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宋填词100 雨打梨花深闭门 跟李重元学习填几首忆王孙

前言

李重元也是一个生卒年不详的人,他在历史上的痕迹就是留下了4首《忆王孙》,这四首词按照春夏秋冬分为四阙。其中《忆王孙·春词》流传甚广,这首词也让李重元这个名字在两宋词人中颇有分量。

一、作者之疑

关于这四首《忆王孙》的作者,古人亦有不同说法,清·杜文澜作《词律校勘记》时,认为这组词是宋人李甲的作品。

萋萋芳草忆王孙一首,为秦观词。顾从敬《草堂诗余》误为李重元作,万氏因之。按此词佗刻为李甲作,李甲字景元,则草堂之作重元,当是景元之讹,应从淮海集更正。《词律校勘记》

杜文澜说《忆王孙》是秦观的词,南宋何士信《草堂诗余》误认为是李重元,清朝万树作《词律》时也认为是李重元。不过杜文澜认为有其他版本说是李甲的作品,李甲字景元,是不是《草堂诗余》误写成重元了。

杜文澜生于嘉庆年间,早在康熙时期编制的《钦定词谱》中,就把这首词记作秦观的作品了。因此杜文澜有此论断也不奇怪。

清朝沈雄的《古今词话》提到,有人误以为这四首《忆王孙》是南唐后主李煜的作品:

尧山堂外纪曰:唐元宗赋春恨帝台春,为长调之佳者。如“飞絮乱红,也似知人无气力。谩倚遍危栏,尽黄昏,也只是墓云凝碧。拚则而今已拚了,忘则怎生例忘得”。按元宗时,尚无此等娄极妍之语。及词综辩之,为华亭李甲作,非元宗作也。

李甲字景元,即讹为中主李景之作,一如李重元忆王孙四首,便推为後主词矣。《古今词话》

这四首词在南宋黄升的《花庵词选》与何士信《草堂诗余》中,均注明作者为李重元,这两位作者都是南宋人,应该不至于搞错了作者命名,不知道隔了几百年的清朝人有什么根据对此提出疑义。不过可惜的是 ,他们对于李重元的身世都没有任何介绍。

下面欣赏一下李重元的这四首小词。

二、李重元《忆王孙》

1、忆王孙·春词

萋萋芳草忆王孙,柳外楼高空断魂。

⊙○⊙●●○△,◎●○○⊙●△

杜宇声声不忍闻,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

◎●○○◎●△, ●○△, ◎●○○⊙●△ 。

这是其中最著名的一首,在《钦定词谱》中,以这首词为正体(上文说过,记作秦观的作品)。

这首词浅显晓畅,之所以令人回味深远,是因为词中意象的选择和使用。词中意象并不出奇,都很寻常:芳草、王孙、柳、楼、杜宇、黄昏、雨、梨花、门,这些意象大多和春天、相思有关,可见这首词就是一首春思之词。

芳草与王孙是古诗词中的一对cp,出自淮南小山的《招隐士》 :“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这对cp在古诗词中几乎被用烂了,例如白居易的《草》: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杨柳是离别、相思常用的意象,”柳外楼高“加一个”空“字,是望不见之意,因此有”断魂“的结果。这里的”断魂“是整首词的诗眼。

柳杜宇即杜鹃鸟, 杜宇之哀鸣也有典故,相传商时蜀王杜宇称帝,号曰望帝,后禅位臣子,退隐西山,死后化为杜鹃鸟,啼声凄切。此后常指悲哀的啼哭。

词中的虚词也起到衬托气氛的作用,如忆王孙的忆,表示相思;断魂、不忍闻表示悲伤。

结尾的黄昏、雨、梨花、门,组合出了一组令人感到孤独、悲伤、无奈的凄清意境。

2、忆王孙·夏词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沉李浮瓜冰雪凉。竹方床,针线慵拈午梦长。

