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出游、拜轩辕,随缘吃顿野菜宴~

您的春季余额已不足~

我爱新郑这件事,虽不至于路人皆知,至少在我到卧龙山庄发了条朋友圈时,底下一水儿的评论是:“又回新郑了啊!”

具茨山

三月三,拜轩辕。

去年黄帝故里拜祖的黄围脖还留在身边,今年却再也不想去凑市区的热闹,不要翻新的景区大门和十里桃花,只沿着郑尧高速狂奔50公里,一头扎进具茨山的怀抱。

具茨山的好,所有人都知道,AA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不到600米的相对高度并不难征服,而且这个季节春绿山头,黄帝遗迹遍布山野,且行且看,时有人烟。真是野外踏青宝地。

上学的时候跟好朋友一家,逢周末就往往出游,来吃个农家菜,满山走走,记得前两年新郑有个挺有名的(追风?)骑行俱乐部,具茨山就是个热门的线路。不知道那些骑友现在还在不?

那时还没有认识卧龙山庄,不知道原来这满山离离的青草原来是野菜,可以吃的。

卧龙山庄

等不及了,开动吧!

主理野菜宴的王师傅是本地人,熟悉这山上的一草一木,说起今天吃的这顿,他嘿嘿笑得无比朴实:据说是到店的前一刻他们刚上山采的,能吃到啥真是随缘。

蒸菜拼盘

蒸菜拼盘。城里人稀罕的玩意儿,大师傅也就随手一抓:白蒿、面条棵、榆钱、荠荠菜、构棒,5 in 1,一盘子野味吃得同桌50多岁的老师心花怒放,简直梦回童年。

荠荠菜

具茨山景区开发得很好,饭后巡山,拾阶而上,刚一抬脚就捡了一颗无比茁壮的荠荠菜。

荠荠菜,嫩的那种。

路上再碰见一片空地,嫩嫩的荠荠菜密布,王师傅笑道:“看这长得多喜欢人,跟种的一样。”

柳絮+豌豆苗

3月底4月初,柳絮已然过季了,然而山庄前段时间倾力收集的清鲜还有,看我喜欢,自然不用多费力讨要,和上新炸的花生和鲜红的辣椒圈,一口鲜香,舌底回甘,赞得很。

豌豆苗

豌豆苗,山里长得旺盛得绊脚——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这玩意儿原来也是能吃的。

丝瓜尖

葛花+紫花

紫色的那个是“葛花”,绿色的像小菠菜的是“紫花”。

这两样“花”是我第一次吃,以前也见过紫色的葛花,然而总以为这是槐花的一种。其实那天回来带了一点送给家里的老人,婆婆很开心,说也就是特别久以前,河沟旁边长着葛花藤。现在郑州虽然还在天天挖沟,但是葛花是早已看不到了的。

查了些网上的资料,这山间成串的葛花竟然以“名贵”称,说它性凉、味甘,能解酒、护肝养胃、降糖降脂,最宜与人参搭配…(瞬间觉得我糟蹋好东西了…)

虽然入菜经过调制,但是调料味道并不喧宾夺主,鲜花的香气还是食之盈口,沁入心脾。

葛花

捋葛花

葛花是藤,攀着于树。具茨山的大树并不多,多是柴火样的枝枝桠桠,所以采花时大师傅也说了,东西本身取之天然,倒没有什么成本,就是特别费工。

野菜盒子

野菜佳肴罗列,令我目不暇接。这道野菜盒子也有成为网红爆款的潜质——野韭菜、土鸡蛋,外焦里嫩,饼香菜鲜。

人人都爱“家里的饭”,想来是“家里的饭”代表着安全、健康、新鲜,更多的是安心。野菜盒子就是那么家常,野菜也是那么家常,煎炒煮炸烹,母亲做得,父亲做得,这种口味啊,信任感的背书,让人大快朵颐,一时千金不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捞面鱼儿

做捞面鱼儿的是为大婶儿,上菜的时候她专门来听我们的意见,面鱼儿是玉米面底儿,和着一定比例的白面、淀粉,用漏勺盛装,一任它自由的漏到滚水锅里,自然定型。

吃得时候也不用费里咀嚼,吸溜下肚。

面鱼儿要有味儿,就要浇上十香菜和蒜泥、醋调成的汁儿。野菜并无深刻的饱腹感,所有食客一瞬间都变成了大肚汉,从开席吃到席末。

面鱼儿+十香菜浇头
野菜煎饼

一人份,野菜鱼丸

卧龙山庄三面环山,一面向水,水面宽阔近500亩,与院内亭台楼阁辉映,自成一片流水淙淙。

山庄用鱼均自养,去的那天,山庄水旁正晾着刚刚收回的渔网,在阳光下粼粼泛光。

野葱豆卷

野葱豆卷——其实我也不确定这是不是菜名了,反正吃的时候感觉挺可惜的——野葱那么细那么小,择起来得多麻烦啊,然而我一口就吃掉了一卷——嗯,得有100根那么多!

金丝肉条

这道菜的食材要猜,然而已不是纯粹的野菜套路。素得多了总是要来点eng菜点缀的,比如这个——金丝用的是姜丝!炸得焦脆,只余姜香,一点都不辣,吃到第三口才恍然大悟啊~

野菜丸子

一道清油新炸,翠绿明亮的野菜丸子,全席收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路,走高速很顺的。

席间跟大师傅还有各位朋友聊天,说起野菜虽好,还要看季节,每年也就这时候能吃,大师傅笑道:卧龙山庄的地方大着呢,去年野菜宴被评为了创业大赛金奖,成了河南省的豫菜研发基地,而且同时被好几个政府和社会项目相中,现在领导准备搞源头培育呢,温室培育,重点开发,天时地利人和,未来像柳絮这种罩不进大棚的,别的可以尝试四季培育了。

我想啊,毕竟市场在那儿放着呢,今天的野菜,早不是贫家果腹的玩意儿了。现代人的肚子里,装满了牛油羊油猪油,就欠一把素到极致的野菜,补补自己对身体的亏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59评论 0 18
  • 原创/菊开蓝天下 在关中一带,花地菜也叫地菜,年轻人大多数把它叫花花菜。是初春和深秋人们特别喜欢吃的一种很常见的野...
    菊开蓝天下阅读 7,651评论 0 2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87评论 0 14
  • 通讯运营商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客户,但作为数字服务提供商来讲,需要赢得数以亿计的客户,才能实现可持续的盈利
    蝈蝈与蛐蛐阅读 200评论 0 0
  • 1、世界上最贵的蛋就是脸蛋。 2、皮肤是一件永不褪色的时装。 3、宝马车不保养也会提前报废,更何况是我们女人这张脸...
    游帅来也阅读 553评论 0 1