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三千,我们都是最孤独的鲸

前两天,无意中在网易云看到一首叫做《木鲸》的歌,好奇的点进去听,发现,是很打动人心的音乐,不自觉地又循环了好几个夜。

因着这首曲子,我对这种生活在海洋里的体型庞大的生物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兴趣,去百度百科进一步了解,却意外的看到了一个……特别的故事。

这个故事,可能你并不陌生,但我还是想用我的方式,来叙述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知道吗,世界上有一条最寂寞的鲸鱼,它的名字叫做Alice。

正常鲸鱼的频率是在15~25赫兹,而Alice在1989年被人类发现时,检测出的频率是52赫兹。

52赫兹,意味着它的欢欣,难过,倾诉,求爱,没有一条正常鲸鱼能够听见,对于他们而言,Alice就像是一个不能说话的哑巴,他们永远都无法知道它想表达的是什么。

在之后的好多年中,人们都没有发现第二条和Alice一样的,能发出52赫兹的鲸鱼。

或许,在这颗71%都是被海洋覆盖着的蓝色星球上,52赫兹的Alice独一无二。

孤独,在这一望无际的大海中,伴随着Alice游过了许多许多的时光......

我们都知道,鲸鱼是群居动物,而Alice被发现时,它正处在远离家乡数千英尺以外的以色列沿海地区。

以色列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与救援中心的负责人谢宁博士推测,Alice可能穿越了通常被冰雪覆盖的西北通道,从太平洋游到了大西洋。

那是一条极其迂回漫长的路线,而在广阔的大西洋中,鲸鱼属于已经灭绝的生物。

我不知道52赫兹的Alice想要寻找什么,一个同伴,一个爱侣,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还是仅仅一份孤独的自由?

从太平洋到大西洋,Alice一定花费了很多时间,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吧......

从太平洋到大西洋,Alice一定是很勇敢很坚定的在寻找着生命中很重要的东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Alice又在人们的追踪下存活了二十年,一路上,它依旧孑然一身,也依旧唱着无人能懂的鲸歌。

听过15~25赫兹的鲸鱼歌声的人,都说难过得想落泪,那声音回荡在一望无垠的蓝色大海,太过于孤寂,太过于空灵,仿佛直抵人们最柔软的灵魂。

这种感觉,大概就像是午睡醒来,你发现房间正陷入若有似无的昏暗,四周寂静无声,感觉自己像是被世界抛弃掉的小孩。

只是,52赫兹的Alice,你的声音又在传达着一份怎样的孤寂与渴望呢?

你是不是也曾慌乱得落了泪,只是伪装在了海水里没有被发现。

Alice最后一次被人们追踪到,是在2004年。

六年后,有研究人员说在两处不同的地方分别检测到了52赫兹的鲸歌。

2019了,如今的Alice会在何方呢?还在歌唱着寻找伴侣吗?还是已经找到?亦或是已经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Alice用一生去寻找一个伴侣或一份冒险的自由,那,我们呢?

我们这些普通人呢?又是什么在指引着我们往前走,直至生命的尽头......

还是,我们大多数的人,也和52赫兹的Alice一样,穷尽一生,在找寻着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部分。

我们也是群居动物,也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不知道是一种怎样的缘分,让我们以现在的模样出现在这个大千世界,我也还没发现,生命里最重要的那一部分是什么,它会在哪里等着我?

只是,孑然一身走过的这些年,曾经路过的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些逝去不复返的风景,刻进了我的生命中,无法忘记,仿佛本该如此一般。

我们不断地构筑着填补着自己的世界,经历的事越来越多,遇见的人越来越多,知道的生存法则越来越多,但这个小小世界却似乎越来越空乏。

马克.李维在《伊斯坦布尔假期》中写了这样一段话:

“有些人会因为乡村,海滨,平原或是森林的景色而欣喜若狂。但我,只画城市中的十字路口。”

我喜欢这个只会画十字路口的画家,以前,我也总爱干这样的事,在十字路口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这是一个可以安静思考的地方,因为,最热闹的地方往往最孤寂。

很多时候,我们都像是深海里最孤独的鲸鱼,哪怕置身于人来人往的闹市,也依旧是在自己的世界里唱着无人能懂的鲸歌......

我们尝试着用很多个日子来适应孤独,也无时无刻不在想尽办法摆脱孤独......

然后年月悄然逝去,我们机械的前行,用尽全部勇气,在渴望相遇,相识,相知的路上继续徘徊......

也许这样,终有一天,我们能找到生命的价值,一份信仰,一个值得的人。

只是,浮世三千,年华短暂,哪怕踽踽独行,也愿我们,不失格于人间,不失望于自己,做勇敢的Alice,去追,去寻,去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美丽的常识,写在最后:

当鲸鱼在海洋中死去,它的尸体会缓慢的沉入海底。生物学家赋予了这个过程一个饱含诗意的名字—鲸落(Whale Fall)。

一座鲸鱼的尸体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一百年。这是它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

所谓一念山海成,一念百草生。

......



我是安逸,鲸鱼真的是一种很美好的生物,愿人间善待。

同名公众号:安逸的漫谈小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世纪80年代,美国海军的声呐系统在太平洋执行水下潜艇监听任务时,无意中记录了各种鲸类发出的声音,并将这些...
    沈飒阅读 18,072评论 1 19
  • 她叫Alice,她1989年被发现,从1992年开始被追踪录音。在其他鲸鱼眼里,Alice就像是个哑巴。她这么多年...
    如果以后有如果阅读 1,561评论 0 5
  • 《化身孤岛的鲸》,歌词与评论吸引了我 「世界上最孤独的鲸」,它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再结合着歌曲,对它越来越有兴趣,于...
    ZengSh阅读 4,796评论 2 5
  • 1989年,美国海军在执行北太平洋潜艇监听任务时,无意间收录到了一组神奇的信号,一只与众不同的鲸鱼的叫声。 之所以...
    张小本阅读 3,297评论 0 7
  • 作者:张洋 高质量软件的第一要素 到目前为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一直在强调这些都还不是需求分析。在很多人心目...
    不知公民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