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拖延症,提高执行力?

一、你有没有拖延症?

生活工作中,你有没有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明明知道作业的要求和内容,却总是拖着,直到最后一刻才匆匆忙忙赶交。

明明知道领导交待的任务若能提前完成,便有助于留给领导好的印象,却经常到最后截止日期才能完成。

经常用手机记录自己的时间开销情况,以为这样能够提高时间效率或者更好的利用时间,但是往往效果并不怎么样,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也就放弃了。

上一周做好的计划,这周很多事情却经常不能按时完成。

这段时间我就经历了类似的情况。

上周我给自己制定的计划主要有三个:

1.备好下一周的课时。

2.完成两篇文章。

3.学习刘嘉老师的心理学课程。

完成第一个目标——备课,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因为现在网课主要是上复习课,不需要重新学习新知识,只是整理回顾一下就可以。但是我依然拖到上课的前一天晚上才完成。总认为这些事并不太难,只需半天时间可以完成了,心里并着急。

完成第二个目标——写文章,就比较难了。虽然文章中心点已定好,但是素材并没有想好,也没有找到,需要上网查阅。

当我在用手机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时不时就看到一些很吸引我的信息。比如我感兴趣的热点新闻,微信上的一些精彩文章,网上的一些搞笑视频,时不时弹出的一些微信信息、QQ信息等。

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不怎么想点开看,但当我查资料查的不满意或心烦的时候,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随意点开感兴趣的内容看。

其实看看也没什么,无非是娱乐一下、消遣一下时光而已。但是有些信息却能够影响我的心智,或者说我的认知,认为它说的很有道理,说到我心坎去了。于是我内心里感到兴奋,情绪也激动。

然而更要命的是看到最后我发现它还提供了一个产品,能够帮助我解决问题,解决痛点。但价格有点超出我现今的生活水平,这让我犹豫不决,陷入纠结状态。

哪怕最终我并没有购买,没有金钱的损失,但我的注意力,我的心思已被它占领了一段时间,有时甚至久久不能释怀。

等我回过神来,才发觉原来自己的最初目标还没有完成,写文章的素材还没有真正找到满意的。试想一下,这个时候,你的心情会不会挺烦躁?会不会自责自己拖延症怎么会越来越严重?意志力怎么会那么薄弱?反正我当时是就是这样的。

二、拖延并不是因为意志力薄弱。

当我完成了第三个目标——学习了刘嘉老师的心理学基础课程之后,我才明白:

并非是自己意志力薄弱,而是用意志力对抗拖延症是最不靠谱的,因为意志力是一个非常有限的资源,很快就会耗竭一空。

有个心理学实验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一点:

心理学家把一群大学生叫到实验室,在让他们禁食之后,去做一个非常难的测试,看他们能坚持多久才放弃努力。

这些学生被分成两组,第一组直接做题;而第二组旁边放着饼干,但是不能吃。

第一组坚持了20分钟才放弃,而第二组只坚持了不到10分钟。这是因为第二组的意志力,为了抵抗饼干的诱惑而被消耗一空,于是他们没有意志力来完成测试了。

大家仔细回想一下,在现代生活中,你身边有多少需要意志力来抵抗诱惑和干扰?

打游戏、朋友聚餐、刷微博微信,还有家人、小孩时不时的打扰等,我们需要极强的意志力才能抵抗这些外界干扰而静下心学习工作。所以,不是我们意志力薄弱,而是诱惑、干扰太多。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拖延症越来越严重,行动力和执行力越来越差的原因。

三、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有效提高我们的行动力和执行力?

第一步是把大目标化整为零。把一个大目标分成一个个小目标,然后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比如写文章的时候,可以先写其中的一两段。

第二步是优化环境。把工作桌面上所有有诱惑的东西清除掉,只留下工作内容。例如把你的手机关机,放在一个不是触手可及的地方。在桌子上放一个便签,用于记下与当前内容不相干的想法。只是记下来,等你完成了当前的小任务之后再去干这件事情。

第三步破除完美主义,直接行动。所谓先完成,再完美。请记住:只要行动了,不管干什么,都是好的。那怕抄写歌词或者抄一段语录。只要开始行动起来,心便开始平静下来,慢慢就能进入工作状态了。

第四步及时反馈和奖励。我们知道玩游戏之所以上瘾,是因为我们时时刻刻能得到奖励和反馈。当我们认真完成一个小任务后,意志力也消耗了不少,这时候伸几个懒腰,运动一下或者聊聊天,看看几个短视频,就能够让注意力回血了。

当然,克服拖延症,提高行动力和执行力,还有更终极的方法。

正如李笑来一向认为的:

执行力这个东西不是独立存在的,它只是“想明白”这个动作的自然结果。

想明白的人都有很强的执行力。

执行力强的和执行力差的,他们不是同一个物种,他们并不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很多事情,你觉得累,别人可能乐此不疲;你觉得辛苦坚持不下去,别人可能放弃才觉得辛苦;你觉得无聊,别人可能兴趣盎然。

想要提高执行力?进化成另外一个物种就可以了。也就是平时我们就要不断的打磨自己的价值观,不断的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有了更好的价值观,行动力和执行力自然会越来越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