某些网站的端口,以便吸引客户来咨询、买房租房。因为我以前没做过房产经纪人,所以应聘的时候也不知道交钱这个事,也没问过,当然就不会有人主动告诉我了。当时想已经工作五天了,时间不短了,交钱就交钱吧,怎么也得在这学习到东西啊。

去公司上班、去总公司学习都需要穿工服和黑色皮鞋,不穿工服和黑色皮鞋也是要罚款的,那天办理手续到是很顺利,只是鞋子磨的脚起了好几个大泡,我也没敢换,真是钻心的疼痛,没有创可贴,一直磨着脚直到很晚下班回家,过了好久伤口才愈合。从此开始了每周都去良乡听课的旅程。由于我住的比较远,听课的时候早晨五点多起来,会提前打个三轮车带我去车站。第一节课要求大声念出来:我叫某某某立志成为一名房产销售精英,在今后的日子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不找借口,明确自己的目标,为家人为朋友……我努力,我竭尽全力,我是一个有用的人,我必须做到,我能做到,加油,加油,加油!”要求念的时候必须大声念,我们七、八个新来的都很大声的念,但是老师说不行,全部不通过,必须更大声音,要不然下午不能按时下课,于是我们念的更大声了,一个个上台去喊,每个人都试着喊了很多次。有个跟我岁数差不多的女士,因为无法这么大声的喊出来,当场就走了。以前没这么大声说过话,喊了几次,自己的嗓子有点沙哑了。

正式进了公司工作,被拉进了好几个微信群,有各个店的小群、有公司总群、还有区域群。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卡,手机上有软件,一开始有一次忘记打卡了,还能补上,后来有一次下班后店长让我去实堪拍照,回来忘记打卡,就再也补不上了,可能软件设置权限了,补不了卡也只能按照手机签到发工资。每天早晨跳完手语舞蹈、背诵完公司晨会内容,就会开正式的早会,店长会让背诵一些房源资料,比如这是哪个小区的房子,在几层,多少平米,是几零几室,有什么优点,租房的话里面有什么家具,房租多少钱,卖房的话卖多少钱,房东还能不能再便宜之类的话。然后就是让自己给自己定任务,每周定一次任务,如果达不到不仅要罚款,还要做蹲起或者加班。早上开会过程和自己定的任务店长是要拍视频和照片上传到大群里的,每天早会拍视频,晚上开会也要拍,也要上传到微信群里。开完了早会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了,这个时候是需要上传推广的房子到知名网站,这是有任务的,每天新增多少房子信息,按照软件推送多少套,是有专门的人负责管理监督,如果哪一天忘记了,是要罚款的。接下来就是打电话,打一些软件里的电话,询问人家买不买房子,租不租房子,或者打听房源信息等等,打完几十个电话,一圈下来,没挨骂肯定是最好的。然后就是给那些有意向租房或者买房的客户打电话,约他们哪天有时间过来看房子,还要跟房东约好,调整到双方都有空闲的时候。带客户看房叫带看,这个带看次数也是要计数的,房产公司有专门的软件,每个公司跟每个公司的软件不一样,像我在的这个公司,你增加客户、增加房源、带看客户的次数、甚至你去别人家拍照片,上传照片等等你的每个步骤,软件都会记录下来。可能公司怕房子信息外流,用了这个软件,不能直接看到客户的电话和房东的电话、也不能看到房子的具体位置,给客房打电话也看不到电话,只能看到一个座机号码,想看房子具体位置也不能直接看,需要点开一个按扭并且写留言,操作才能完成,甚至每打一个电话都有电话录音,你的每个步骤都可以查询,这也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

去看海景房拍的照片

有一天下午刚上班不久公司李总就过来了,给我们讲了一些工作的事。说一会儿让我下午去跟他跑盘,就是看看小区楼号、走向、几个单元、一梯几户等等。幸好当时我叫了新来的同事。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因为我分不清东南西北。也不知道怎么填那些东西,幸好新同事懂这些,她在其他房产中介工作过几年。回到公司以后,店长说“老总陪你们工作,你们真荣幸啊”!

