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偷偷努力的样子看起来好美

你一定有过很多坚持的事情。

比如:

办了一年的健身房年卡,打算练出马甲线。

或者学舞蹈和瑜伽呢,身材至少不会走形。

报了一个英语补习班,决定至少能够正常与人交流。

冷门点的要不手工木雕和陶泥,既低调又显得有内涵。

买了一台单反,想学学摄影,出去玩的时候能拍一些照片。

尝试去学插花和烘焙,美好的东西总能提高自己的文艺细胞。

或者画画也行,不是说很羡慕那些出去玩随便一支笔就能画一幅画的人吗?


好像遇到好多人都在默默努力地让自己不一样,这种努力让人羡慕又嫉妒。


我也认识的一些人,

有的是码字的编辑,但没人知道她的绘画的技术;

有的是敲代码的IT程序员,拍照技术一流接的私活赚不少钱;

有的是旅行线路策划师,却是烹饪的高手,什么芒果班戟提拉米苏木糠蛋糕珂珂慕斯样样都会。

当然我也有做美工的同事,工作勤勤恳恳,回家接个私单4000。


我总觉得呀,每个活着这个世纪的人都挺不容易,但其实大多数人都在偷偷地混着一个圈子努力着一件事。

所以,我一直坚持的东西是什么呢?

说出来的事情那就不叫在坚持了,那是在炫耀。

年轻的时候很多人总是会说:我会跳舞会弹吉他会玩钢琴。想想,其实会挺容易的,但能坚持总是很难。


我在杭州第一份干了两个星期的工作,和我一起进去的一哥们,每天我们两个人干的事情就是把市场部收集来的客户电话名字之类的数据录入到系统,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六点,就是ctrl+c和ctrl+v。

那时候真单纯,进入公司新员工都是从基础工作做起的,所以我们两个人也兢兢业业地任劳任怨。

后来干了两个星期后的一天,领导找了我单独谈话,我想的一位录用我呢,后来特么的是说我不适合目前的工作,让我转去跑市场。

我立马不干了,和小组组长促膝长谈了一番之后甩手不干,工资都不要(好像没工资……)。

我记得那次回家的路上我哭了一路,那时候我明白了一些公司所谓的试用期其实是找一批免费劳动力把一些特别琐碎的杂货干活,然后安排其他职位或者各种手段忽悠走。

当然我不是讲我的悲惨故事,而是说和我一起的那个哥们。我走后听他说他也遇到一样的待遇,后来他也不干了,自己去创业。

后来他跟我说,他其实是跳街舞的,所以他决定开个街舞培训班。

再之后看到他开了家卖衣服的淘宝店,我还买了条裤子。

再之后就断了联系,我连名字都快记不起来了。


你知道我只是在羡慕一些有一技之长的人,有就算了,重点是在工作的环境里低调的不行,从来不显山露水。

但其实这样是最好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你觉得会的越多越被领导器重?

其实并不是。

80%的领导都特别喜欢去挖掘员工的第二项技能。

你做程序的竟然会美工?可以啊!来设计两张海报吧。

你写稿子的竟然会摄影?可以啊!明天公司新品发布会拍几张照吧。

你跑市场的竟然会画画?可以啊!下周活动就帮忙画几幅手绘吧。

你竟然文笔这么好,可以啊,下次写几篇软文吧。

但你知道,其实你暴露了你会的越多,你被其他人的目光稀释得越平淡,因为别人发现美工不好看、摄影也一般、画画像儿童画的时候,你的专业优势也被慢慢的淡化。

你所谓的看起来很厉害,充其量不过是班门弄斧罢了。你真能混世魔王三头六臂,干一堆不同领域的事情而且还做的尽善尽美,让所有人满意?

呵呵哒。

可怕的是领导理所当然地把你的爱好当做了你的特长。

我总说,工作上要低调尽量低调吧。

啥都掺和,过于自吹自擂显山露水,到头来终归落得一无是处。


所以你问我:一直坚持的东西是什么?

可能是我不太想回答。

我想你也有你自己坚持的事情,埋起来吧,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坚持这么久事情,能被那么多人褒奖,其实是不容易的事情。


弓谷所長  2017/06/13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第四期 day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见了一对正在创业的朋友,一个跟我说他觉得发展太快,想缓一缓;正好有个机会可以回去上班,所以想回去上班一段时间再...
    百合手工阅读 201评论 0 0
  • 父亲的概念对我而言就像一个越来越远的背影 我已无法形容他是什么样子 或许他就是立在墙角的那个老䦆头 或许他就是还幸...
    武珍珍阅读 181评论 0 0
  • 这是『056』李婷365日写作计划第22天的写作内容 Dalio的五步法要求在设定目标时不考虑是否达到,且设定足够...
    婷婷玉立水墨画阅读 281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