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峨眉山行[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一月中旬的时候,和朋友去了峨眉山。一月份,因为温度的原因,是峨眉山景区的淡季了,可虽然是淡季,仍是行人纷纷,于是开始庆幸是在淡季,若是在旺季,人潮拥挤中,游览的兴趣定是要消减大半。

   这次峨眉山行共三天,第一天我们从成都到峨眉山高铁站的时候已是中午,我们选择住在山中部的旅店中,单单从山脚搭车到山中部的停车场就花了个半小时,到了停车场后,又沿着山间小道走了二三十分钟才到达留宿的小店。小道旁清溪缓流,入眼皆苍翠,抬眼向两山间望去,除了绿色什么也没有,探头向上看,迎接我们的,仍然是一片绿,从翠绿到黛绿,总之都是绿就对了,再往上看就是一片白了,白茫茫的雾聚在上头,什么也看不见了。或许是因为山高谷深,又是在冬天,在这山间小道上走着,虽说捂了棉衣,还是觉得有些许冷。山间湿润,又刚落了雨,石板路上湿哒哒的,驮着沙石的马儿们从小道上过,马蹄声“哒~哒~哒~哒~”,一声一声渐渐近了,又一声一声渐渐远去。从萝筐中抖落的沙土,落在湿哒哒的石板上,又被来往的人们踩在脚底下,带到更远的地方去,而这条进山的小路也泥泞起来了。

   旅店都掩在山水绿荫间,颇有“水郭山村酒旗风”的余味。山中的住宿不比城里,都是农家乐,贵且鸡肋,有热水已是最大的幸运。我们刚到的时候,院狗“旺财”屁颠屁颠地奔过来,老板娘也笑着迎上来。安排了房间之后又热情地指导我们游玩路线,在房间稍适休息后,我们便出门上山了。青石板路在青山绿水间蜿蜒,路是绿的,树也是绿的。拾级而上,路真长,眼前是台阶,身后也是台阶,转个弯,看见的仍然是台阶。一路上走走停停,终于到了此次峨眉山行的第一站——万年寺。

   万年寺是峨嵋山历史最久的古刹之一,始建于东晋隆安五年,千百年来多次修葺翻新,才成了今天的这般模样。相传汉代采药老人蒲公曾在此处礼佛,因为历史悠久,高僧辈出,寺内的珍藏文物品位都极高,如佛像、“佛门三宝”(贝叶经、佛牙、御印)、法器、书画、匾对、寺院建筑、寺院装饰等,可是传说中的这些珍宝,并不是我等凡夫俗子可以看到的。寺内的白水池历史悠久,白水池中,南山倒影与庙宇屋檐相交呼应,微风拂过,掀起澜澜碧波。传说,窝着手掌敲打白水池内壁,若是声音清亮,你便是与佛有缘的人,佛会圆你的愿。因为时间紧凑,在万年寺睹过普贤风采后,我们便下了山,绕路去了清音阁。

   对清音阁的印象甚浅,只记得和游人合影赚取小费的悟空们。沿着岩壁边的。去往下一个目的地,树林阴翳,流水潺潺,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湿意,像花瓣飘落那样轻轻的,也像泡泡面膜在脸上蔓延那样柔柔的。每隔一段路就会有一个平台,当地人在这里卖吃食,都是些苞米馒头类的东西,还有烤排骨,香气扑鼻而来,纪伯伦曾说过,“这世间,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本来不觉得饿的,在感官刺激与内心欲望的促使下,压抑不住心底的馋意,买了些吃食,乐滋滋地享受这山间美味。酒足饭饱之后继续脚下的路,沿着黑龙江西行往上走,山路沿河道回环曲折,有股子“山穷水复疑无路”的味道,终于到了这曲折回环极深处,两道岩壁耸入云霄,如同被利斧生生劈开,岩壁上青树翠蔓,蒙络摇缀,枝梢叶间,露出白天一线,这就到了白云峡,一线天了。上有峭壁直插云天,下有碧水清波荡漾,实在美哉。

   在山路蜿蜒间进入了灵猴保护区,这些个儿猴儿是真的机灵,你若是盯着他看,他便立刻就抱着你的大腿,一下子爬到你的头上来坐着,两只毛茸茸的小爪巴在你的脑门儿上,一副,来我们合个影的架势。你若是不给猴食吃,他就耍赖似的坐在你头上不下来了。所幸是在冬天,猴儿们大都回山了,若是在别的时节来,这峡谷间的小道上,吊桥上,屋檐上都是猴,那我可是要真的被吓坏了的。因为小时候在动物园被一只猴子抢走了香蕉,我对猴子充满了恐惧,从灵猴身旁过的时候,我几乎不敢呼吸。还好,猴儿们对我不感兴趣,我于是顺利通过了猴区。终于到了洪椿枰,洪椿晓雨如约而至,这时候,已是天光暗淡时分了,寺庙里已点起了灯,透过黄色的窗布,映出屋子里师父剪影。这里也有可供客人住宿的房间,因为之前做的功课不足,还得拖着两条累晕了的腿匆匆下山返回住处。

   下山路比上山路要惊险得多,两条腿不敢松懈还不能慢悠悠地走,路上除了我和同伴没有其他人了。慢慢陷入了黑暗里,那些卖吃食的小店也已经收摊了,坐在简易的房屋内看电视,老旧的电视机噪音很大,在这清冷的山夜里,却显得很温馨。洪椿枰刚下来的某个转角,有个大爷在卖豆浆,同伴在那里要了碗豆浆,大爷掀开厨房的门帘,就像掀开了时代的面纱,厨房里有一盏吊着的电灯,昏黄的,像日落的颜色的灯光散在老人佝偻的背上,老人从橱子里拿了碗,给同伴舀了碗豆浆就去做自己的事了。

   从大爷那儿离开后不久我们便碰见了下山的游客,似乎是全家一起出游,其中有个大妈一路上唱着“一条大河波浪宽……”大妈中气很足,歌声回荡在山间,久久不能散去,以至于,在后来的几天里,这首歌犹如魔音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里,更甚时还情不自禁地唱出来。那晚,我们回到旅店时已是下午八点多,老板在院门口招呼我们去吃晚饭,回到房间时已经很晚了,山上条件简陋,空调似乎是只能吹冷风,好在老板娘给我们拿了两床毛毯,哆哆嗦嗦洗完澡就躲在被子里不想出来了,带着满身的疲惫陷入“一条大河波浪宽”的魔音中,终于睡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