李总是公司创始人,去总公司上课的时候大致了解了公司简介及各位领导。李总是个年轻的成功人士,他非常严肃,感觉很多员工都怕他。他经常会用领导的语气、口吻跟我们说话,指出我们工作的不足。李总问我怎么没什么精神, 我说下班太晚累的,李总说这还叫累,他说我们没有技术,只能靠信息资源取胜。然后跟我说坚持之类的能拿到月薪四万,问我信不信,我说我这辈子也不可能拿到月薪四万。李总说你说错了。李总身上有一种对工作的执着,这点特别令人佩服,很多事情亲力亲为,每天都会在群里说坚持坚持再坚持。从早到晚都会在群里发一些工作安排,不管多晚,也不管多早,感觉他好像不用休息一样。这是很值得我敬佩和学习的地方。

有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去小区贴纸条,通过这种方式也能找到潜在的客户,有一次我们还拿着牌子去了菜市场摆摊,只可惜没有找到客户。有的时候推销一手房,发传真、打电话什么的。电话里会告诉客户两天一夜包食宿来吸引客户去看房,别说,还真有老业务员卖出房子的。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忙碌着。

有个老员工跟我也聊得来,两个月没出业绩了,不出业绩就会给公司造成损失、造成负资产,老总也会找他谈话。他很着急,有了客户却没有客户看上的房子,有一次带着我去“套房”。就是我装作是客户需要租房子,问别家中介有没有合适的房子,别家中介有合适的,我就去看房子,记住楼房具体位置,知道具体地址了,告诉他,他再通过物业或者周围邻居打听到房东电话,再租给他自己的客户。有一些买房的客户,买房之前会去各个中介去看房子,别的中介知道他看上哪所房子了,即使自己公司没有这套房源,也能打听出房子具体位置和房东电话,这样就可以撬客户,自己公司收中介费。

一开始来房产中介上班的时候,我以为公司会很快讲一些非常专业的房产知识,比如住房公积金的问题、商业贷款的事、各种税费的问题、首付款等问题,但是没想到这些要等到几个月以后才会讲。这也给工作带来了很大不便,有的时候接打电话有客户问这些专业知识自己答不出来,只能把电话给老员工。就算自己有了客户,也不可能让你一个人带这个客户,因为新人不具备专业知识,这时候只能是和老员工一起带,和老员工一起分成。有的时候带客户看房,就算是你找的客户也不一定会叫上你跟着去看房。而且老员工工作都特别忙,你不可能什么都请教别人,别人也不一定愿意都讲给你听。

后来公司从每周量化到每天都要定任务量化,每天要整理你办了多少事、多少工作要写到黑板上,并发到公司群里。感觉公司杂事比较多,尤其是我们这些新人杂事更多。公司招了很多人除了店长都没有固定的电脑,电脑不够用特别耽误时间。 还有就是罚款的问题,自己有点接受不了。我经常是九点半到家,回家再吃点东西,真的是太晚了。下班太晚我回家的那一段路早就没车了所以经常打车,以至于我经常坐的三轮车车主也认识我了。有一次去快餐店吃饭的时候服务员看到我穿着工服就跟我聊天,他说你们这公司是末位淘汰制度,我们邻居在那上班,最后一名公司是不会要的,还不如来我这里上班,呵呵,此处谢谢他。

在这个房产公司工作的这段时间,专业知识虽然没怎么学到,但是好像又学到了很多东西。学到了公司领导对工作的执着,对工作的长久坚持,以及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当然还有很多无形的东西。

房地产经纪人很辛苦,至少我工作过的房产公司是这样的,天天晚下班,没有一天是正常下班的,无责任底薪也不是想当然就能拿到的。这段时间我感觉到做什么工作都不容易,这世上也没有容易做的事。很佩服他们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量,以及能在这种工作岗位坚持那么久。把这段经历写出来告诉大家,希望能对你的工作和生活有所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