这一首相对温和得多,前面四句全是纯粹的写景, 使用的都是贴近夏季的意象。

第五句用一个”慵“字引出了人物。 ”慵拈“二字是全词之眼,与温庭筠《菩萨蛮》中的”懒起画蛾眉, 弄妆梳洗迟“异曲同工。

这种慵懒表达的也是孤寂的闺思之情,只是没有说破,意在言外。

3、忆王孙·秋词

飕飕风冷获花秋。明月斜侵独倚楼。十二珠帘不上钩。黯凝眸。一点渔灯古渡头。

风冷荻花,明月孤楼,珠帘不卷,玉人独立楼中,遥望远处的渡头。为什么要望渡头呢?仍旧是相思盼归之意。先秦有《鸟鹊歌》曰:帆帆独兮西往,孰知返兮何年。 南北朝庾信《望渭水》诗云:犹言吟溟浦,应有落帆归。

不言望归,只言”凝眸渡头“,正是诗人的语言。这一首的诗眼是”凝眸“。

4、忆王孙·冬词

彤云风扫雪初晴。天外孤鸿三两声。独拥寒衾不忍听。月笼明。窗外梅花瘦影横。

冬天来了,词中的意象也变成了彤云、风雪、孤鸿、寒衾、梅花.......

风雪之后终于盼来了信鸿,可惜不但没有音书,鸿雁也只是离群的孤单一只而已。主人公也同样孤单地”拥寒衾“,不忍听与春词的不忍闻同意,结尾处仍旧以景物收尾,只是明月、梅花、瘦影更加了一层孤寂落寞之感。

​ 三、试作《忆王孙》四首

简单来说,诗词的创作就是围绕主题选择意象,然后注意字法句法、以及章法的布局。下面老街用李重元原韵填四阙《忆王孙》为今天的作业。

1、忆王孙·春词

一帘风絮黯销魂,燕子归时天欲昏。细雨空阶独倚门,忆王孙, 梦里阳关和泪闻。

⊙○⊙●●○△,◎●○○⊙●△。◎●○○◎●△, ●○△, ◎●○○⊙●△ 。

2、忆王孙·夏词

月移花影上琴床,一曲高山流水长。梦觉空帷风满塘,小檀香,玉枕纱橱夜半凉。

3、忆王孙·秋词

珠帘漫卷小银钩,落木千山独倚楼。 不忍风寒已近秋,懒凝眸,锦字回文吟白头。

4、忆王孙·冬词

暗香疏影小舟横,雪住风停万里晴。独上高楼雁一声,月空明,玉笛清悲愁不听。

结束语

不知不觉中,观宋填词写到了第100期,没想到第100期是这样一个在史书上寻找不到半点痕迹的人物。

在这100期中,类似李重元这种情况的词人还真不少,靠几首诗词而流传千古,也算是诗人的一种幸运吧。

今天的人们不再喜欢读同时代的诗词,那些名传后世的文化人,可能要靠几部电影、几本小说而留名更容易些吧。

@老街味道

观宋填词99 潘汾这首咏蝶佳作 为何在钦定词谱中查不到词牌

观宋填词97 读洪皓江梅引 真正明白什么是无一字无来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重元《忆王孙·春词》 原词、注释、翻译、赏析 【原词】:忆王孙·春词李重元①萋萋②芳草忆王孙③。柳外楼高空断魂。...
    xcy无名阅读 280评论 0 0
  • 再坚强的人,心中也有伤痕, 再乐观的人,背后也有艰辛, 表面风轻云淡,是为了遮掩, 脸上带着笑容,是迫于无奈。 活...
    易简文阅读 212评论 0 0
  • 选自《思考的力量》P88 【R: 阅读原文片段】 批判性思考的重要部分在于,将思考中下意识的部分提升到有意识的级别...
    岳恒毅_ade8阅读 126评论 0 0
  • 刚来屏南,就降温到十度以下,直接风寒入大椎,感冒得还挺严重。鼻塞肚子疼,流鼻涕。这时候,我对李晨煜的预防感冒措施发...
    浮世沉石阅读 65评论 0 0
  • 在喀什的朋友们都对我说,来喀什,如果不去周边的塔什库尔干县,你会后悔一辈子。那里有石头城,有卡拉库里湖,有中巴边界...
    法语朱老师阅读 90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