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写作”心,白首不分离(之一)

静静地铺开纸


写作,一个多么高大上的词语,一想到它,就想到作家、著作、粉丝等光环。

对我而言,现在只是在练习码字阶段。最近在简书的码字,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写作的甜。

写作是一种倾诉,是一种交流。

生活中总有一些喜怒哀乐和个人体验想与人交流。但看看周围,不是时机不合适,就是对象不合适。而在写作中,自己的感受总能得到一些人的理解,甚至互动。相隔千万里,看不到彼此,甚至没有任何交集的两个人,却能在读到一方文章的时候”心有戚戚焉”,这多么神奇!

而对亲情、岁月、某种情感体悟、某件事、某一处景引发的感触等等,都能使人产生共鸣。

6年前,我的母亲身患绝症。化疗放疗后,身体日渐衰弱。那年秋天,母亲出现了很多不好的症状,大医院拒收,我们只好在当地医院保守治疗,父亲照顾她。中午时间,我匆匆看望。我们三个坐在林荫树下聊天。也许是被病痛折磨得太久,母亲谈到死时很坦然,好像在说一个和她不太相干的话题。我看到周围阳光明媚,小鸟、绿树、红花各个生机勃勃,深深地为母亲的生命逐渐走向衰竭而难过。

回来后在QQ空间里写了一篇随笔。其实当时只是情郁于中,通过写作倾诉情绪而已。没想到很多亲戚、朋友、同事看到了,纷纷留言安慰。一位平时很少交集的同事写道:我是含着泪读完的。每一个儿女都希望自己的母亲能健健康康,不知怎么安慰你,只有祈祷她老人家能恢复健康。

1年后,母亲离世。曾经有两年,我一直缓不过来,总在独处时写一些文字寄托对母亲的怀念,经常会泪流满面,难以自抑。这是我人生中最深重的打击。现在回忆起这一段,又勾起了酸涩、痛楚的感受。也许他人的安慰并不能平复我悲伤、无奈的心情,但说实话,当时因写作引发的共鸣是我根本没有料到的。

对我而言,没有任何功利目的的写作其实更重要。写作使我把心底最真实的感情表达出来,让我的情绪得以宣泄。我现在能健康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这一切都拜写作所赐。

写作不仅能安定自己的情绪,更能让远隔千山万水、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成为朋友。

最近在简书上结识了一个朋友,她经常把以前的旧文放到简书上,让我了解她更多:她10年前就喜欢写文章向报刊杂志社、网站投稿。 那时候她向一个国际笔友网站投稿,没想到很快一位加拿大的朋友发邮件给她,说愿意做笔友。她给外国朋友介绍她中国的文化、习俗、风景,外国友人则向她介绍加拿大的风土人情,甚至有一次还给她寄来了加拿大的枫叶。这种友谊他们保持了很多年。看到这些我的心里也洋溢着暖暖的情感,写作能让彼此激发出最美好的品行并且彼此照耀。

现在我在简书上又认识了更多的喜欢分享、写文章很棒的同行者。彭小六、韩大爷的杂货铺、东成西九、饱醉豚、无戒等人,他们的文章各有其特点,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能让我受益很深。他们通过分享,带动了更多的优秀的人和想变得优秀的人迈进写作的大门,让我们沉浸其中,乐此不疲。虽然,我们并未见面,但感觉我有了这么多在很多方面都很优秀的朋友,感觉自己的世界广阔了许多,眼界也开阔了很多。

而李笑来老师在得到上的专栏《通向财富自由之路》,又是另一种形式的写作。他把自己对一些常见概念的认识,比如:注意力、财富自由、投资、写作等,结合生活实际和思考,更深入地写出来分享给我们。并且通过阅读读者的留言分享,我对文章的思考和理解又更深更广了,受到的启发也就更大了。我的行动力之强很大程度上也来自他的文章。我觉得笑来老师就是一位通过写作传递智慧的导师,令我敬佩。


眺望未来


写作能挖掘自己的潜力。

写作是对自己的追问。一直以来,我们都活在父母为我们安排的路上,绝大多数的中国式家庭都是如此,我们不知道我们除了现在的工作,还能做什么。我们读历史、心理学、哲学类的书,就是在不断地思考我们为什么而来,而写作的过程也是不断追问的过程。

《人生的行销企划书》的作者罗伯·麦克·傅立德在书中写道:”切记,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选哪条路都行。“一语惊醒梦中人!是啊,我们并不知道我们的潜力是什么,那么我们的意义就是在生活工作中不断追寻、思考,而写作能不断地逼着你寻找、拷问。

就像在简书上写作,很多牛人都在强调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越早越好。像东成西九,他在进入简书的半年里,先后报过十几个不同的写作训练营,也是在这样的”狂轰滥炸”中,他很快给出了自己的定位:写职场。所以,他的文章备受职场小白和职场老司机的青睐。

弗兰克,500强外企项目经理,他的定位也很明确,就是实用类写作指导。而这一定位也为他作为跨界写作教练 赚得了很多财富。                              。

可是很多人,包括我,并不知道自己的定位究竟是什么。所以,先写下去。写得多了,回头看看自己的文章,哪些方面的文章最多,可能自己更擅长或者喜欢的内容就是自己的定位。从这个意义上说:”你一定要努力,但是不要太着急”这句话意义才逐渐被我理解。

写作能让思考更深刻,能让见解更独到。

生活中很多事,看过的书,曾经的感悟, 难忘的经历,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思考和提升,不仅不会对你有所帮助,而且还会让你几十年如一日,停留在很浅的层次。

比如,昨天的生活,回忆一下,从早晨到晚上,逐一回想,有时候某个时间段我竟然回忆不起来。而写作就是一种记录,在有选择的记录和思考中,让自己的所学、所感、所思紧紧地结合起来。

成甲的《好好学习》这本书,我非常喜欢。因为它带给了我很多的新的认识和思考。他强调了反思每天的生活其实就是最主要的成长。而反思就是通过写作来完成。不是从早记到晚的流水账,而是在一些成功或失败的事例后分析当时的动机、情绪等因素,以便在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有更多正确的决策和行动。每个人就是通过反思才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的。

而读过的书,如果没有及时的梳理和联系实际进行有意识到运用,对自己的生活就没有突出的帮助。

比如我读过的文学类书很多,但是并没有把每一本书中的关键内容及时地整合提炼出来,也没有以研究者的角度认真地思考它的写法有何值得借鉴之处,所以,这么多年,自己在写作方面的提升并不是很多。而现在通过阅读一些提升自己认知的心理学、思考方法等的实用类书籍,感觉自己的思考逐渐走向深刻,写作也更趋理性。

总之,写作对我而言,就是一位高贵的王子。

注意了,还要更酸一点!

以前的我,只是想想他的优秀就默默地放弃了。

现在,我发现自己就在他的不远处,我痴迷于他,让自己更优雅、更美丽,想进一步地接近他。

嘻嘻,酸吧!

因为,他让我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动力。

愿得“写作”心,白首不分离。


(未完。明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