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时,看看《无问西东》吧

观看电影《无问西东》时,脑海里浮现出这句话来:

“知道自己的目标,更知道自己的价值。”

这句话出自梁衡的《跨越百年的美丽》,文章主人公是发现镭的居里夫人。那是1998年,居里夫人发现镭100周年,梁衡为此而写。文章最后写道:

爱因斯坦说:“在所有的世界著名人物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她用事求世,超形脱俗,知道自己的目标,更知道自己的价值。在一般人要做到这两个自知,排除干扰并终生如一,是很难很难的,但居里夫人做到了。她让我们明白,人有多重价值,是需要多层开发的。有的人止于形,以售其貌;有的人止于勇,而呈其力;有的人止于心,只用其技;有的人达于理,而用其智。

时隔二十年,这个“知道”我还不太知道。

《无问西东》中有很多直击人心的画面,也有很多扣问灵魂的对白。吴岭澜和校长梅贻琦关于“什么是真实”的那段对话,更是堪称经典。

年轻时候的吴岭澜也曾迷茫过,他国文和英语几乎满分,但是物理却是倒数,在当时社会都认为实业报国的环境下,他随波逐流,也觉得只有学实科才最有用。

校长梅贻琦问他求学的目的是什么,吴岭澜说,他觉得不管学什么,只要在学习,把自己交给书本,心里就是踏实的。

梅校长说:“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

吴岭澜问:“什么是真实?”

梅校长说:

“真实就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后来,成为西南联大文学教授的吴岭澜对学生说:

“当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有段时间,远离人群,独自思索,我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某日,我偶然去图书馆,听到泰戈尔的演讲,而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是当时最出名的学者。那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而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重要,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会花时间思考这些,他们也觉得这些是重要的。”

吴岭澜是幸运的,他遇到了梅校长,遇到了泰戈尔,从此不再迷茫。

吴岭澜是勇敢的,他不再被大时代的需求裹挟,而是听从自己的内心,找到了自己的使命。

除吴岭澜以外,《无问西东》中还有一些听从内心、勇于追求的人。也许,正是因为这些人的“真实”,影片才命名为“无问西东”的吧。

这跟居里夫人的“知道自己的目标,更知道自己的价值”何其相似。

我们生活的时代,要远远优于居里夫人和吴岭澜,但我们却缺乏直面人生的勇气,缺乏探寻真实的力量。很多时候,我们也像年轻时的吴岭澜一样,使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让自己有一种麻木的踏实。

譬如今天,星期三,没有早读,两节空课,上三节课,听一节课,参加教研一节课,中午坐班一小时。备了课,上了课,听了课,评了课,写了反思,改了作业。这样的节奏,忙是很忙,累也真累,踏实吗?充实吗?

几年前,看到即将退休的老教师跟我一样还在手写教案时,突然觉得很悲伤。医生年纪越大越吃香,教师呢?小学教师呢?哪个小朋友不喜欢漂亮的小姐姐,而喜欢古板的老奶奶?

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我希望每年都要给学生不一样的体验,所以才有了这几年读绘本、写小诗、限时写作、共写随笔的尝试和坚持。我不知道,学生在这些课本之外的学习中收获多少,但我觉得,能使他们中的一些或者哪怕几个人,从此爱上文字,爱上读书,所有的付出便都是值得的。

这段时间,读《安徒生自传——我的童话人生》和《李白传》,又想到了两个“知道”的问题,同时也陷入迷惘之中,对自己一直坚持的产生了怀疑,对前方的道路产生了疑惑。

朋友见我公众号好久不发自己的文字,以为我是把更多的机会给了学生。

其实,很多次,很多次,打开电脑,对着屏幕,久久敲不下一个字。并非不想写,并非无话可写,只是不知道从何写起。年少时,没有手机和电脑,即使一张草稿纸也能写。后来有了手机,没有网络,就写在便签上,电脑不在身边,单凭手机,也能写两三千字的长篇。现在,网络无处不在,手机如影随形,博客、简书、空间、朋友圈、公众平台,一应俱全,写的心情却不再有。

杨绛说过,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是的,忧虑过度,杂思过多,占据了头脑的很大一部分空间。在种种的忧虑中,渐渐迷失了自我,羡慕他人说做就做,想改变现状却又畏首畏尾,日复一日麻木的踏实,带来的是夜复一夜的不安。

也许,还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摸索,才能触摸到自己的内心,了解自己的真实需要,确定努力的目标,实现人生的价值。

此刻,放下执念,读几行字,便睡吧。(2019/05/22)

(选自本人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无问西东》感动了。 不是因为它人物塑造得有多好,它讲故事的方式有多好,它的剪辑手法有多厉害。事实上有很多地方人...
    吕白White阅读 97,784评论 383 4,208
  • 今日体验:今天晚上继续培训学习,让每个人都更近了一步,核心:不断的努力学习得来的,总结:不断的学习锻炼一定会有更好...
    房傲东阅读 125评论 0 0
  • 最近的天气可是真冷啊!小蛇亚瑟在寒冬里蜷缩在教室的一脚,时不时的吐着信子,每一次伸出去时舌头都快要被冻掉了似的,一...
    逆水八爪鱼阅读 346评论 0 0
  • 是我的终归跑不掉,面对一切随性自然,不急不躁,不卑不亢,我的他会是我的盖世英雄,会是雨中陪我奔跑,雪中许我浪漫之人...
    傲娇的娇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